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一生只拍了一部《阿飞正传》?因为王家卫就是阿飞

旭仔有两个母亲。

可能是因为这样,他的身边也从来不缺女人。从没有一个女人能抵抗住他的诱惑,也没有一个女人能够真正改变他,让他安定下来。

因为他是一种没有脚的鸟,一落地就死了。

很多人都称呼他叫阿飞,王家卫则把他的故事拍成了《阿飞正传》

1

这部电影到底在讲什么

李安曾在纽约移动影像博物馆访谈的时候曾说,王家卫的电影,让人捉摸不透。

一个世界级的导演都看不太懂王家卫的电影,更别说我们普通观众了。所以如果看不懂《阿飞正传》,也不必觉得自己智商不够,这是正常现象。

如果把一般的电影比作是命题作文,那么王家卫式的电影就是散文。

王家卫把电影的重心放在了叙事方式、画面和配乐上,于是他电影优秀的地方也很突出,美轮美奂的视觉画面,恰到好处配乐,独树一帜的叙事方式。于是他的电影,会有一种味道。

至于主题这件事,一开始是没有选定的。英文片名《Days of Being Wild》也只是王家卫觉得好听就这样取了。

他曾说拍这部电影的原因,想要在香港电影的老套路上有多突破。他想让观众能够留意到,故事讲什么固然重要,但如何讲故事也同样重要。

很可惜1990年的观众,甚至是中国电影人,并没有领会王家卫的意图,《阿飞正传》票房扑街。不过大洋彼岸一位叫昆汀的导演意会到了,1994年他祭出了打破传统电影叙事方式的《低俗小说》

《阿飞正传》只是王家卫的第二部电影,他还在做尝试,个人风格也还没有完全形成。

这一次他压根不想按着一个主题来,只是想以自己的方式讲好一个故事。

至于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心目中有一千个阿飞。

每个人看了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看法。重要的不是对电影理解的错对,而是看完电影之后有所动容。

有人觉得这是在讲爱情,有人觉得这是在讲家庭,也有人觉得是讲执念,央视节目中的解读中甚至还理解成了香港人民的政治诉求。

只是这个解释似乎有些牵强,1990年距离回归还有7年时间,片中两个母亲和旭仔的关系和现实对照起来很不一样,把旭仔比作香港并不那么合适。

许多人都说,王家卫一生只是拍了一部叫《阿飞正传》的电影。因为他往后的电影都有《阿飞正传》的影子,无论是叙事,画面,还是角色等。

包括他所讲的东西,永远都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只是每部电影的侧重点不同。

《阿飞正传》就像是王家卫电影的根,不像续篇《花样年华》讲年代感,电影只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讲了3个男人和4个女人的故事。

但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人与人之间的,那点微妙的关系。

当然还有主角旭仔所说的那句经典台词的意义,以及他的执念

2

阿飞不只是指旭仔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这是在电影中旭仔不止一次念到的台词,最后一次念到却变了。

“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从一开始飞就可以飞到死的一天才落地,其实他什么地方都没有去过,这只鸟从一开始就已经死了。

张国荣所扮演的旭仔是全片塑造得最全面的角色,把他比作台词中的那种鸟太适合不过了。

因为第一个母亲告诉了他,其实他还有第二个母亲。他觉得第一个母亲欺骗了他,于是放任自己,过着风流任性的堕落生活。

因为无法得知第二个母亲的下落,他感觉自己就像一只被遗弃的鸟,只是漫无目的地飞。

等到最后他得知第二个母亲根本不想见他的时候,他感到万念俱灰,所以他才觉得,原来自己飞了这么久,都在做无用功。

这种鸟一开始就死了,因为他原来根本没有真正的母亲。

可能他觉得自己的存在就是个错误,他所追寻的也一直是个错误。但其实,如果他有错,最大的错就是他的执念。

如果他不那么执着,一直和第一个母亲较劲,可能情况就会有所不同。

可惜他就是这样的人,不达到目的就不会放弃的人,就像不飞到尽头就不会落地的鸟。

而与他互动的女性角色,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人。

潘迪华所扮演的第一个母亲,也是这样的人,被戳破真相还一直不承认自己有错,反倒是编造理由为自己辩解。

她和旭仔是一类人,所以才会和旭仔一直较劲。

张曼玉扮演的苏丽珍,与刘嘉玲扮演的舞女咪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个人的个性完全不同,却都因为旭仔而无法自拔。

某种程度上说,她们也都是那种无脚的鸟。她们也是阿飞。

本以为终有一天会和另外一只鸟,也就是旭仔,一同老去。没想到打从一开始,旭仔根本没想要什么结果。

有些爱情就是这样,一开始以为可以比翼双飞,到死那一刻才一起落地。实际上彼此哪里都没去过,因为这段爱情一开始便已经死了。

而四大天王中的刘德华和张学友则饰演了两位女主的备胎角色,他们两人的性格则与旭仔形成了对比。

他们之间的差异尤其体现在刘德华的一句台词,“不是人人都像你一样的!吃饱无忧不用工作,我要干活的。”

在爱情里他们也同样与旭仔截然不同。

张学友的无名角色,典型的暖男表现,能够为了朋友压抑自己的情感,为了喜欢的人能够牺牲自己的利益。

只可惜王家卫告诉我们,他这种人,并不适合咪咪这种女人。

梁朝伟的“彩蛋”可能有人会觉得一头雾水,有人觉得是为了带出《花样年华》。但如果注意到桌上的一叠钱和一对耳环(原属于咪咪),还有梁朝伟演出类似于旭仔的混混感觉,就能尝试理解这一段的用意。

就是为了说明,咪咪这种性格女人,大概只适合旭仔这样的男人。

张学友的无名角色也如同一只无脚鸟,本以为可以落地牺牲,谁知原来自己一开始就没有在别人的心里存在过,一开始就已经死了。

苏丽珍则与咪咪不同,她柔弱而含蓄,不太喜欢与他人有所交集。所以她的朋友很少,以至于只能找路边的警察谈心。

刘德华的角色和张学友的同样也是暖男性质,他们喜欢上了不同的女人,结局也有所不同。

最后的两幕其实就是两人这段爱情命运的结局对比,张学友的是另一个男人,刘德华的则是一通错过的电话。

这样的暖男角色是适合苏丽珍这样的女人的,只是如果时间不对,那也只能是遗憾告终。

人与人之间,真的很奇妙,不同的性格会有不同的化学反应。不同的时间,又会有不同的境遇。

3

阿飞也是王家卫

阿飞不一定就是独指旭仔,而是泛指具有执念的人。

王家卫也是这样的人,而他的执念是电影。

《旺角卡门》的成功之后要拍这样一部大众难以接受的电影,也因为他对电影的执念。

所以《阿飞正传》带有很深的执念,就很合理了。

他的这种执念还体现在拍戏上,一定要拍到满意为止,无论演员有多大牌。于是一段有趣的新闻是这样写的:

当年拍阿飞正传的时候,第一个上场的是张学友,NG了20多次。第二个是刘嘉玲,紧张到手颤,不记得60几还是90几次。接着是张国荣玩牙签,14次。轮到张曼玉时,她直率说,天亮了,不要拍了。王家卫同意了。可怜一早到场的刘德华白等了一晚上...

这样出来的电影自然是很容易优秀的,只是也很容易“得罪”人。

张学友在谈到王家卫时曾透露,当时一个抬头的表情他做了60几次....

这相当于你做ppt的一个页面,上司让你改了60几次...

此后张学友就很少和王家卫合作了,《东邪西毒》之后就没有了。刘德华更是《阿飞正传》之后就再无交集。

就连张国荣在阿根廷拍完《春光乍现》,也没再和王家卫合作了,还说他们根本八字不合。原因很简单,王家卫拍戏真的太“折腾”人了。

能一路合作下来的只有梁朝伟,不过伟仔也不是没有吃过苦头的,他在王家卫的刁难之下,一度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当演员。

所以就别怪墨镜王的新作《繁华》暂定在2025年了,不知道吴亦凡同学会不会中途放弃演出...当年拍《2046》的时候,为防止宋慧乔逃跑,王家卫就私藏其护照...

可正应为王家卫如阿飞一样执着,最后出来的效果也才让大家瞠目结舌。

张国荣就不必多说了,奉献出了影史经典的一段舞蹈。美如张国荣,演混混渣男的样子也那么迷人。

梁朝伟也奉献了国产电影最经典的“彩蛋”。这一段也绝不是拍两三次就轻易过关的。

有人说张国荣一个人的锋芒盖过了两位后来的天王,但主角是张国荣,他占据主导地位是正常的事。

其实张学友的配角演出也是十分到位的,有一幕是他旁边坐着喜欢的人,眼睛紧张地偷瞄着,生怕对方发现自己的小心思。

刘德华的戏份更多一些,可能没有人发现他也奉献了一张和张学友在《旺角卡门》的同级别表情包。下面加几个字就是了。

戏里的阿飞是可怕的,拥有如此魅力还如此执着,怪不得强力抵抗的苏丽珍也会被他折服。

戏外的阿飞同样是可怕的,拥有如此才华还如此执着,怪不得无数的观众都会被他折服。



我这一辈子不知道还会喜欢多少个女人,

不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会喜欢哪一个。

——《阿飞正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影片一开始,那个有着忧郁、不羁眼神,坏坏笑容的旭仔(张国荣饰)出场了,借拿汽水的机会开始接近便利店清纯的阿珍(...
    seven牛阅读 878评论 0 2
  • 亲爱的妈妈,我最最亲爱的妈妈: 命运辜负了你一世柔情,可你依然善良如初。多么幸运做你的女儿,让我明白人生坎坷,温柔...
    安婩阅读 511评论 8 4
  • 我们常常去医院看身体的疾病,有时也看心理疾病,即使心理疾病,也是威胁了正常生活的,不得已才去看的。然而有...
    言行合一小号阅读 266评论 1 4
  • 你说来吃饭,我说不了先喝汤 你说快点走,我说不了看两旁 你说喝咖啡,我说不了更爱糖 你说岁月短,我说不了路还长 还...
    钇霏阅读 274评论 0 0
  • 2014年我24岁,写过的上一篇,说的是一个人的时候,现在我还是一个人。 朋友都说你为什么还是一个人,好像比我自己...
    Mutecats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