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47|创口贴爱情

有人说,爱情是逃避孤独的良药。因为爱情的热烈,瞬间席卷一切,犹如风过残云。


伊雪落座后,微笑地望向许子峰。

许子峰的眸子隐在略微下垂的睫毛下面,目光显得深邃莫测。她清晰地记得,上一次,他的眸光温煦深情,一直照入她心怀。难道,他也变了吗?这个世界,真的这么让人绝望?前一秒还是快乐,后一秒已是绝境?

大概是注意到伊雪神色的变化,许子峰温和地问道:“伊雪,你这几天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伊雪松了口气。她隐隐盼着许子峰能注意到她的变化,“我今天的样子你喜欢吗?”

其实,从伊雪走进咨询室,许子峰就注意到她刻意修饰过。

上次咨询结束后,许子峰深刻反省过自己的操作。反移情导致他个人情绪卷入过多,这固然在某一种程度上能加强双方的共鸣,使来访者暴露更多,但往往不够客观。来访者很可能为了得到咨询师更多的关注和同情,故意夸大痛苦或篡改事实。更为严重的是,咨询师强烈的情感投入也容易使来访者产生严重依赖,甚至移情,从而影响来访者的成长。

如今,只能亡羊补牢。许子峰得委婉地让伊雪直到,她必须把关注点放到自身问题上,而不是放到博取咨询师的关注上。

“你今天收拾得很精神利落,美好的东西所有的人都喜欢。”许子峰字斟句酌,他既不可以伤她自尊,也不可以让她误会。

伊雪如坠冰窖,沉默不语。

纵使做足准备,许子峰还是稍感意外。虽说咨询中出现阻抗是平常事,但这阻抗显然来得太早。在咨询中,来访者会以各种方式抵抗咨询的顺利进行,这在本质上是一种精神防御,可能是为了回避某种焦虑情绪问题,或否认某种痛苦经历。在咨询过程中,要进行自我暴露和自我改变,这个过程必然是艰辛而痛苦的。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成长。

不知道伊雪是属于哪一种?不管怎样,蜕变的痛苦是必须要经受的。

“伊雪,既然你来到这里,我相信你一定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问题。”许子峰鼓励。

“我觉得那都是过去的问题了。人应该活在当下。许医生,我已经决定重新开始生活。”她望着许子峰,求证似的问道,“你会在意一个人的过去吗?”

“有句话是,宽容的人不问过去,豁达的人不问未来。我是否在意不要紧,关键是,你自己是否在意,是否真的放下了。”许子峰不徐不疾。

“许子峰,为什么今天的你像变了一个似的?你忘了上次你跟我说过什么?你说你会保护我,你不会让任何人伤害我!”伊雪声音发颤,“为什么你们男人总是说变就变?”

许子峰真的不记得自己那天具体说过什么。他只知道,那天他表现得相当不专业。然而,竟荒唐到这地步?那他真是魔怔了。伊雪确实产生了移情,她将他当做了何木阳,所以,才会质问他为什么说变就变。

在他的咨询生涯里,他第一次将自己陷入这种困境。阻抗如此之大,该如何处理?即便马上中断咨询,也势必给来访者造成巨大伤害。那么,唯有真诚地解释和道歉,以求对方谅解。

“伊雪,对不起。我没有处理好自己的问题,以至于给你带来误会,造成伤害,我万分抱歉。你的遭遇,像极我妈妈,所以……”许子峰从未对别人说过这件事,他有点难以启齿。

“就是说……”伊雪眼里噙了泪水,“你的关注和关怀并非针对我,而是将我当成了替身?是不是这样?”

“你……”伊雪说不出话,战栗着起身欲走。

“伊雪伊雪,你冷静一下。”伊雪居然反应这么大,这是许子峰始料不及的,“你可以指责我不专业,也可以马上结束咨询。但是,请听完我这番话。”

伊雪站着不动。

“我不是想分析你。我知道,你受了很深的伤。只有受过伤的人才会懂得,将伤口撕开会有多痛。没有人愿意撕开伤口。这么多年,我对自己的伤痕绝口不提。而你,你却有勇气提出来。伊雪,我在你身上,也看到了治愈自己的希望。这么说,或许你会认为我无耻自私。然而,这是我真实的想法。伊雪,或许,你再也不会相信我,但是,你不要放弃治愈自己。你仔细想想,你对我的这种强烈的……”

许子峰不知道该用什么词合适,“你对我这种强烈的情绪,不管是依赖、恋慕或是愤怒、仇视都罢,真的是因为我这个人吗?或者在你眼里,我也只是替身?”

伊雪怔怔地站在那儿。是啊,对于素昧平生的人,真的会有那么浓烈的情感吗?

伊雪摘下耳环,擦掉口红,走出咨询室时,兀自带着泪痕。

董笑嫣迎上来拉住她的手,发现她微微打着冷战。她不知道咨询室发生过什么,也不便询问。只是摩挲着她的手,以示安慰。

“笑嫣,你喜欢许医生吗?”伊雪问得唐突。

董笑嫣有点蒙,她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她很确定自己不喜欢凌志飞,因为他不断表白,她知道自己的答案。然而,许子峰从来没表白过啊。何况,她和许子峰的私下交往不多。除了他的职业,她对他几乎一无所知。

“你不喜欢?”伊雪又问。

“我……我不知道啊。应该不喜欢吧。你干嘛问这个呀?”

“没什么,只是随便问问。”

伊雪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这么问。她对许子峰是什么感觉呢?真的有一见钟情吗?

这连日来的牵肠挂肚,梦萦魂牵难道都是幻觉吗?他的面容总是浮现在脑海,那脉脉含情的双眸,那高挺的鼻梁,那性感的薄唇,还有那轻柔的话语……她心底甚至有了丝丝期盼,生活或许真的有奇迹。他会是她的真命天子,将她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就像林森,把杜若紫从深渊里拉出来一样。

当然,她也嘲笑自己的天真。回望过去,满眼荒凉,环视自身,残躯病体,连自己都嫌弃自己,怎能期望别人视若珍宝?然而,幻想关于他的一切,可以那么美好,可以忘怀前尘苦痛。

边思念他,边心酸地嘲笑自己。你是有多缺爱,多卑微,别人的些许关怀便可以让你飞蛾扑火?

然而,满脑子装满一个人的感觉多好!何木阳不见了,孩子不见了,单位里的纷纷扰扰也都不见了。她的世界只剩爱情,只有爱情!多简单,多纯粹。

有人说,爱情是逃避孤独的良药。因为爱情的热烈,瞬间席卷一切,犹如风过残云。她素来瞧不上这样的爱情,她理想的爱情,是心与心的相遇,是兜兜转转,原来你也在这里的欣喜;是看遍万水千山,而我依然是你眼里最美的风景的自得。而如今,她发现爱情可以是止疼药,可以是创口贴。

这真的是爱情吗?人在坠入深渊的时候,得遇任何一棵救命稻草都会激动万分,肾上腺素飙升,脸红心跳,欲罢不能,这一切,和爱情何其相似,但这不是爱情。

全文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