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辞职吗?

我想要辞职!
我想去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现在工作好无聊,我不想做了。
我们单位很多人都是无所事事我不想这样。
我在公司已经没有上升空间了。
我现在工作毫无激情。
我现在工作压力巨大。
我现在工作感觉没有挑战性了。

最近我听见这样的声音是约来越多,那么真的就要辞职吗?有个小伙伴再问我,上次听你说裸辞是不负责的行为,那么我应该怎么办啊,你快来和我聊聊啊。对,可能每个人面临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就先粗犷的聊聊我的一些想法吧。

在谈辞职之前你必须了解几个问题,你为什么辞职?你辞职后想做什么?做的这个事情你能做好吗?你个人的价值是否匹配你做的事情呢?一般当你确定要去做一件事肯定是这件事能满足你的一些需求,不一定是薪资,也许是安全感,也许是挑战性,也许是环境,也许是可以实现积极反馈,也许是可以实现个人影响力等等不同的底层个人价值观需求。

那么你的价值是被那些因素决定的呢?

举个例子,你要去买房子,你肯定先选择你所要买城市的区域,然后再选择这个区域里面的那个小区,最后才是这个小区里面的那栋楼那层那个房间。当然选择的因素会受到很多的制约,比如离你工作地址的远近,比如你看重后期孩子教育的学区,比如你看重周边的绿化环境。但是这个房子最后的价值就是你这个区的发展趋势,你这个小区的配套,最后细微因素才是在小区里面的具体位置。

把上面的例子转化的职场,那么就是三个因素:行业、企业、职业。你所处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你所在企业在行业内的排名,你在这个企业里面的那个岗位。以上三个因素就决定了你的个人价值。

当你有了你的相对价值之后,再去衡量你要辞职的事情。你为什么要辞职?你辞职的目的是什么?问问你自己,你到底想要获得什么?你是个人能力优势没有展示空间?你是有浓厚的兴趣爱好没有展示机会?还有有些想获得的价值在目前岗位上无法实现?

我们就从这三个方面,我们来聊聊你是否要辞职。

1、优势
我们可以一起来梳理下你有哪些能力或优势资源,哪些是你特别自豪拥有的,想展示的,但是没有舞台给你展示。大量心理学研究指出,发挥优势除了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之外,本身就是一件幸福和让人很有动力的事。

比如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李健,在大学毕业之后也是按照专业去做了一份网络工程师的工作,即使是清华大学毕业,在走向职场的时候依然走的很艰辛,李健觉得这份工作不是很适合他。这时当他的朋友来找他,问道“李健,你还喜欢唱歌吗?要不我们去唱歌吧,我们来做歌手如何?”虽然李健是从花了四元钱学的吉他班开始自己的音乐生涯,但是李健再这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天赋,他在音乐领域有巨大的优势,他也很乐意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今的李健大家都很清楚了,是个国内非常有才的歌手。李健就是一个典型的从优势出发的辞职案例。

也许你会说,我没有李健那样的优势可以做歌手的。其实李健最初也不知道自己做歌手是否可以走出来,但是他自己分析,自己在大学期间参加所有的唱歌比赛都能获得名次,而且似乎比电子工程的优势更大。

2、兴趣
你会不会觉得在做一件事它本身就是一件让你感觉很幸福,做这件事的本身就是一种回报。当然,在国内的教育体制下,也有很多小伙伴和我说过,我没有什么兴趣,从小就没有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好像儿时的时间都被学习,学习,再学习给占领了,我没有了自我。

如果一个人对某一领域感兴趣又持续投入而且方法得当,用刻意练习的方式来联系,三年时间你这个兴趣会逐渐变成你的优势,如果这个优势能满足社会的一些需求,那么这个优势就可能变成一个职业。

所以从兴趣出发的小伙伴,我就建议你不要裸辞,你要首先衡量你拥有这个兴趣的这个能力和优势处于行业的什么水平,你的这个兴趣优势是否可以让别人愿意为你付费来选择你。

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如果让兴趣变成你的职业,那么你就要完全进入一个新的圈子,你的能力将从现在的兴趣爱好直接升级到职业水平,你也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以及为了满足他人的要求而放弃一些自我的东西。这也许又会回到你目前职业让你所处的状态。


选择成为职业玩家还是选择成为专业人事?
从乐趣出发,票友肯定比角儿更快乐。


票友是戏曲界的行话,其意是指会唱戏而不以专业演戏为生的爱好者,即对戏曲、曲艺非职业演员、乐师等的通称。相传清代八旗子弟凭清廷所发“龙票”,赴各地演唱子弟书,不取报酬,为清廷宣传,后就把非职业演员称为票友。
**
**
3、价值
还有些人辞职是从价值出发的,最直观的价值就是经济收益,当然除了钱还有参与感、成就感、人脉资源以及社会认同等不同的需求。

问问自己有那些价值是自己很需要,但是在本职工作中你无法实现的?

从经济收益出发也是个很好的选择,这里我建议小伙伴将辞职也变得有计划有目标,首先设定一个自己满意的薪资标准,然后乘以2,去寻找这个两倍薪资水平的工作。招聘的企业也会将这个岗位的要求很清晰的写出来,利用之前和大家说的“能力三核”来进行匹对,看看你与两倍薪资的岗位有那些能力差距,此时你工作中的一些抱怨也许就成了你要努力战胜的动力。因为这些任务的完成就是你实现两倍薪资的跳板。

那些什么都懂,什么都不精的不是复合型人才,是复杂性人才。
你认为自己是满汉全席,也许别人眼里你只是碗麻辣烫。

最后,我想再来说说,有哪两种人不要去考虑辞职的事。

1、已经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
他能看见自己领域有很多可以探索,本身精力就用不完,专注在本领域精进。

2、主业没有做明白,盲目想辞职的人。
首先你的要在自己的岗位得到认可,你的工作不会因为你不断换新鲜的领域而变得简单,你更换工作也要有相应的能力去适应,要不然越换越难。

别用选择代替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