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在课堂上照顾到每个孩子

最近在带一个夏令营的班级,一共33人,这是我从业至今教过人数最多的班级。孩子们年龄由12岁到17岁不等,大多为菲律宾华裔,程度都还不错,性格活泼。在采用分组比赛制时,孩子们的参与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了,每次提问,孩子们的手都举得高高地,期盼地看着我说,老师,我我我。可随之而来一个问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呢。孩子的性格各异,有活泼外向的,也有安静害羞的。程度也参差不齐,如何兼顾呢?既照顾到了安静的孩子,也不会打击外向孩子的积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也在微信群中请教了其他老师们,得出了以下几点还不错的小Tips。

1.随机点名

这个方法是由群里的老师丹推荐的,经过尝试,效果不错。大家都很信服这样点名的结果。孩子们分成五组,每组的同学给自己编好,即小组1-7号这样。不需汇报给老师。老师在点名时,随机选数字,即第几组,第几号就行了。这样避免了老师抽点号数时忽略一些学生,也增加了紧张感,因为不知道谁会被点到。有时候,我在小组间比赛时会采取这种方法,如每组的三号起立,进行比赛。效果还不错。

丹老师还提供了一个有趣的升级版,即每组四人的话,每人可以从四个不同类别中选一个词作为自己的代码,如一个人选动物,一个人选水果,另外两人选了文具和体育项目。老师提问后可以说每组的水果回答,于是苹果、香蕉等同学就站起来了。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顺带巩固了学过的相关类别的词。

备注:个人觉得自己选名字的方法更适合初级的学生。另外,由于每组孩子程度各异,在问题难度适中,大多数学生都会应该掌握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这种方法。老师则可以允许抢答,或者是允许小组内求救的方式。避免一些学生无法回答问题而产生挫败感。

2.抽签法

同样来自群里丹老师的推荐。她推荐了一个叫wheeldecide.com的网站,提前将学生的名字输入,让网络自动选择。效果应该也不错,而且也挺有意思的。

但是我所在的教室没有网络,所以我稍做调整,做了个低配版的抽签点名器。我做了三十三张纸条,写上号数,放下一个绿色的文件袋中,每次提问后,从袋子中抽一个号码回答。在抢答激烈时,学生都喜欢用抽签法来决定谁来回答问题。有时候,我会让回答问题的同学抽签选出下一个回答问题的同学。学生都喜欢这项福利。

3. 角色分派法

这是由群里的Jesmine老师提供的。还没有试过,但是看起来很有意思。将学生分组,给一个人角色例如法官、发言者、监督员、秘书等。法官即组长,秘书就是记录员,发言人就是负责发言的。职业名称也可以起他们喜欢的。尽可能让孩子体验不同角色,以及能回答问题。但是需要花些时间解释规则和角色职责。可以做一张职责分工图。

备注:虽然没有试过,但是觉得在初级语言班采用这种方式可能太费时了,或者可以提前制作职责分工图,英文标出相应的职位和职责,以及游戏规则,这样可以省去用媒介语讲解的时间。这个办法适用于小组集体完成任务时。法官负责统筹全局,秘书负责记录各个成员的分享,监督员负责督促每一位成员都参与小组任务,而发言人则最后代表小组展示小组任务成果。这个方法还可以和别的游戏结合。记得以前培训的时候,培训老师分享了一个小组活动,即每组负责一个任务,每组派一个代表将自己的任务到其他组分享,这样一轮下来,大家都能了解各组的知识分享。这样的活动就可以和角色分配结合。让学生承担相应的责任,既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也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4、万能小白板

这是一种集体参与的有效方式。在美国很多老师都有会用到小白板。给每个学生准备一块小白板,用于共同答题。老师提问时,学生用白板作答。这种方式可以用来练习学生的听力和书写,也照顾了一些羞于表达喜欢写的孩子。我常用来练习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如老师说一个词,学生画出相应的图片。老师也可以说一个句子,学生根据老师的描述画出相应的图画。学生都很喜欢,学生更喜欢这种方式写字。

小白板也可以用于游戏的形式,让全班起立,站成一个圈,老师说一个词,学生画出或写出相应的答案,答错的同学做回自己的位子上。第二轮,站立的学生继续比赛,退场的学生坐在位子上继续参与作答。站到最后的同学获胜。是不是有点像《一站到底》。

小结

近来在读《First Days of School》,其中几句话印象深刻。“The biggest secret to teaching sucess:Beg , Borrow,and Steal!"。“Effective teachers steal from the best and learn from the rest.”确实,从优秀的老师那儿学习经验,并努力成为自己的。这是老师,特别是新手老师提升自己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非常感谢群里老师的热情分享,让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车(资源搜索)是个好技能,希望每个人都会,所以今天我就教给大家。 不同类型的资源搜索时需用不同的搜索引擎,也就是...
    稀饭被注册了阅读 61,148评论 17 92
  • 摘要:Android学习路线总结,绝对干货 。不知不觉自己已经做了几年开发了,由记得刚出来工作的时候感觉自己能牛逼...
    HangChen阅读 538评论 0 1
  • 鱼糕是家乡的特色菜,也是每年过年饭桌上的必备菜。由于它口感嫩滑,营养丰富全面而广受大家的青睐。 出嫁几年,除了每次...
    幸福的距离1001阅读 874评论 4 3
  • 5月14日,比预产期提前两周迎来了我们家的新成员-球球。生产前一天开始阵痛,临时通知妈妈,从未单独...
    沈秀兰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