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最棒的餐饮人,请这样做!

烹饪中有一原理:千遍的豆腐,万遍的鱼;就是说豆腐煮千遍才真正入味,鱼烧万遍方是最美味。其实也是告诉大家永远不要停止追求进步的脚步,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岗位或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了就可以不学习、不成长。不单是对餐饮人,事实上对任何一个行当的从业人员来讲,提高自我(职业)修养都应该被作为毕生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第一:除了掌握本职知识,还得跨界学习

譬如想要成为一位优秀的厨师,肯定率先需要掌握各种食材的种类或特性,相对应的烹饪手段等等。毕竟这是厨师岗位所需要的必备技能。而行业外的知识如大众审美或喜好的变化,文化艺术,政策信息等都需要有所涉猎。

因为如果你不懂现在流行复古风,哪里会想到借鉴古诗词来为新菜命名;如果你不了解文化艺术,又怎知道我们的祖先曾为许多的食材做过名称“包装”;如果你从不关注相关政策信息,又怎能做好食材储备的提前量呢?所以扩大知识面会促使本职工作完成得更好。

第二:态度很重要,决定了能否学得会

眼下是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看起来一切信息都唾手可得,其实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确实要花许多的功夫来删选。而筛选的过程就是自我提升或学习的过程。谁要愿意多下功夫去探究更多的知识,谁的学习能力就强;时间一长,办事能力也必然会得到提升。因此,“活到老,学到老”强调的其实是学习态度。

否则就算有现成的资料放在面前,不愿学的也依然学不会。这也是为什么同是参加餐厅培训,水平却总是高低不等。毕竟每个人的学习态度都不一样,而未来又是属于那些爱学习的人。因此,从现在起,做一个愿意学、用心学的餐饮人,自己的竞争力才能棒棒哒!

第三:光学不练假把式,勇于实践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学得再多,也得通过实操才能真正掌握。譬如:现在是粉丝经济,前厅人员可能会接到引导“新”顾客成为会员或“粉丝”方面的任务,方法无非就是谈顾客感兴趣的话题,经常在线上互动等等。可关键是每位顾客的兴趣点都不同,该怎样寻找呢?来餐厅不都是为了吃嘛,可以讲讲某道菜的传说;或者也可以聊聊家长里短,如有孩子的就与其攀谈孩子饮食等等;没孩子的就谈热播剧,八卦绯闻……

这种训练或实践并不能在一遍或两遍中就完成,最好能编写查检表,对照所学、所悟一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主要就是检验实践的结果是否与所学的知识相一致。毕竟惟有将自己从其他地方所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为工作行动,并在行动中寻求更大突破和实践,改正问题才算真正学到手或得到提升。

第四:诚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

近日,一则朋友圈在网上得到广泛传播并引发热议,内容大家应该也都知道了。几位考古学家在郑州一饭店就餐时认为端上桌的烤羊腿吃剩下的骨头为“猪骨”,并根据“猪骨”形态及尺寸进行了学术探讨。虽然事后这家餐馆的老板发誓赌咒,极力否认,但显然大众更相信这几位考古学家的判断。毕竟业内曾出现过这样偷梁换柱的事情,因此也难怪大家先入为主了。

要知道,洗白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今天,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因此,每一位餐饮人都应从我做起,与顾客建立真正的信任,让他们无条件地支持和信赖我们,而不是考古学家们。


文章来源:嘟嘟餐饮观【kedudud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关于你,我不知该如何描述 一个让我笑着笑着就哭了的人 一个让我没有脾气的人 一个我想去看望却不能去的人 一个我在深...
    小耳朵_dfab阅读 174评论 0 0
  •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 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 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即同一个动作,重复21天...
    姚雨蝶阅读 790评论 0 1
  • 微观小世界 《北极故事》《深蓝》《失落的蚂蚁》《帝企鹅日记》《迁徙的鸟》《神话的森林》 狐狸与我 《旅行到宇宙...
    王钱娟阅读 322评论 0 0
  • 文/慕白心 一 “你把我们的事告诉你爹了吗?”一个年轻姑娘的声音传来,南双不禁侧耳。 “还没有,明日我就告诉他。”...
    慕白心阅读 3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