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第4篇

1.文档流的概念指什么?有哪种方式可以让元素脱离文档流?

文档流:是默认定位方式,在文档流中元素框的位置由元素在html中的位置决定,文档流中元素的position属性为默认的static或继承来的static并按照普通流定位。块级元素独占一行,自上而下排列;内联元素从左到右排列。
让元素脱离文档流有三种方法:
浮动float;
绝对定位position:absolute;
固定定位position:fixed;
元素脱离文档流demo


2.有几种定位方式,分别是如何实现定位的,使用场景如何?

CSS的三种布局机制:文档流、浮动、定位。定位定义元素相对于它正常位置应该出现的位置,或者相对于父元素、另一个元素、浏览器本身偏移。定位方式有三种:div{position:absolute/relative/fixed}
1.position:fixed相对于浏览器的窗口定位,定位后的元素脱离文档流。元素的位置通过 left,top,right以及bottom属性进行规定。fixed永远是根据浏览器窗口来定位,无论其他元素怎么设置,都影响不了它。
2.position:relative相对于元素自身正常位置进行定位。元素在文档流中仍占据原来空间,只是表现出来的位置会相对原来的位置偏移。left:20会向元素的 LEFT 位置添加 20 像素。
3.position:absolute,相对于有定位属性(fix/relative/absolute,一般是用relative)的第一个父元素偏移,如果找不到这种父元素就向上层找,直到body,html元素。absolute定位元素会脱离文档流。元素的位置通过 left,top,right以及bottom属性进行规定。
定位方式demo


3.absolute, relative, fixed 偏移的参考点分别是什么?

1.absolute的定位:浏览器会递归查找该元素的所有父元素,如果找到一个设置了position:relative/absolute/fixed的元素,就以该元素为基准定位,如果没找到,就以浏览器边界定位。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将relative与absolute配套使用,方便我们对absolute元素定位。

Paste_Image.png

2.relative的定位:relative元素的定位永远是相对于元素自身位置的,和其他元素没关系,也不会影响其他元素。

Paste_Image.png

3.fixed的定位:fixed元素的定位永远是相对于浏览器边界的,和其他元素没有关系。

Paste_Image.png

4.z-index 有什么作用? 如何使用?

具有定位属性的元素设置top,right,bottom,left,z-index才有效。
z-index(设置层叠),可以通过z-index属性控制元素在Z轴方向的叠放顺序,z-index越高,元素位置越靠上,如果为正数,则离用户更近,为负数则表示离用户更远。没定位属性的元素设置了无效果。如果2个元素的z-index的值相同,按文档流顺序,后面的元素会悬浮在前面的元素上面。
z-index demo


5.position:relative和负margin都可以使元素位置发生偏移?二者有什么区别

position:relative可以使元素相对于元素自身正常位置发生偏移,有relative定位属性的元素仍然在文档流中,它仍然占据着原来的位置,所以其他元素的位置不会发生变化。
负margin:通过负margin进行偏移的元素,它会放弃偏移前占据的空间,这样它后面文档流中的其它元素就会“流”过来填充这部分空间,所以其他元素的位置发生了变化。
relativ,负margin偏移区别 demo


6.如何让一个固定宽高的元素在页面上垂直水平居中?

将目标元素的父元素设置absolute定位,四方向偏移值设置为0。再将目标元素设置absolute定位,上、左方向设置偏移值为50%(这里50%是相对于父元素),让元素的左上角原点位于页面的中心。再使用负margin使元素左上角沿左、上移动它宽高的一半,这样就能使元素在页面中垂直居中了。
demo


7.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float的设计初衷是用于文字环绕效果,即对一个图片使用float之后,周围的文字环绕它。
1.float使元素脱离文档流,当父元素没设置固定高度时,元素浮动脱离文档流,父元素会收缩
2.元素设置浮动或绝对定位后,如果不给元素设置宽度,元素具有收缩性,元素会根据内容自动调整宽度。也就是说absolute、float具有自适应宽度的特性。
3.行内元素、块级元素浮动后都会变成块级元素。元素使用绝对定位后也会成块级元素
4.浮动的元素可以向左或向右移动,直到它的外边缘碰到包含框或另一个浮动框的边框为止。由于浮动元素会脱离文档流,其他的普通元素会忽视浮动元素,后面的元素会占据浮动元素的文档流空间。
元素浮动的时候只能向左,或向右,不会向上,向下浮动。浮动的元素是先站住自己所在文档流的位置,然后左右浮动。元素浮动后紧跟的内联元素会贴住浮动的元素(图文环绕),文字会围绕着浮动元素,这也是设计浮动元素的初衷。
浮动demo

Paste_Image.png

8.清除浮动指什么? 如何清除浮动?

元素浮动后,父元素无法撑起高度(父元素未指定高度时),影响与父元素同级的元素。与浮动元素同级的非浮动元素会紧随其后视浮动元素不存在,占据浮动元素原来的位置。若非第一个元素浮动,则该元素之前的元素也需要浮动,否则会影响布局。demo
1.元素加clear:left/right/both; 可清除该元素前面有浮动元素产生的副作用。元素浮动后谁受影响,clear就加给谁。
2.浮动元素包裹父元素(或直接设置父元素),设置宽度100%,设置overflow:hidden
3.浮动元素包裹父元素(或直接设置父元素),设置父元素after伪元素为block,再设置伪元素clear:both;


两栏布局、tips

两栏布局demo
预览
tips demo
预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一、文档流的概念指什么?有哪种方式可以让元素脱离文档流? 1、文档流指的是元素在排列布局中所占用的位置,具体的说是...
    鸿鹄飞天阅读 697评论 0 0
  • 浮动 CSS允许浮动任何元素。 浮动元素 首先,会以某种方式将浮动元素从文档的正常流中删除,不过它还是会影响布局。...
    exialym阅读 1,165评论 0 6
  • 学习建议 定位、浮动是 CSS 核心知识点,必须熟练掌握。 1.文档流的概念指什么?有哪种方式可以让元素脱离文档流...
    饥人谷_任磊阅读 1,005评论 0 3
  • 1.CSS基本概念 1.1 CSS的定义 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层叠样式表,主要用...
    寥寥十一阅读 1,75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