艺评的几种写法:评介与评论


对艺术存有企图心的创作者,不可能完全回避评论,好的评论帮助我们更精准而客观地评价作品,对创作者而言,亦是重要参考指标。承接上篇脉络,我们仍然以“文学”为代表范例,继续谈谈艺术评论中的评介与评论两种形式。

一般刊于大众媒体上的,多属于评介,评介的功能接近报导,而非给出美学评价。在写作策略上要考虑普通读者的需求,通常以趣味和实用为原则,比随笔更正经一点,又不及评论那般严肃。梁文道和魏小河的评介都是其中佼佼者,前者善以极短篇幅快速介绍一本书,后者惯以不疾不徐的笔调解说文本,两者趣味相异,却同样好看。

书籍评介,或又称为导读,近几年迅速窜红,新媒体上出现大批导读者为我们阅读新作与经典,再以简化后的语言转述,所包揽的任务已经不只于导读,甚至企图取代原著,这种现象潜藏着知识被浅化的危险,让读者误以为仅从短短几千字中就可以撷取十万字巨作的所有份量,殊不知所见仅仅皮毛而已。

好的评介要告诉读者海有多么深,要引诱人去阅读原著,而不是误导人以为它就是全部。

一篇完整评介至少包含三个部件——作者简介,写作及出版背景,内容介绍与赏析。对于经典作品,宜再着墨于它的影响力和历史评价。艺文评论属于非虚构写作,采用正确的资料非常重要,来历也必须交代清楚,千万不要成为以讹传讹者。

资料的取舍剪裁都有讲究,也是分出高下的关键。在大家互相抄来抄去的情况下,如果能取得稀有材料,或就普通材料做出别有新意的组合,都能加分。“从众,不必有文”,即使写评介也要有此志气。

当然你还得提出自己的看法,在阅读过一般性资料之后,读者更想知道你个人的观感。表达观感要尽量具体,最好能引用文本中的细节来支持,让原作者为你说话,避免堆砌过多形容词,那样会显得太油滑,缺乏诚意。另外也可以分享一些你在阅读过程中的特别经验,拉近与读者的距离。

一本书看完了却好像没有看过,这样的经验大家常常都有,遗忘也是记忆的一部分,这没有办法。可是如果一本书你刚刚看完,就忘得一干二净,又该怎么说呢?—— 魏小河〈一本书看过就忘,怎么办?〉

我认真观察过魏小河写书评的技巧,他的语气诚恳,用字遣词平实而自然,个人分享也十分讨喜,我相信他本身就是一位谦和的人,文如其人,即使是导读这种偏实用性的文章,个人风格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说到气质谦和,我想起另外一位资深导读者——杨照。

杨照是台湾重要的文化评论家,写散文、小说,爱好古典音乐,所以也写音乐导读。他的文学评论更是广博而精湛,横跨于评介与评论之间,尤其擅长用流畅浅易的语言解说文学上的复杂背景,是少数愿意顾及大众认知能力的专业评论者。

他为每位想一窥堂奥的读者而写,用一本书的篇幅写另一本书,从未在质量上有所妥协。然而这种兼顾仍有局限,若想走得更远,不能总依赖别人导读,丛林更深处只有受过训练的专家才能进去。

现在,我们来到最艰难的一种形式——专业评论。别说写了,专业文评要看得懂就不容易,你随意翻开一篇伊格顿 (Terry Eagleton) 的文章就明白我的意思,杨照算是里面最亲切的,就连钱钟书这位好先生,他的《谈艺录》也不是谁都能随手可及。

要从内行的角度去写艺术——评估新作品、评价演出、辨认什么好什么差——则需要一套特别的技艺和特别的知识储备。——威廉・津瑟 (William Zinsser)

掌握这套特别的知识系统,是进入专业评论的第一张门票。首先要学习中西文学史,这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文学作品的创新性,在型式与内涵上有何突破,又有哪些部分继承自传统。

一部文学作品的完成,与外在环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不只文学史,还要了解文化的历史,政治的历史,还原作品于写作当时的具体情境,并以我们所处的时代与之对话,才能突破评论者的视野限制,提出更为客观的言论。

如果想更细致一点探究文学作品与社会、文化的关系,就要对各种文化理论与社会思潮有基本认识。文学本身即是一种意识形态的综合呈现,因此这些理论常常能帮助我们揭示出作品更抽象的内涵。此外,在评论时若能适当引用理论观点,也能让论述更为简洁,有点类似数学原理在物理学研究中的功能。

第二张门票藏在阅读中。大量阅读可以增广见识,磨练经验,文本间互相比较也有助于分出高下。其次是细读,伊格顿说:“几乎所有重要的文学理论家﹐都从事认真的细读。” 他在《如何阅读文学》一书中,实际为读者示范文本细读的方法,经由考察语言文本内部的形式与结构,推敲文字背后隐藏的意涵。

第三张门票,是作议论文的技巧。议论文的命题必须明确,然后加以论证,论证的主要方法有演绎法、归纳法和类推法,属于逻辑学领域,一般写作者即使不深入钻研,也要具备基础逻辑概念,并熟练技巧,如此作议论类文章才能条理清晰,令人信服。

虽然专业评论艰深难写,却也不能以此为借口写得又干又硬,用深奥的内容遮掩文辞句法上的疏懒,”锻字炼句是礼貌“,评论本身必须是篇好文章。

取得以上三张门票,前脚才刚刚踏入门槛,文学批评学问高深,即使如伊格顿、布鲁姆、韦勒克等人天赋异凛,也要耗尽大半生去钻研。不过这已经属于专业领域,各行各业都有专精,倒不是所有人都想成为批评界的菁英,只要能入门,看得懂重要评论,对于一般笔记、随笔、评介等写作都大有助益。

结尾之前,分享个小插曲。

有一年寒假,我和几位同学留校赶论文,冬日气候湿寒,我们天天窝在宿舍,可能生活真的太闷了,一位学英美文学的硕士生就写了篇煞有其事的短论文,题目叫〈试论小飞侠彼得潘之同性恋倾向〉,引经据典,论证充足,莞尔一笑之余,我也首次意识到原来熟练文艺批评还真能指鹿为马,翻云覆雨啊!

受过特别训练的战士在退役后必须被列管,他们掌握爆破、格斗、暗杀等特殊技能,万一用来作恶,后果不堪设想。任何困难习得的知识与能力,都有被滥用的危险,文艺批评亦如是。

能够在文艺批评里具备了诚和谦这两件事,那么《勃拉克乌特杂志》(Blackwood's Magazine) 记者那样的失策庶几可以免去了罢。——周作人〈文艺批评杂话〉

英国诗人济慈 (Keats) 的作品在发表当时曾经被《勃拉克乌特杂志》猛烈攻击,只因作品风格与当时的主流趣味不同。我们在笑谈当年那些批评者无知的同时,切不要也犯了一样的错,凭藉著文学之名轻率挥舞批评的利剑。

写评论始终要心怀”诚与谦“,文艺本身才是真正的开拓者,评论永远不可能先行于创作。

参考书目:
张大春《文章自在》, 新经典文化
周作人《谈龙集》,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张荣翼、李松文《文学理论新视野》,新锐文创
泰瑞‧伊格顿《如何阅读文学》,商周出版
威廉 ‧ 津瑟《写作法宝——非虚构写作指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夏丏尊、刘薰宇《文章做法——跟大师学语文》,中华书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时间 2016年6月20日 - 6月29日】 导论 1. 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 文艺学: 研究文学及其规律的...
    ssbunny阅读 17,119评论 6 180
  • 出彩教育托管中心预约招生啦! 出彩教育托管中心预约招生啦! 出彩教育托管中心预约招生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出彩儿童艺术工作室阅读 1,071评论 1 1
  • 文/骑马上岸的人 我手夹着一支铅笔 呆坐在无人无鸟的黄昏 等风 等风成熟 从天空里脱落 我要在风里写上你的名字 你...
    骑马上岸的人阅读 417评论 11 9
  • 1 去XX城市办事,看到一个交警查到酒驾的时候,很客套,类似拉家常似的:“喝...
    王七木阅读 213评论 2 2
  • 我已经年过半百了,可是心理面常常感慨之。白天遇事常常为之一惊,大多是在晚上梦境中好多的内容,以致惊醒泪流满...
    俺就是个俗人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