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此生彼岸

这里的道路,不是长安街、燕顺路的道路,是通向彼岸的道路,是超越的道路。


不是从此处到彼处,而是从此生,到未来。


我一直不愿思考死亡,因为死亡是对生命的一种嘲笑。一开始还是烈火烹油般的繁华,死了所追求的一切完全都不相关。爱情、幸福、喜乐、财富、尊贵或者仇恨、蔑视、悲伤,死亡嘲笑一切,让人所有的意义变得不相关。


我们的中国梦是要住的舒舒服服的房子,想去哪就去哪的车子,然后大量的存款,和每年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一切,房子、车子、存款、旅行在死亡面前也是一个笑话。我有一百万、我有100块,在死面前都是无聊。即使是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帝国,在死面前,也是那么荒谬。


世界上最精明最伟大的头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英国最伟大的作家莎士比亚这样借哈姆雷特之口,这样叩问: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究竟哪样更高贵,去忍受那狂暴的命运无情的摧残 还是挺身去反抗那无边的烦恼,把它扫一个干净。 


去死,去睡就结束了,如果睡眠能结束我们心灵的创伤和肉体所承受的千百种痛苦,那真是生存求之不得的天大的好事。去死,去睡, 


去睡,也许会做梦! 


唉,这就麻烦了,即使摆脱了这尘世 可在这死的睡眠里又会做些什么梦呢?真得想一想,就这点顾虑使人受着终身的折磨, 


谁甘心忍受那鞭打和嘲弄,受人压迫,受尽侮蔑和轻视,忍受那失恋的痛苦,法庭的拖延,衙门的横征暴敛,默默无闻的劳碌却只换来多少凌辱。但他自己只要用把尖刀就能解脱了。 


谁也不甘心,呻吟、流汗拖着这残生,可是对死后又感觉到恐惧,又从来没有任何人从死亡的国土里回来,因此动摇了,宁愿忍受着目前的苦难 而不愿投奔向另一种苦难。 


顾虑就使我们都变成了懦夫,使得那果断的本色蒙上了一层思虑的惨白的容颜,本来可以做出伟大的事业,由于思虑就化为乌有了,丧失了行动的能力。


死亡为什么可怕,莎士比亚给我们的原因是,从来没有任何人从死亡的国土里回来,而且,他们认为死后将是另外一种,也许比眼下更悲惨的苦难。


那么,我们从这头到那头的道路是什么?我们怎么才能度过去?


其实这不是一个新的问题,历史历代的伟人都思考过,并给出了他么的答案,我们一起来看看。


孔子所开创的儒学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我们看孔子指出了什么道路。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孔子非常诚实,他说,我们不知道生命是怎么一回事,更怎么会知道死呢?我们不知道怎么对待人,又怎么能去侍奉鬼呢?

这就是孔子的态度,死亡的这一案,我们并不太懂,至于那一边更无从了解,那么,孔子给我们的建议,就是,好好过好在世界上的生活啊,那以后呢?以后就不是我们所管的了。


这样的道路其实是没有道路,孔子没给我们答案,其实是连问题也删除了。这样的回答并不能消除我们对于道路的渴望。


中国古人即使不是了解生命,但还是给了一个对于死亡另一边的猜测。那就是,人死后去了阴间。在另外一个地方开始了新的生活。易经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深远的影响,易经就讲太极生两仪,两仪就是阴阳,万物都有阴阳。男人是阳,女人是阴,正面是阳,背面是阴。如果生命是阳间,那么死后,就会有阴间。所以,中国人的殡葬,如果有条件的话,就一定会异常隆重,历代帝王几乎一即位,就开始为修建陵墓,极尽奢华,这也容易理解,因为短暂的生命过后,他将要永远生活在阴间里。


通往阴间的道路,中国古人没有想得那么难,只要死后,就到阴间。但如果你在阳间的时候积蓄德行和财富,你到阴间以后也会幸福,并且能够祝福儿女。


这样的道路给中国人一种对于生死的确定,关于阴德的信念,也给人在世行善积德的动力。这种对死亡另一边的把握是基于比较简朴的太极理论。没有太大的说服力。


接下来我们讲讲西方的哲学家。大家也许都听过,苏格拉底,苏格拉底,喜欢辩论。常常让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雅典权贵非常难堪,于是他们就以腐化年轻人的罪名起诉,审判,然后判处死刑。

马上就要死了,但苏格拉底非常平静。


他说

「哲学家会为死亡感到快乐,因为真正献身于哲学的人,其实是主动为死亡做准备。他们终身都在期待死亡,如果他们面对长期等待的事情来临的那一天,却感受到困惑、不舍或悲伤,那的确是蛮荒谬的。我们终其一生因着身体的挟制无法追求真正的知识与美德,只有在死去以后,而非今生,我们才能获得心中想要的智慧。」


奥,这个时候我们明白了,哲学家准备死亡,原来是为了脱离身体的束缚。其实老子也说,我们有祸患,是因为有身体,如果没有身体,就没有祸患了。


最后,执行死刑的时刻到来,苏格拉底端起毒酒说:「我想向诸神谢恩,我必须这样做,因为我将透过死亡通往另一个美好的世界。」


然后苏格拉底喝下毒酒,


监刑官将布盖在他头上。苏格拉底突然掀开盖头的布,他匆忙的对最亲近的学生克里托说:「克理托,你要记得,我们必须向阿斯克勒比厄斯献一只公鸡。」


苏格拉底凭借自己的理性认识到人灵魂的不朽,他看到生命的彼岸。苏格拉底给我们的道路是哲学,也是修行,他死的时候,记起自己还欠希腊的神明一只公鸡,觉得良心有亏,幸好还有时间托付自己的学生。如果学生没有给那位希腊神明献上自己所亏钱的公司,那么苏格拉底就不会那么平静。


不知道苏格拉底还有没亏欠下别的神明什么东西,否则的话,估计永恒里面也不会好过。


苏格拉底是非常真诚的人,但他其实还不明白,神明所求我们的到底是什么,谁是真正的神明。所以他指出的道路也是最真诚的猜测,我们的道路不能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上。


释迦摩尼,释迦其实是一个民族的名字,就像是苗族、回族等,摩尼梵语圣人的意思,连起来就释迦族的圣人,指的是得道之后的乔达摩悉达多。乔达摩悉达多也是对道路勇猛探索的人,他的探索改变了世界。


悉达多原是印度一个小王国的太子。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但生性特别敏感,见过人世间的生老病死,知道自己有一天也会面临同样命运之后,决定探索超越这般悲剧,特别是死亡的道路。


他毅然离家。

他爸爸本想让他继承皇位,所以想尽一切办法,劝他回家,却没有效果。最后选择5个人,作为保镖,跟他一起远方求道去了。

悉达多先后寻访当时三个有名的学者,但都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于是他知道当时哲学思想中没有真正解脱之法,便离开了他们,走到尼连禅河(Nairañjana 现在叫做Lilaian)岸边的树林中,和那里的苦行人(极端刻苦修行的人)在一起。


为了寻求解脱,他尝够了艰苦辛酸,坚持不懈,经历六年之久。但是结果徒劳无功,方才悟到苦行是无益的。他于是走到尼连禅河里去沐浴,洗去了六年的积垢,随后受了一个牧女供养的牛奶,恢复了气力。当时随从他的五个人见到他的情景,以为他放弃了信心和努力,便离开了他,前往波罗奈城(Benares)继续他们的苦行。


王子于是一个人走到一棵毕钵罗(Pippala)树下,铺上了吉祥草,向著东方盘腿坐著,发誓说:‘我今如不证到无上大觉,宁可让此身粉碎,终不起此座。’ 他便这样在树下思维解脱之道,终于在一个夜里,战胜了最后的烦恼魔障,获得了彻底觉悟而成了佛陀。


那么佛陀找到了什么样的道路?


要知道是什么样的道路,我们就需要知道佛陀对世界的根本看法。佛陀圆寂前,佛法已经非常繁多,弟子问佛陀,你离开世界之后,我们怎样才知道什么你所认可的佛法呢?

佛陀给了他三个原则。这些原则解释了佛教的世界观和道路观。这三个原则又被称为三法印。印即“诸行无常印、诸法无我印、涅槃寂静印”[3-4]  。凡符合此三原则的,便是佛正法

那什么是诸行无常,简单的说就是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出于不断的变化中。没有任何东西是恒定不变的,古人以为太阳是恒定不变的,但我们知道太阳每时每刻都在燃烧变化。这个比较容易理解。


第二法印是诸法无我,这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我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苏格拉底说认定的灵魂是不存在的。


我们都时刻感觉到我的存在,我在写,我正在说话,我正在思考,我饿了,我骄傲,我们是如此真切感受到我的实在,佛陀为什么说,无我,我不实在呢?


我们继续看佛陀的思路。

佛陀说,我是什么,我们通常说的我,意思就是主宰,如说,我要把手举起,我能够主宰将它举起来,这叫做主宰;我的另一个意义就是它“常”、“一”,既是它一直存在,昨天的我是今天的我,今天的我也就是明天的我,它没有改变,叫做“常”;“一”既是这个我是单独一个,不可以有两个。世间人认为“我”是唯一的,所以它称为“常”、“一”。我就是“主宰”、“常”和“一”,它有不变的意思。一岁时的我是我,十岁的我还是我,甚至于老了还是那个我,所以它不变。但这种意义的“我”是否存在?


佛说没有

因为如果你说有一个东西,你必须能够把它找到,但你找不到。


你说,身体就是我,其实我们在苏格拉底那里已经说清楚了。身体不是我。如果是的话,身体的哪一部分是我呢?你们找得到吗?在手、在脚、还是在头?都不是。没手的人,讲有我;没脚的人,也说有我,所以我到底在身体的哪一部分呢?你在身体里寻寻觅觅,觅觅寻寻,最终你会发现,并且非常肯定“我”不再身体里。

既然不在身体里,或许“我”在外面吧?那是更不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身体外面的东西你没办法主宰。比如这个杯子在你身体外面、你做不了主,你不能要求它,所以并不是我。“我”不在外面,也不在里面,难道它是在身体的中间?有吗?没有。我们在身体里面、外面,甚至于中间,都找不到,所以“我”并不是这个身体,这个身体并不是我。

如果在时空的二维世界中找不到我,那么我就是灵魂,就是精神了。佛陀问,什么是灵魂。我们发现没有办法形容灵魂,所谓灵魂就是当下此刻前后相继的思想,或者说念头,这个念头此刻想要喝水,下一刻想要回家,下一刻想到某个人,再下一刻感到身体不舒服,想要站起来。但这个念头马上升起来,然后消灭,有别的念头升起。

那被消灭的念头不能主宰现在的念头,现在的念头也被消灭,所以这些念头都不是恒定的我,如果念念不住,那么我,也就是灵魂这东西,居住在什么地方?

所以说身体灵魂都不是“我”,所以“我”不存在。从以上的推理来看,没有一个超然物外的“我”,也没有在身内、身外的“我”。

那么为什么会有我这种感觉?

感觉不靠谱。佛陀认为。当感觉跟自己的理性相违背的时候,佛陀说,一定是你的感觉出了问题。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半兽人这种生物,但如果你看到了半兽人,不是说明半兽人存在,而是因为某种原因,你产生了幻觉,佛陀本质上说,我,是你一种深刻的幻觉,是梦幻泡影。


好,认识了我的虚妄之后,我们人生能有什么样的归宿?

佛陀说而来人生的第三个根本洞见就是,涅槃寂静。


涅槃寂静是说涅槃的境界,什么是涅槃,涅槃是死吗,不是,因为死只不过是进入了另一种轮回,还要继续之前的生死疲乏。涅槃是觉知了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之后的大智慧,是洞见了世界的虚幻本质,认识人生本来是空的大觉醒,因为这样的智慧和觉醒而脱离了生死轮回之苦的境界。在那里不增不减、不垢不净、无喜也无悲。


那我们怎么样才能到达涅槃的境界呢?佛陀其实讲解了很多不同的方法,但我们这里讲佛教最常说到的六种方法,也就是六度。度就是渡过河,到达彼岸的意思。

第一,布施,就是要帮助别人。

第二,持戒,就是不能做坏事。主要有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说谎;不饮酒。

第三,忍辱,忍受各种各样的羞辱,并且保持心灵的大安详。

第四,精进,不断进取,追求更高层次的认识

第五,禅定,通过坐禅的方式消除心灵上的种种妄念。

第六,般若,梵文,翻译过来就是智慧,要求我们博览群经、远大学识、历练世故,可以跟人辩论,洞察各种事物的因缘和解法。


悉达多悟道之后,自称是觉醒者,他醒来,发现世人都在颠倒梦想当中,想要叫醒在痴梦中的人,并将觉醒,脱离颠倒梦想的六种方法教导世人。他给的道路,有很多独到的洞见。也能自圆其说,但其中也有些令人不解的地方。


如果我们的世界是梦幻,那这梦幻的力量从何而来,我们自己所做的梦,仔细思考都是那么荒诞,但现实却充满了智慧,我拼命幻想,想从虚空中幻想一辆宝马出来,但想一万年肯定不能出来,因为宝马汽车不是幻想,而是无数科学家,工业匠人制造出来。


如果整个世界都是颠倒梦想,这个梦也太精致了。一个因缘,就想解释世界所有的智慧,也太牵强了。就如同我们现在使用的智能手机,你在手机上听我们这里的声音,手机上所凝结的人类的智慧,我这里精心的准备,还有中文几千年的传承和演变,里面都含有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如果没有人主动的创造,没有技术科学知识刻意的传承,估计再过几万年,我们还是无法通过电波有今天这样的沟通。这就是我拒绝同意诸行无常的原因。


因为人之所有能创造,能进步,就是因为世界不断变化的背后,有恒常的东西,比如水的性质,到达100度左右,就沸腾,0度就结冰,因为水的恒常性质,所以人就能够发明蒸汽机,电冰箱,极大的推进了人类的福利。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比如铁恒常的属性是坚硬的,所以人利用这样恒常的属性,制造了武器、耕地的犁。木头恒常的属性是容易燃烧,所以用来烧火做饭。


相信世界万事万物虽然变化,但背后有恒常规律和道理的西方人,创造了发达的文明,估计诸行无常的印度,再过几万年,也脱离不了无限的循环,轮回了几辈子,回来,还是几乎一样的世界,但西方早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另外圣经说,这个世界和世界上的事都要过去,唯有上帝的旨意却永远长存。上帝旨意包括上帝的道德旨意。


所以,不论佛陀怎样讲诸法无我,缘起性空。

基本的善的概念他永远无法抹去。比如不可杀人。既然我是不存在的,那么我的身体杀人,就不是我杀人,我上一个念头杀了人,这个念头已经不是上个我了。虽然理论上,可以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那个我还是必须接受良心和法律的惩罚。


所以圣经永远都强调你的现实,你的主动性。你要悔改,你要爱,你要赦免。因为不论我们怎样狡辩,永远不能推诿自己在世的责任。


最后,我想讲讲达尔文。


我们都知道达尔文发明了进化论。在达尔文之前,整个西方,人类最发达的地区都相信创造论,就如同圣经创世纪所言,上帝七天创造世界。

但1859年,达尔文发表了进化论,一个全新的物种起源理论和关于世界、未来、道路的观点,开始风靡全球。

进化论对世界有什么基本看法,他给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道路?

进化论基本认为,世界跟上帝没有关系,我们甚至可以相信,圣经所描述的全知全能上帝不存在。

世界纷繁复杂的生物和状态就是原初非常简单的物质演化而来。

没有灵魂,人就是简单的物质,和动物、猴子、牛、马没有本质区别。

那么达尔文给人类找到什么样的道路?进化论如何超越死亡?

达尔文不相信死亡能够被超越,死,是一切生物的极限。但在死亡的这边,也就是生命,有自己的道路,达尔文归纳为四点。

第一,过量繁殖

第二,生存竞争

第三,遗传变异

第四,适者生存


所以达尔文的道路,就是在这弱肉强食的世界,让自己变得更加适应环境,不断吸收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并随着环境而演变,全力以赴在竞争中出于优势地位。


演化论,对于不适应环境的弱者,有天生的鄙视。正如自然没有怜悯,冷酷的淘汰不适应的生物,人类中的弱者,也不值得同情。


进化论的流行,让西方人觉得自己是更高的种族,特别是德国人,雅利安血统的高贵,让德国人觉得有权力统治世界,结果造成了人类历史最悲惨的一个时代。


进化论现在成为生物学的显血,但进化论永远只能在是什么的物理世界打转,但应该是什么?一开始的时候是什么?人的意义,人的价值,人的尊严。进化论却没有很好的答案。面对死亡,进化论更是绝望。


我们进入了死胡同。无数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都误入歧途。

我们怎么办?


我们回到耶稣那里,我们发现,整个人类历史,只有一个人曾经宣告说,“我就是道路!”

所有人都称自己是寻找道路的人,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就是说早晨听到道路的真理,晚上死也行。苏格拉底更真诚的说,我唯一知道就是我什么也不知道。关于道路,都是他理性的推断。释迦摩尼认为自己觉醒了,找到了道路。但只有耶稣说,“我就是道路。”

耶稣是在说大话吗?

如果我们觉得这话非常离谱,那么耶稣说的其他的话,更加离奇。

耶稣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的必永远不死。

耶稣甚至向他的门徒承认,自己是基督,是至高上帝的儿子。

耶稣说,你们看见我,就是看见了父,就是看见了上帝。

耶稣说,没有人见过父,只有父怀里面的独生子将他显明出来。

耶稣说,若不通过我,没有人能够到父那里去。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人类苦苦追求,上穷碧落下黄泉,千辛万苦找不见。但耶稣宣告,我就是你找的道路。


耶稣凭什么这样说,在耶稣的时代,也面对这样的质疑。很多人就曾这样问,你做这些事情,是凭什么权柄?耶稣在圣殿中,因为很多人在里面换钱、买卖,将圣殿变成了盈利的商场,耶稣大怒,掀翻了换钱的桌子。造成了巨大的混乱。就有当权的祭祀问,耶稣,你凭什么这么做。耶稣给别人医治疾病前,有时候也说你的罪被赦免了。那次四个小伙将一个瘫痪的人从房顶上放下来,耶稣看到这个摊子,最先说的,不是你的病好了,而是你的罪被赦免了。在场的法力赛人就质疑,你凭什么这样说?只有上帝能赦免罪?你是谁呢?


好的,那么耶稣到底凭什么。

在最后被审判的时候,大祭司问,耶稣,你是上帝的儿子吗。耶稣说,我是。

比拉多问,耶稣,你王吗,耶稣说,你说的是,只是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

也就是说,耶稣凭借的权柄就是上帝儿子的权柄,天国主宰者的权柄。

曾经有很多人疯狂的说自己是上帝的儿子,或者自己就是上帝。比如说罗马的尼禄皇帝。但这些皇帝最后都死了,很多都被杀。尼禄最后众叛亲离,死在自己护卫的手下。


那么,耶稣说,我是上帝的儿子,我就是道路,是不是在扯谎呢?

证明给我看。

好的。


耶稣在世界上所做的一切事情,就是证明给人看。

第一,大自然听他的。

8:23 耶稣上了船、门徒跟着他。

8:24 海里忽然起了暴风、甚至船被波浪掩盖.耶稣却睡着了。

8:25 门徒来叫醒了他、说、主阿、救我们、我们丧命啦。

8:26 耶稣说、你们这小信的人哪、为甚么胆怯呢.于是起来、斥责风和海、风和海就大大的平静了。

8:27 众人希奇说、这是怎样的人、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


第二,鬼都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

8:29 他们喊着说、 神的儿子、我们与你有甚么相干.时候还没有到、你就上这里来叫我们受苦么。

8:30 离他们很远、有一大群猪吃食。

8:31 鬼就央求耶稣说、若把我们赶出去、就打发我们进入猪群吧。

8:32 耶稣说、去吧.鬼就出来、进入猪群.全群忽然闯下山崖、投在海里淹死了。


第三,耶稣是生命的主

11:43 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

11:44 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耶稣对他们说、解开、叫他走。

11:45 那些来看马利亚的犹太人、见了耶稣所作的事、就多有信他的.

以上经文都引自《圣经》的记载。


约翰,耶稣的门徒,跟随耶稣走上骷髅地的山上,见证了耶稣的死亡,但在耶稣被钉不久后,他坚定的相信耶稣复活了。甚至在耶稣被钉死过去四十多年后,约翰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还记载了一个对耶稣复活彻底怀疑的门徒。


20:24 那十二个门徒中、有称为低土马的多马.耶稣来的时候、他没有和他们同在。

20:25 那些门徒就对他说、我们已经看见主了。多马却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

20:26 过了八日、门徒又在屋里、多马也和他们同在、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20:27 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

20:28 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


真是这样的吗?我们其实很难相信。但不相信更难。因为如果耶稣没有复活。为什么犹太人,找不到耶稣的尸体?门徒为什么愿意为这样一个谎言被钉死,被火烧?耶稣的弟弟,雅各生前还嘲笑耶稣说,耶稣你就喜欢显摆,喜欢显摆去耶路撒冷显摆,不要在家里。耶稣说,我的时候时候没到。使徒行传里面记载,这样的弟弟,在耶稣死后,竟然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救世主,你怎样才能相信你的哥哥,或者弟弟,或者妹妹是上帝的儿子,是救世主?根本不可能,雅各不可能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除非耶稣真的复活了。


历史就是这样难以置信。


所以说,耶稣,不是用话语、不是用理论、不是用先进的学说,论述自己是超越死亡的道路。耶稣用自己的复活,证明自己是人类苦苦寻找而不得的道路,他曾到过生命的另一边并且回来,告诉在生命这边的人类。他是唯一的道路。除了他,没有人见过父,也没有人能够到父那里去。


这就相当于说,苏格拉底用人类智慧理性的道路,释迦摩尼所谓八正道的道路,达尔文演化主义的道路,穆罕默德宗教功德的道路是骗人的。宗教的道路和理性的道路都是假的,徒劳的。都是美丽的谎言,他们给人们诱人的承诺,你如果好好做佛教徒,以后就能到西方极乐世界。你如果做好安拉要求你做的朝拜、天课、捐输、仁信、朝圣就能上天堂。你如果有足够的智慧知识,就能在地上建立天国。所有这些应许的美好未来都是梦幻泡影。有天一定会让我们大失所望。


圣经里面讲过一个人,他就类似上面那些真诚的探索者,但探索越多,更加迷惑,这个人就是尼哥德慕。

尼哥德慕已经老了,他研究了一辈子的宗教律法。最后还是没底,他不确定自己已经找到了道路,于是来到耶稣面前。

耶稣对他说,你的探索没用。你需要重生。


耶稣给世界的道路,不是在原来生命上的修修补补,不是让人原本的生命变得更好,以至于能够超越死亡,这些都是虚妄。通过理智智慧的升华、通过刻苦修炼的升华、通过吃斋念佛的升华,在上帝面前都没有任何可取之处,因为人的义,在上帝面前就如同污秽的衣服。耶稣说,我们需要的,如同尼哥德穆需要的,不是生命的修补,不是人的功德,而是重生。


是新的生命。


跟自己的努力无关。


是上帝白白的给予。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这生命,是一切相信耶稣的人,因为上帝的爱,从上帝那里领受得来的第二次的生命,也是真正不死的生命。


这生命的基础不是自私的野心,而是上帝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过多次这样的奇遇, 从天堂到地狱只在瞬息之间; 每一朵可爱、温柔的浪花, 都成了突然崛起、随即倾倒的高山。 每...
    集结號阅读 695评论 0 0
  • Principles 《故事》论述的是原理,而不是规则。 《故事》论述的是永恒、普遍的形式,而不是公式。 《故事》...
    Echolala阅读 3,901评论 1 13
  • 刚刚打坐1小时十分钟 辟谷第九天 每天吃少量水果喝温水 减重六斤体态轻盈无疲劳感 今日吃了一个香蕉 明日开始只喝温...
    全息心空间阅读 127评论 0 0
  • 这几天总是晕晕欲睡,原来是吃了抗焦虑的药引起。为了不在孩子面前焦虑,我去看了心理医生,把我的情况说了一下,另外由于...
    emily20001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