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肠断思乡处:唐诗《谪岭南道中》赏析

“  有许多非常好的古诗词佳作,沉寂在浩瀚的诗词海洋中,知者甚少,现在,就让老文带你一起,发现这些非常不错古诗词佳作和他们的作者吧。”

岭水争分路转迷,桄榔椰叶暗蛮溪。

愁冲毒雾逢蛇草,畏落沙虫避燕泥。

五月畲田收火米,三更津吏报潮鸡。

不堪肠断思乡处,红槿花中越鸟啼。

——唐/ 李德裕 / 《谪岭南道中》

如果说大唐是一副绝美的画卷,那晚唐就是略显苍凉的水墨深秋,依然气势恢宏,却难掩落叶萧萧的悲凉。

李德裕的生平经历

李德裕,晚唐的最后一位名相,他出生时,大唐还有一百二十年的寿命,而其中的五十年,毫不夸张的说,是李德裕替大唐延续的。

李德裕出生于唐德宗贞元三年(公元787年)逝世于唐宣宗大中四年(公元850年),是当时的中书侍郎李吉甫的次子,一生经历了从德宗到宣宗的八朝皇帝,入仕后也历经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从藩镇的僚属到一代名相,可谓是大起大落却又功劳卓著。

李德裕自幼便胸怀大志,苦心攻读经史,特别是对于《汉书》、《左传》更是痴迷精研,但他却不喜欢参加科举,后以门荫入仕,补任校书郎。 唐宪宗元和年间,李德裕因父亲李吉甫担任宰相为避嫌而到藩镇任职,从此辗转于各藩镇间,了解了大唐的积弊,也积累了大量了从政经验。

唐文宗太和六年,时任西川节度使的李德裕刚刚平定了南诏的入侵,被唐文宗召入朝中拜相,可惜两年之后,奸臣李宗闵等人再次上位,李德裕又被外放为镇海军节度使。可接下来,李德裕就被诬陷贿赂杜秋娘结交藩王被贬,又被诬陷征收悬钱再度被贬。直到甘露之变,奸臣被宦官杀死,唐文宗才知道李德裕是被诬陷冤枉的。

开成五年,唐武宗继位,时任淮南节度使的李德裕再次被召入朝为相,由此开启了他政治生涯的高光时刻,也书写了唐代君臣相知的最后一个传奇故事。唐武宗刚刚继位时,喜欢游猎,经常玩到深夜方归,李德裕直言劝谏,唐武宗也幡然悔悟。

为相第二年,回鹘入侵,李德裕力排众议,制定了奇袭回鹘乌介可汗、夺回和亲的太和公主策略,并推荐猛将石雄,主帅刘沔命石雄率三千骑兵为先锋,自己率大军继后。石雄在夜晚利用地道奇袭乌介可汗牙帐。乌介可汗身受重伤,仓皇而逃。刘沔也率大军赶到,在杀胡山大破回纥军,太和公主得以回朝。

为相第三年,泽潞镇昭义军反叛,李德裕再度力排众议,力主出兵平叛,重振大唐天子声威,唐武宗支持了李德裕的主张。可就在平叛未果之时,年底河东又发生叛乱,朝臣都主张不能两线用兵,李德裕再次坚持既定策略同时平判,唐武宗再次支持了李德裕。果然,河东叛乱很快就被平定,而半年之后,泽潞的叛乱也被平定。

为相第五年,由于佛教寺院土地不缴纳课税,僧侣免除赋役,佛教寺院经济过分扩张,损害了国库收入,与普通地主也存在着矛盾。唐武宗下令清查天下寺院及僧侣人数。五月又令天下诸郡各留一寺,寺分三等,上寺二十人,中寺十人,下寺五人。八月,令天下诸寺限期拆毁;包括天下寺四千六百余所,私建的兰若僧居四万所。

拆下来的寺院材料用来修缮政府廨驿,金银佛像上交国库,铁像用来铸造农器,铜像及钟、磬用来铸钱。没收寺院吞并的良田数万顷,奴婢十五万人。僧尼迫令还俗共二十六万零五百人,还释放了供寺院奴役驱使的良人百姓达五十万以上!

大唐朝廷从这次废佛政策中获得了大量的金银、财物、土地和大批纳税户,农户。大唐国力为之一振,气象一新,大有再度回到盛唐的趋势。可惜,第二年唐武宗就因病去世,继位的糖宣宗很快废除了灭佛令,还将李德裕一贬再贬。

三年中,从宰相外放为节度使,再贬为东都留守、潮州司马,最后被贬谪岭南,做小小的崖州司户参军,而此时,李德裕已经六十二岁高龄,岭南的烟瘴湿热很快摧垮了他的身体,到任的当年便一病不起,未几便与世长辞了。

全诗赏析

这首《谪岭南道中作》便是写于前往崖州的路途之中,载于《全唐诗》卷四百七十五。了解了李德裕的生平,也就明白了他在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之后,在眼看就要再度中兴大唐之时,却忽然间被斩断了一切理想,在这贬谪的路途上,他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心境?让我们逐句来看看吧。

岭水争分路转迷,桄榔椰叶暗蛮溪。

首联,还是以山水景物下笔的开篇布局,在他贬谪行进的途中,看到岭南的重峦叠嶂,山路崎岖盘旋,行人很难辨别方向而迷路,溪流交错奔流,支差甚多,想顺着水流找到方向也难。“争”字用得极妙,不但让描述的景物瞬间活了起来,也点明了“路转迷”的原因。大唐的政局又再度路转迷,不也是因为一个“争”字么?

接着又进一步描述山中的景物,桄榔树,椰树布满水边山间,郁郁葱葱,层林叠翠,一副标准的岭南画卷。而一个“暗”字,也是一语双关,既是指溪流在密集的树荫下显得阴暗,也是在指大唐的朝局也是在一群争权夺利的人遮蔽下变得晦暗了。

这一联看似在写景,实则已经寄情于景,迷失因“争”而起,遮蔽造成阴“暗”,这不正和眼下的大唐一样么?刚刚才出现的中兴景象,转瞬就化为乌有了。这叫人如何不惆怅啊?

愁冲毒雾逢蛇草,畏落沙虫避燕泥。

有了开篇的惆怅意味,接下来的颔联,便着手写如何“愁”了。害怕遭逢烟瘴毒雾,又担心遇到蛇虫毒草,更怕那种传说中能叮死人的沙虫,就连看见掉落在地燕子垒窝的泥都要避开。这些东西都是对于岭南的可怕传说,在来之前,作者肯定也听人说起过甚至可能在路途中亲眼见到过,自然十分害怕。

这里没有一样是实写,因为都是作者的想象,都是心中畏避的东西,但从实际作用来说,心理上的恐惧比实际见到什么更加能够影响人意识。当然,这里或许也是双关的用法,这些心中厌憎的毒雾,毒蛇,毒草,毒虫可能就是那些毁了作者重振大唐盛世理想的人吧。

五月畲田收火米,三更津吏报潮鸡。

在写完心中的意想之后,作者开始下笔描写岭南的实际风物了,作者惊奇的发现,在岭南居然五月间就已经可以收获稻谷,然后烧田基肥准备种下一季了,而三更时分就有鸡鸣预示着要涨水了,而把守渡口的津吏也会马上吧这一消息告诉大家。

这些都是和长安完全不一样的,这样的下笔,让人感同身受的体会了一个异乡人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之后的深切体会,什么都觉得是新奇的,什么都觉得是陌生的,一切都和自己原先的生活完全不一样了,孤寂和思乡之情也是油然而生。

不堪肠断思乡处,红槿花中越鸟啼。

有了前面的铺垫,尾联就直抒思乡之情了,在感受了岭南的风物异于中原之后,自然就引发了作者牵肠挂肚的思乡之情,再听到开得正好的红色木槿花枝上的越鸟啼叫,就更加惹人断肠了,飞鸟尚且恋乡,何况有情有义的人啊!

可作者真的只是思乡么?真的只是眷恋故土么?看完前面的生平就知道了,真正令作者断肠的,是中兴大唐的戛然而止,真正让作者思念的,是长安的朝局。远放这岭南瘴疠之地其实不算什么,这种因为政治倾轧而遭受的排挤打击才叫人最难受,更何况,作者多制定下的重振大唐的政策也全都被政敌废止了,大唐很快就要再度陷入纷乱和困顿之中,这才是令作者肝肠寸断的原因啊!

整首诗可谓是情景交融,意味深长,景中寓情,情中见景,情感表达的透彻而深挚,让人读来不由得抚卷叹息,感慨不已。在唐宋诸多贬谪岭南的诗作中,也算得是上乘之作了。

好的诗词佳作,总是让人读完后心情久久无法平静,也会有许多的思绪在脑海中浮现。好作品,不该被埋没,继续关注老文,继续发现被淹没的古诗词佳作!

——撰文——老文(文俊壹)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循友记八十二》 作者:柳夏一季 姑姑和姑父都已经是退休的老人了,本想多在我家往住些日子的,可他们的儿子,...
    柳夏一季阅读 127评论 0 1
  • 有一天老鼠想把女儿嫁给一个无所不能的人他碰到了太阳她对太阳说你是天下无敌的人吗?太阳说是,这时候来了一朵白云把它遮...
    沈自硕阅读 205评论 0 0
  • 从小的教育中,就是那么的叫到:不要偷懒 却没有明确教导我们:懒惰就是一瞬间的事,而勤奋就是永恒坚持...
    静德阅读 303评论 0 1
  • 今天终于出太阳了。暖暖的看起来天气特别好。 本来计划初七男友爸妈去我家提亲的,结果村里开始封村了。所以计划泡汤。真...
    林南一烊阅读 83评论 0 1
  • 美人鱼在夜里拿着尖刀,想要杀死王子,以换回自己的命来。 但是看着王子的脸庞,美人鱼实在是下不了手。 美人鱼从窗户跳...
    石思思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