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眼中有万丈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璞玉须雕琢,人须多历练,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

许多人以为我从小就品学兼优,是学习的佼佼者,是爸妈和老师心目中的乖乖女。其实不然,每个人的青春,或多或少有一些不可言说的肆意妄为。

“自卑”是我青春的代名词。因为自卑,我曾想退学。

16岁那年,我读高一,文科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可是理科却学得一塌糊涂。因为学业的不如意,我变得焦虑不安,多愁善感,总感觉前路一片迷茫。

那时候我刚刚加入美术特长班,却常常因为画不好一个苹果的明暗交界线而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花季的我如同被雨水浸泡的花瓣,总有一种湿漉漉的怅惘,黏稠得让人快要窒息。

我被困了,心里的篱墙常常压抑到让我无法呼吸。于是上数理化课程时,我总是偷偷在课本下面放一本小说,毫不犹豫地陷进去,仿佛那个世界才属于我。印象最深的是《少年维特的烦恼》,恍惚中觉得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我更孤独无助的少年。

某次课堂上,老师在讲台上眉飞色舞、口若悬河。我对他的精彩授课充耳不闻,在自己的世界里神游着。

那时的我,内心比枯井还荒凉。退学的念头像个魔咒在我脑海里翻来覆去地挥舞。我明知这是不可取的念头,可我失去了继续往前走的动力和勇气。

老师发现了我的异常,走过来夺过我的小说,“啪”的一声,书被他狠狠地摔在了地上。他望向我的眼神如利剑一般,我把头低了下去,双腿颤抖。老师继续讲课,没再理会我。趁他背过身在黑板上写字的空当,我迅速拾起地上的书,夺门而出。

那天,哭成了泪人,我决心要离开这个令人绝望的校园。后来,班主任找到了我,在他的办公室里,我第一次说出了不想继续念书的想法。

他摇了摇头,坚定地对我说:“知识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如果你高中就离开了校园,一定会后悔的。我相信你的潜力,只要你勤奋,多年之后,必有所成就!”

班主任的这番鼓励如同灯塔带给了我继续向前的动力与希望。内心的不甘让我燃起了熊熊的斗志,因为对未来有期许,我绝不能任由自己跌入无望的黑暗深渊。

自那以后,我开始秉着笨鸟先飞的态度努力向前。我付出比常人多十倍的努力去学画画,学文化课。我不聪明,所以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追梦。我不知道自己努力了之后能否考上大学,可是我知道只要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我就能离梦想近一点。

每一天,我都是画室里去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我拼命地画,废寝忘食地画。美术老师见我如此刻苦,更加器重我,总会加班为我修改作品,传授给我更多的知识。不画画的时候,我会一个人跑到学校后面的山坡上大声地背诵文化科目知识点,整个山坡萦绕的都是我的读书声。

16岁那年,我开始懂得了奋斗的意义,学会了一个人也要勇敢地追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为了我们班唯一一个考上二本大学的应届生。考上大学,对于我们那个偏远的小镇来说,就是改变命运改变人生的大事。幸运的是,我做到了。

我走出了大山,去到四川求学。后来,我又考上西安一所一本的研究生,从四川达州辗转去到陕西西安求学。我的研究生导师是一位女博士后,学养深厚,知性优雅,虽已过不惑之年,但依旧美丽动人。跟着导师一起做课题研究,我懂得了治学的严谨,也让我羞愧自身知识的浅薄,继而埋头发奋读好书,写真正有意义的文章。

研二那年,我争取到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研修的机会。那是台湾所有大学中藏书最多的一所大学。研修期间,我时常去图书馆阅读书籍。台版的书都是繁体字,刚开始有许多字都不认识,只要一遇到生僻字,我就会请教台湾的同学,渐渐地,我可以顺利地读完一本繁体书了。

回大陆之后,我依然时常四处淘台版的书来读,身边的同龄人大多看不懂上面的繁体字,而我每每都能读得很顺畅。

研究生毕业之后,我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在全国出版了自己的书籍。每一份收获的背后,都曾有过漫长且异于常人的付出,这每一份付出,都源于对梦想的执着。

就在今年冬天,我回到了我的家乡小镇,成为了一名自由写作者。我好似用了十年时间在外求学,行了万里路,读了万卷书,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起点。

我想起了16岁的自己写在日记本上的那句话:“如果我不上学了,我会在家里看书写文章。”原来“写作”这个梦想,早在少年时就已经萌芽。

十年前的我懵懂不自知,许下的竟是一辈子的梦想;而十年后的我,生活真如梦想一样,每日与文字独处,无比幸福。

许多人在暗中嘲笑我,上了那么多年的学,现在却是待在小镇上的“无业游民”。

但如果高一那年我退学回家,必定会很快嫁为人妻,每天为了柴米油盐而操心,说不定丈夫时常会因为我没有能力赚钱而与我争吵。生活里的鸡毛蒜皮也会很快磨掉我对文学的爱,哪怕是写文章,也是伤春悲秋,永远都走不出小生活的狭窄怪圈。

现在的我,真的与十年前的那个自己判若两人。十年游学,磨砺了我的意志,拓展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让我成为经济与精神都独立的女性。我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拥有了支持我的读者,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我可以用摄影、设计的能力养活自己。我写作,并不是为名利,而是为了表达自己清澈有力的思想。并且我一直深信,文字有一种力量,它可以唤醒更多沉睡的心。

我感谢十年前班主任对我的那番鼓励,感谢十年前的自己没有任性离开校园,没有放弃自己。我本是一个自卑怯懦的女孩,可是十年求学的经历让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最终用知识改变了命运。原来,我真的可以活得更精彩,实现不一样的人生价值。

求学,从来都不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尽管在中国传统思想里,“女子无才便是德”,普通家庭的女孩子不用读书,长大后嫁人生娃,一辈子围着丈夫、孩子、老人转,没有自我,可是依然有一些求进步的女性努力地挣脱时代的枷锁,去追求理想中的人生。即使是民国时期,真正有才华的女性都是通过求学去改变命运的。潘玉良,她的良人潘赞化将她从青楼赎出,若不是后来留洋习画,她不会成为轰动画坛的一代画魂。

现代社会,女孩与男孩有了同样的读书权利,但思想上仍然留有传统印记。人们认为,不读书,打工也能挣钱。越落后的地方,这种想法就越根深蒂固。少时年轻气盛,因为成绩不好,稍遇挫折就想着弃学,觉得外面的花花世界很精彩,却不知青涩的年纪还没有辨别好坏的能力,很容易受到邪恶行为的牵引。所以我们会发现,那些在红灯区里游走的女人,因为没有知识的依托,舍得出卖灵魂。

求学的过程,是充实自己的过程,它会让青涩的灵魂一点一点地丰盈起来,然后终于明白一个人不只为了挣钱而活着,由知识搭起的舞台更绚烂,更广阔。

然而,还有很多人辍学是因为家庭太过于贫困,无法为自己担负昂贵的学费,所以迫不得已去打工,可是只要你有求知的欲望,依旧有机会回到深爱的校园。不要忘记,你才是那个手握命运大权的人。

在这里,我想与你们分享我的挚友闫秀的故事。

我曾在苏州悦禅给挚友闫秀拍过一组梅花主题的工笔画照片,她的美让花都为之失色,所有人都惊艳于她浑身散发的独特气质。她精致的眉眼里藏着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她本身就是一个故事。

难以想象,这个优雅自信的女孩子,背后曾经有过怎样巨大的艰辛和超乎常人的努力。

十年前,读高一的那年暑假,她的家里发生了一场重大的经济事故,当不幸降临,她别无选择,懂事的她想为家人分担压力,执意选择了退学。

她从那个僻远的南方小镇只身前往深圳打工。在深圳那一年,她在工厂里做着流水线工作,穿着廉价的工作服,头发凌乱。坐在她身边的大部分是中年人,不识字,脸色暗沉,眼神麻木。一个月600元的工资,每天工作15个小时,时常还要加班到凌晨。宿舍住着许多位与妈妈年纪相仿的人,她每晚把身子藏在被窝里不敢探出头,因为常常有老鼠在枕边经过。

自己从小就心怀梦想,求上进的她陷入这样麻木的生活中,内心的焦虑与痛苦无时无刻不在拷问着自己。她觉得,人生不能就这样了,她还有才华,还有梦想。

她渴望再次回到校园,像从前一样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于是,她用自己在深圳挣来的钱重新回到校园继续读高二。她懂得了念书的不易与珍贵,没日没夜地学习。下课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在谈恋爱、聊八卦、玩游戏,她一概不理,只用心去看书、做题。有人苦苦追求,她也是冷眼相对。于她来说,能回到校园读书已经是上帝对她最好的恩赐,她必须珍惜。上帝一定会嘉奖努力并且有勇气的姑娘,她最终走进了自己向往的象牙塔。

而也就是从16岁开始,她保持着经济独立的状态,一直到现在。

大学里的经历更是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她一边读书一边挣钱,即使之后家庭经济开始好转,她也拒绝了父母的帮助。在大学里,她做生意,当代课老师,策划活动,做过平面模特,又当过两年的模特经纪人。因为自己的努力和幸运,还有善良朋友们的帮助,她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大二那年,孝顺的她还自费带着母亲出国旅行。

然而她并没有沉溺于一时金钱的满足。她觉得还不够,她需要再继续读书,挣钱不是一个女子最重要的事,她想继续深造。于是大三那年她放弃了一切挣钱的门路,又回到了高中的奋斗时光,开始考研。

不出意外,她最后以400加的成绩继续读了研究生。成为硕士后的自己接触的又是不一样的圈层和世界,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苦学英语的同时又继续挣钱准备出国留学。研二时,她去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与韩国翰林大学访学,圆了自己走向国际的梦想。研究生毕业那年,经过一千多个简历的筛选和层层的笔试面试,她进入了电视台,留在了上海。

回忆起来,这十年,她一直保持着经济独立的状态,并且没有休息过一天。这个女孩的力量是庞大的。从打工妹到名校硕士,从小镇到国外。她从不羡慕任何人的人生,也感激命运曾给自己带来的辛苦和磨难,这份经历独一无二,成就了今天的她。

现在的她,出入任何高端的场合都应付自如,能写字,能弹琴,懂艺术,也会讲英文。她的美是不动声色的,有分寸的,自持的。她干净得让上帝都觉得那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玉。更重要的是,她保持了少女时代磨炼出的善良和真诚,为人处世平和温柔,谦卑低调,并且懂得感恩。

小学的时候,闫秀就是校花,但是她的母亲总提醒她,只有上学才能改变自己。所以她自始至终都懂得,作为女性,知识才是改变命运的必需品,美色只是锦上添花。在她看来,去臭美,还不如去读书。读书与行走是女人最好的保养品。

这个故事她鲜少对外人提及,我和她也算有着共同的特质,努力、爱读书、善良,她已把我当成生命中重要的闺密。那晚我在上海,她牵着我的手慢慢地给我讲了起来。我们走在夜色中的上海老城隍庙,月光下她追忆年华,往事娓娓道来,表情淡然得,仿佛在说着旁人的故事。她在今年大病一场,当时她发信息告诉我她住院了,我很心疼,我知道她该歇歇了。

这才是有故事的闫秀学姐。

那个16岁在工厂里穿着廉价衣服低头辛苦劳作的闫秀一定不会知道,十年后的自己可以变得如此优秀。就像16岁那个在宿舍顶楼哭泣着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自己,一定也不知道,十年后的她可以活成别人梦想的样子。而我们的蜕变,都源于求学,都源于心中的那团火,我们都在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学无止境。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求学变得多元化,走出大学校门,智慧的女人们依然始终保持着“求学”的状态,她们会保持阅读习惯,与时俱进,学会利用手机进入“微课”、“慕课”、“直播间课堂”去学习摄影、写作、英语、职场交际、经济学、心理学……女人们求知若渴的样子十分迷人可爱。事实上,女人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知识本身的获取只占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让你始终保持着好学、乐观、向上、阳光的生活状态与阔朗的格局,让你不会在婚姻与工作中迷失自己的独立人格。

愿你的眼中有万丈光芒,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在生命的每一个季节,你都能散发出独特且持久的芬芳。


文字 | 李菁

图片 | 网络

作者 | 李菁。笔名吧啦,80后湘西灵气女子。千万粉丝公众号“十点读书“、“有书“签约作者。艺术硕士,曾为大学教师,现为自由写作者,自由摄影师 ,客栈掌柜。喜美学,痴写作,迷传统文化,擅长摄影。已出版散文随笔集《见素》,短篇故事集《当茉遇见莉》。最新励志随笔集《你的人生终将闪耀》正在热卖中,摄影集《向美而生》即将上市。个人微信ID:yujianlijing。公众号: 遇见吧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