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伤膝盖?看了本文,你会明白的

爬山,会伤膝盖吗?

本人在珠海爬山有15年的时间,一直想和有兴趣的朋友分享这方面的经验教训。

首先,爬山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又苦又累的活动。周末休息日,在家里睡个懒觉,玩下游戏,饿了下馆子吃一顿,喝两杯,就算是想锻炼身体,也可到公园散步,或者到球场打球。平时上班工作就够累了,去野外爬山?风吹日晒的,用得着这么辛苦嘛,这不找罪受吗?

再说了,网上也流传着,爬山伤膝盖,别锻练不成,膝盖伤了走不动路,那就更不划算了。

本人的经历,爬山要循序渐近,按自己的身体能力不断加码,这样不但不伤身体,对身体各方面机能是利大于弊,更是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珠海是一个滨海城市,山青水秀,冬天爬山,夏天游泳泡水,适合户外的地点也多。本人是在成家后有了孩子,周末经常带孩子出去玩耍,慢慢爱上了爬山这一项健身活动。

说句题外话,本人小时候是不喜欢爬山的,因为是在天山深处里长大的,抬头就是大山,那里的山在儿时幼小的心灵里,感觉都是庞然大物,给人的压抑感非常强。类似香港的儿童,如果成天在中环地区的摩天大楼群的压制下生活,应有一点相同的感受,就是人会感到自己很渺小的那种感觉。唯一不同的是,天山深处,走出家门,走几步来到山脚,那就是无人区了。

儿子是千禧年出生,会走路以后,周末和妻子带着幼儿到各个公园玩,偶尔也到公园的小山爬山玩,比如海滨公园,有海拨几十米高的山;景山公园,有100多米高的山;板樟山森林公园,有200多米高的山,还有其它的公园也有小山。和大多数人的感觉一样,只要是走上坡路,没有爬山基础的,都是一个字,累。经常走的线路,就是板樟山北边小路上山,沿山路走到白莲洞公园,也曾从板樟山走到吉柠路,路程一般在2小时左右。

等到孩子4、5岁时,一家三口爬山方面的体能都好一些了。2005年,偶然的机会,本人参加了一次爬山活动,内容是珠海的凤凰山穿越。心想在公园爬山几年,体能应不会拉后腿。结果,那次的经历让人记忆犹新,从东坑上山穿越到北师大珠海校区,现在看来相当简单,在当时是本人第一次爬有难度的山,过程非常辛苦,喝了5瓶水,出了很多汗,爬的晕头转向的。路途中不断产生的想法,下次不爬凤凰山了。可回家后,过了两三天,身体缓过来后,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有点象电池一样,被彻底放电,然后又充满了的感觉,又想爬凤凰山了。

从这次开始,喜欢上了这种先是一次又一次的累到极点,过后又轻松愉悦的活动。后来说服了妻儿三人一起爬凤凰山。慢慢的参加过多个户外论坛组织的穿越活动,珠海、台山、中山等附近地区的山大都爬过。边爬山边学习总结经验,坚持了好些年,成为了新人眼中的老驴。

刚开始参加驴友团队爬山那阵,经常走到一半路程,就会感到腿疼,后来发现,原因是穿的裤子不合适,休闲裤的棉质多些,上山时人一出汗,或者树叶花草的露水打湿,裤腿就紧贴在腿上,影响了腿部肌肉、关节、筋的正常功能,很快就会隐隐作痛,走路用不上力,影响很大,经常掉队。后来换成速干裤,就好多了,腿部肌肉也越来越有力,关节部位的各种筋也越来越有支撑力。

一般来说,山友在爬山一两年后,爬山时出的汗就会少多了,喝的水也少多了。象我第一次爬山,那个要喝5瓶水的路程,如果天气不热,现在走全程的话,一口水都不用喝的,等下山了,再喝茶水补充体液的流失。走个4-5小时以内的路程,不用戴护膝的,也就是说,10公里-12公里的山路,一会上一会下的那种山路,还是很轻松就可走下来。

爬山多了,也有受伤的时候。2008年7月份,跟着网友爬山,好奇害死猫,跟着一起泡山水玩。大热天的爬山,身体热了,再到冰冷的山水里一泡,当时倒是非常凉爽,没想到收队下山时,右腿膝部就有反应了,隐隐作痛,侧身走的很慢,掉到队伍的最后。现在想来,可能是急性的风湿性关节炎。这次之后再爬山,板樟山,200米高,右腿都会疼痛,只能停止爬山,夏天不能爬山,那就游泳吧。好在本人一直有站桩养生的习惯,游泳加站桩,散步,到了冬天,也就是11月左右,就恢复了正常,再爬凤凰山就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了。

这么多年来,珠海驴友眼里的毕业线,凤凰山小8号路线,18公里左右长度,累计1800米高度上下,在2010年4月完成;凤凰山大8号路线,累计2700米高度上下,27公里左右长度,2012年元旦完成;  广东驴友的毕业线,船底顶,重装两日线,2013年11月和儿子一起(当时13岁),参加户外战斗队的队伍,完成了毕业之行。后来活动时间有限,每周爬山就自由活动为主了,没再报名跟随大部队。回顾这十多年来,每周一次爬山活动,已成了习惯。

只要自己细心,保护好身体,爬山的好处良多。要虚心学习户外知识,克服无知无畏,如果以为体能好,攀比心强,和网友们一味的比速度、比体能,那肯定会增加受伤的机会。

爬山十多年,充分体会了生命在于运动。保持正确的心态,虚心学习户外知识,循序渐进,爬山,是不会伤到中年人的膝盖的。更年轻些的朋友们,想爬山,就更不用怕了。

平时的走路和跑步,方法不对,都会伤到膝盖的,每次遇到有人说不想爬山,以伤膝盖为借口的时候,我都想,可不可以换个说法,比如,爬山会出汗,太阳一晒,会被晒黑,这倒时有可能的,哈哈。

爬山会伤膝盖?本人15年的爬山经历,给出的答案是不会伤膝盖!

爬山运动,对下肢的各部分肌肉及关节部位的筋是很好的锻炼方式,筋长一寸,寿延十年。人老腿先老,经常爬山的人,下盘会非常稳固和有活力的。

爬山对心肺和腰肾功能等系统有非常好的锻炼作用,每周一次的爬山运动,适当的深呼吸、出汗、喝水,对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很好的促进。

山林深谷中,近距离接触山上的花草树木,泥土及微生物,空气中洋溢着大量的中草药的气息,负离子很多,这才是自然绿色和环保的养生环境,室内和马路上的环境是没法相比的。另外,登高望远,对视力也很有好处,可预防近视,还能开扩心胸,在山顶,人会感到心旷神怡,精神放松愉悦。

人体全身是一个整体,内脏系统清洗过滤健康了,更容易将新鲜氧气运送到膝盖部位,新陈代谢会更及时,爬山能增强人的抵抗力,恢复人的免疫力,减缓各项机能的衰退。想健康的朋友,有条件爬山的,多找机会爬山吧。

各位看官,有想法的话,欢迎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爬山,会伤膝盖吗? 本人在珠海爬山有15年的时间,一直想和有兴趣的朋友分享这方面的经验教训。 首先,爬山在人们的印...
    天山客阅读 3,539评论 1 1
  • 硅谷堂出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你也想把自己的文字,思想变成这样的图文,马上关注硅谷堂,并回复“投稿”,开启你的...
    硅谷堂阅读 371评论 1 4
  • 大黄妞居然真的点了点头,不是一般地缠,什么低三下四的话都说了,连“就算她现在怀了你的孩子,我也能接受,只要你别不要...
    李沐汐阅读 454评论 0 0
  • 暑假我每天练习打球,一个人的练习,别人都在组队3v3,而我还在一个人练习,不断的重复,也有人嘲笑我的动作。但我想象...
    踱步的狗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