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红到一度想自杀,他是如何从忧郁小生蜕变为千面戏骨的?

文/麦大人

01

2003年,电视剧《金粉世家》在央视播出,达到万人空巷的地步。

金燕西和冷清秋的凄美爱情,至今仍令许多人难以忘怀。

那时我们都以为这只是一部民国浪漫偶像剧,如今才发现它是一部讲述中年生活的现实剧。

这部剧也让贫穷少年陈坤一夜爆红,甚至在出门时都有人叫他“燕西少爷”。在此之前,他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能火到这般。

“好像一夜之间,大家都认识我了。”

陈坤出生在重庆一个贫穷家庭,父母很早就离异,他从小跟着外婆一起生活,直到11岁才回到母亲身边。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到家,到了高中他就半工半读,做过印刷所打字员、酒吧服务员、驻唱歌手等各种兼职。

后来考入东方歌舞团,担任独唱歌手,包吃包住的待遇,曾让陈坤十分兴奋。

次年,他陪同事去考北京电影学院,不想同事没考上,陈坤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影96级表演本科班,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这可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班”,除了陈坤、赵薇、黄晓明之外,郭晓冬、祖峰、李佳、颜丹晨、何琳、张恒等也发展得不错。

而陈坤早年的丰富经历,也为他的表演生涯积累了经验,精致帅气的面孔,更为他的事业提供得天独厚的优势。

大三时,他陪同学去试戏,却意外被导演看中,出演建国50周年献礼影片《国歌》,从此开启演艺之路。

在戏里他饰演了音乐家聂耳,这时候他的演技还是稚嫩,激情有余,经验不足。

2000年,导演赵宝刚找到陈坤,与周迅合作主演了《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陈子坤。

后来不知有多少人,爱上了周迅和陈坤,而两人的合作多达6部电影,2部电视剧。

随后的几年里,陈坤不停地接戏,不断地赚钱,名气也越来越大。

其中的《鸳鸯蝴蝶》获金马影帝提名,《理发师》获上海影评人奖最佳男主角奖,而一部《云水谣》更是让他名利双收,荣膺华表奖最佳男演员奖。

天生忧郁的气质,似乎更适合多情的男人,2008年的《画皮》,让32岁的陈坤站在了人生的事业之巅。

戏中他饰演有发妻却被妖精魅惑的将军,在爱情、伦理与责任之间纠结徘徊。

他是将军,是一个甘愿对妻子尽责的丈夫,也是一个渴望真爱的男人。

之后在徐克动作片《龙门飞甲》里,一人分饰两角,阴鸷冷酷的西厂都督“雨化田”,以及放荡不羁的“风里刀”。

从此,陈坤内地一线小生的地位无人撼动。


02

就在陈坤事业高歌猛进的同时,他愈发感到内心的惶恐与不安。

面对突如其来的财富和名声,他好像得到了一切,然而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对于年少成名,以及外界过高的评价,让他不断陷入自我否定和怀疑中。

有一天开到半路,他突然害怕起来,到家后把所有的银行卡和密码都交给家人,他害怕自己突然之间就死掉。

童年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成年后即便有了很多钱,也会担心哪天变得一无所有后,自己该怎么办?

长时间的焦虑和不安,让他一度濒临崩溃的边沿,好几次靠近窗户,差点跳了下去。

严重时得了抑郁症,整夜失眠、厌世、悲观,他觉得人生没有了意义,而这期间发生的一件事对他影响很大。

成名不久后,陈坤去参加一个国际电影节,在后台见到一个颇有名气的女演员,他礼貌地搭讪:

“你好,我是陈坤,很高兴认识你。”

没想到对方斜睨了他一眼,冷冷地哼了一声,转身离开,陈坤尴尬地呆立半响。

这让他陷入了沉思,自己到底是热爱演戏本身呢,还是只喜欢当明星的感觉?

而长久的精神折磨,也迫使他开始寻找一个让自己平静下来的方法。

后来陈坤学会了自我审视自己,正视自己的情绪。

“不控制,也不强求”,这就是他对待情绪的心态,选择拥抱而不是对抗,接纳自己,然后改变自己。

慢慢地他终于想通了,在心中萌发了一种信念:

“我的生命中不光只有家人需要照顾,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要帮助他们远离痛苦,远离灰暗的心态,这才是我未来真正要去努力的方向…”

财富是个中性词,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就看你怎么对待它,有德者会拥有它,无德者会失去它,福薄的人很难守住它。


03

2011年,陈坤听从内心的声音,发起了国内首个心灵建设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

每年夏天,项目方都会招募一群不同身份和职业的行者,和陈坤一起前往远离城市的地方,进行十天左右的“止语”行走,倡导大家“以行走观照内心,在安静中唤醒内心力量”。

人到了一年阶段,就要学着做减法,丢弃那些可有可无的东西,远离那些不爱你的人,专注于内心的自己。

“行走的力量”活动已经坚持了9年,陈坤一直在做这件事情,爱豆的正能量让人肃然起敬。

2019“行走的力量”,继续聚焦“情绪”,透过情绪看见自己本来的样子。

“不要把参与行走的力量,当作一件多么了不得的事情,就把他当作一次活生生的体验,世上独一无二的你,面对这个世界的真实感受。

这一路我们没有工作,没有手机,没有信号,学会观察这个世界,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发现真正的自己。”

9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西藏、青海、甘肃,喜马拉雅、敦煌、香格里拉,都留下了陈坤和行者们静默行走的身影。

对他来说,这不是城市生活的逃离,而是灵魂的自我沉淀。

其实作为一名演员,适当地从浮华的生活里剥离出来,反观自己的生活,从不一样的角度来审视自己,未尝不是一种新生。

在行走的过程中,需要“止语”,通过止语,关闭了舌头,不奢求、不妄念,平静但坚定地行走,聆听内心的声音。

正如陈坤在自传《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中写的一样:

“专注走脚下的路,找回内心的平静。不跟随别人的速度,遵循自己的节奏,就会由累变享受。”

学会在行走中安静下来,放空自己,与内心对话,从中获得正面的力量,这或许才是行走的真正意义。

行走,就是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

同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的个体,我们无法要求所有人都步调一致,有的人走得快,有点人走得慢,这都不重要,我们只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

不疾不徐,不骄不躁,不怒不争,坦然接受当下的自己。大家都可以,你也可以,慢慢来,不要急。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出发的目的不是为了抵达,而在于用心感受行走本身,当你听见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或许就能达到心情愉悦,内心平和的状态。

陈坤曾说过,接受自己是一切修行的开始,自信不是简单地渴望别人认可你,你要在自己内心深处觉得我可以。

在经历了鲜衣怒马的年华后,走过半生历经坎坷的陈坤,获得巨大世俗名望的同时,正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而不断努力着。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最强壮的地方。

此时的陈坤,睿智又坚毅,从容且豁达,真正成熟的人,都活成了一束光。

正如那句话所说的,愿你游历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