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摸着中国文脉温度,始知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5

明清两代五百四十余年,如果找到与屈原、司马迁、李白、苏东坡等文化巨人比肩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明代哲学家王阳明、一个是清代小说家曹雪芹

如果在更大范围讲,就只剩下曹雪芹了。正应了他那句: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明清两代只有两个光点,一是小说、一是戏剧;前边讲过元杂剧,这里只讲小说。

小说,人们习惯说“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其实,这四部小说完全没理由以相同的等级放在一起。

真正的杰作只有一部《红楼梦》,其他三部不能望其项背。

《三国演义》气势恢弘,故事密集。但是,按照正统的观念来划分人物正邪脸谱化。

《水浒传》好的多,有正义有性格,白话文生动漂亮,叙事能力强;可惜众好汉上了梁山后便无法推进,成了一部无论在文学上还是精神上都是有头无尾的作品,令人可惜。

《西游记》是一部具有精神格局的寓言小说,整体文学品质高于上两部,可惜重复太多,套路过多,影响了精神力度;如果把这三部排序应该是:

第一当是《西游记》第二当是《水浒传》第三当是《三国演义》。

《红楼梦》则完全是另一个天宇的存在了。这部小说的高度也是世界性的,那就是全方位地探寻人性美的存在状态和幻灭过程。


红楼梦

《红楼梦》为天地人生设置了一系列宏大而又残酷的悖论,最后都归之于具有哲思的巨大诗情。

虽然达到了如此高度,但它极具质感的白话叙事,竟能把一切不同水准,不同感悟的读者深深吸引。这又是世界上寥寥几部千年杰作的共同特性,但它又中国的不能再中国。

于是,一部《红楼梦》,抚慰了五百年的荒凉。因此中国文脉猛然一抖,不再左顾右盼。

值得注意的是,明清两代开始有人关注中国文脉;

明代的李梦阳、何景明等提出“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口号。他们还认为“今真诗乃在民间”,把《西厢记》能与《离骚》相提并论。

清代金圣叹则把他喜欢的戏剧、小说,如《西厢记》、《水浒传》与《庄子》、《离骚》、《史记》和唐诗拉成一线,构成了强烈的文脉意识。

清代还有两名不错的诗人,一是前期的纳兰性德,以真切性灵写出很多佳句;二是后期的龚自珍,他是在破败的时代站出来的思想家,居然还能写出这么多诗歌精品。

现代作家中,真正懂文脉的是鲁迅,主要是他对屈原、司马迁和魏晋人物的评价中可以窥视。

郭沫若应该也懂,真正对中国文脉的梳理做出明显贡献的有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格三人。

梁启超具有宏观的感悟能力,又留下了大量提纲挈领的表述;

王国维对甲骨文、戏曲史、《红楼梦》的研究和《人间词话》的写作,处处高标独立;

陈寅格文史互证,对佛教文学、唐代和明清之际的文学研究十分精到。

这三位中成就最大的是王国维。

对于年轻的文学爱好者或者学生,余秋雨先生嘱咐道:


余秋雨

“要领略两种伟大——古代的伟大和国际的伟大,然后重建人格,创造未来:”

“每一个试图把中国文脉接通到自己身上的年轻人,首先要从当代文化圈的吵嚷和装扮中逃出,滤净心雄,腾空而起,静静地遨游于从神话到《诗经》、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李白、杜甫、苏东坡、关汉卿、曹雪芹,以及其他文学星座的苍穹之中。然后,你就有可能成为这些星座的受光者、寄托着、期盼者。”

中国文脉在今天,只有等待。

余先生著作《中国文脉》到此学习完了,大家有什么想法欢迎关注交流!

字数12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