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轻松玩转简书的排版设计(◆研修篇·字体元素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年来,有很多萌新很喜欢在文章加入一些手写的Q般字体,有些字体看似很丑倒反显得很可爱啦。用来表现自己文章趣味性,让自己文章更具特色,让人感觉文主一种萌萌哒的画风,甚至越来越多人开始加入了这种有趣的方式,用自己手写字体做文章插图。也有人会觉得常用字体会造成的审美疲劳,也有些朋友就喜欢用文字设计将文章标题或各种头像,更有把自己品牌的LOGO做到别具一格的。甚至有同学喜欢用作签名等等,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说说字体元素设计。


一、普通字库字体

1.软件直接可以录入的字体。

可以百度各类Q版字体的字体包,用第一节软件课的方法下载并安装字体。

安装步骤:把解压后的字体包投到控制面板的字体里。(其他就不解释,请自己查看)

2.用在线字体网在线生成

3.字体库(下面本小编来给大家推荐各类字体)

一般常用都是些比较Q版或者古风类的字体。

可爱风格

方正字体


汉仪字体库

















造字工房


新蒂字体


古风字体



二、手写版字体设计

下面我们说下手写的字体,通常都是自己手写的。

一、书籍参考

先给大家推荐一个系列的书籍,他的插图理念就是运用手写字体和手绘的小插图还用到了摄影图片,进行编排。

来自作者张皓宸系列小说。《你是最好的自己》,《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谢谢自己够勇敢》。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每个月我都喜欢去市里的书店看书或者买一些喜欢的书籍回家。

我第一次看张皓宸 的书就被他的手写文字还有可爱精致的插画吸引住了,让人感觉到非常治愈系。

他是一个带有正能量的插画家,他的插画一股带着青春气息的小清新风格,还有一种比较贴近生活的趣味。他笔下的故事都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他对爱情亲情都有着独特的见解,第一本书21个最感人的励志故事,150张最文艺摄影,10组超级创意插画,是他与杨杨生一起合作的。

第二本书则是写温馨的爱情故事。用各种戏剧化的方式讲述了都市男女的情感故事。

第三本,还是励志风满满的还是他和杨杨打造的,延续了第一本书的精彩部分,风格很像第一本。它也是我收藏第二本书,他带我找回了勇气,有信心去解决困难!

他所有的书籍里的主角都是独特的代号,听着就觉得很梦幻,又人感到很暖心,个性活泼张扬。

让人一看这本书就爱上了励志类的书籍。我现在看的书都是很励志宣言的。

下面我来分享他文章中精致可爱的小插图吧!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他的排版样式。琢磨一下他的风格特点。本期提供的范本是不是很优秀呢?

2、制作方法。

1.纸笔绘制法直接放入到文章



2.使用鼠标勾勒,或使用数位板数位屏工具进行绘制。

效果如下,(这是我个人的签名,用数位板绘制。)

本人字丑~各位请多包涵!

鼠标:一般用PS画笔或者钢笔工具绘制,CDR则用贝塞尔工具。(钢笔工具就跟前面学的贝塞尔原理差不多)

PS:

文件-新建-文件大小(根据自己需要更改)


选择工具

画笔工具非常简单直接在空白处画就可以了!是不是挺容易呢!

以下教程

来自:@基质的菊长大人创作



数位板数位屏::直接用笔在板子或者屏幕录入到ps,sai等软件用画笔工具直接绘画。

那么新来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数位板是什么工具。我来科普一下。

数位板:数位板,又名绘图板、绘画板、手绘板等等,是计算机输入设备的一种,通常是由一块板子和一支压感笔组成,它和手写板等作为非常规的输入产品相类似,都针对一定的使用群体。数位板主要面向设计、美术相关专业师生、广告公司与设计工作室以及Flash矢量动画制作者。

数位屏:数位屏,又名手绘屏、书写屏,是计算机输入兼输出设备的一种。数位屏一般是由一块液晶屏、主动式数位笔和支撑架组成,主要应用于动漫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众多设计领域。


数位屏和数位板的本质区别,一个是相当于显示器可以看屏幕一个只是一块普通的手写板子。

相同的地方都是相当于用笔在纸上绘制。快捷轻便~

喜欢画插画的同学可以买个来试试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价格嘛~

数位板国产普通300元左右可以拿到!国外最好wacom是日本品牌500元左右。

数位屏就略贵了国产普通1600元左右多,国内品质平板也要1600元左右,纯数位屏质量2000左右吧。最好wacom品牌还是最贵的,最低价将近5000元

大家需要用上这些工具可参考数位板吧,或者数位屏吧上面会有各种信息评测!

个人建议还是先买数位板比较划算。

性价比来说比较高吧~我比较喜欢wacom手感,感觉比较流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创意字体设计

字体可参考字体传奇网站学习或直接单机以下蓝字教程。


4聊聊文字的性取向【字体教程】

毛笔字教程

毛笔字教程2

花底字、星光字、星空字教程

中文字体设计教程

13种常规的字体设计方式

Q版字体的简单变形

看了那么多字体设计教程,你是否蠢蠢欲动想要设计一个自己的字体呢~赶快试试吧→_→

如果有心想学习字体孩子本人建议去字体传奇去看看,真心不是打广告,那个老师在腾讯课堂的课都是非常经典,每个学员做出来的字体真的很厉害。

我也是正在学习,只进了交流群而已了,并不是那里的学员。

特别是logo设计这种东西我进去看过那些学员的作品,还有他的讲课,才有现在这样的logo。

好了给大家分享下我做得字体设计。本宝宝也正在学习了,这些作品还是很青涩的,学校教得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这几年学习字体设计的各种字体。主要是因为现在字体都有版权的,商业质用太多字库是会被告的啦,之前有说过哦。

我也不是特别厉害了,只是有灵感的时候就做。最近还要好多字体我还没有上新呢!

我还在继续学习中。。。。。。喜欢我的同学记得继续关注我们的简书收听~下期再见啦!么么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持无戒日更第八天

坚持就是对喜欢的事物的一种执着~

爱设计,爱写作,爱生活。

疑是夏唸薇同学的第八天碎碎念?

特别鸣谢小lola同学提供的灵感~大家可以去看看小lola同学的排版

课程汇总~

排版设计入门篇(编辑器教程)

排版设计进修篇(创可贴教程)

排版设计研修篇(图标元素设计)

排版设计研修篇·分割线元素设计教程

教你实用的【写作素材】收集整理术!改变你的编写状态

排版设计研修篇(字体元素设计教程)

排版设计升阶篇(二维码设计教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