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网约了!

没有做网络咨询医生之前,我可以算一个文青。

每天坚持在简书上日更,时间竟然接近两年,仅仅在简书两年就码字四十万,不多不少,不包括其他账号和平台的。这其中没有鲜花,更没有掌声,只有一篇文章勉强称为“爆文”,上了简书首页,阅读量超过一万五次。

在写文比阅读文章人数还多的简书里,一篇一千五字左右的文章竟然有如此的阅读量,而且有了近一千元打赏。这让我一下子有点小膨胀起来,似乎也认为自己是个写字的人。

于是,我自己开了微信订阅号,企图实现“每一个个体都有自己的品牌”,在微信自媒体平台上,虽然单篇阅读不多,也不能称之为寥寥无几。然而,我依然没有在网络上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一个百姓人家最朴素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和家人实现财务自由,仅此而已。所谓的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则不是我辈之能及。

如果没有开微信个人公众号,就不体会到自己在这个世界如此渺小。自己的微信个人订阅号平台如蝼蚁一样毫无显眼之处,要写出一篇内容get到读者的心灵应激点的文章,在胃口异常的互联网上,难于上青天。没有内容支撑,公众号会在网络中现实的沉沦,让你无可奈何。想要在互联网浪潮里抛头露面,拼不了内容,还有一条出路就是制造新闻,而能够在互联网里引起波澜的新闻,要么出格要不就是不够格,践踏法律,挑战道德底线。这对于我们几乎难于上青天。我于是和知名平台合作,把自己辛苦写出来的文章送到其他平台,谈不上每一篇都是十万+,但也十有八九。面对暴涨的点击率,我除了感叹网络的巨大力量之外,似乎没有其他可以值得回味的地方。流量只是他们的。

我幻想过有出版社来和我约谈出书事宜,也梦想有伯乐发现我的文章。小时候的梦想继续重演在今天的我,在不相信梦的年龄里做着梦话连篇的幻想。于是,我乐此不倦地在简书里坚持日更,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耕耘不已。除了码字的数量增加之外,似乎再没有其他。之前坚持日更写文,另外最主要的原动力在于想通过自己的文笔以表情达意,以达到“指点江山”。然而,一样的文字,不同的平台,天差地别的阅读量,似乎在告诫我,梦想可以有,万一实现的可能性只是万一罢了。

在写书人比读书人的数目还多、在碎片化文章大行其道的时代,传统意义上的文学似乎成了茶余饭后的小点心。即使不然,也不是我等之辈能够玩出名堂。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网络咨询医生这一行当。注册账号的原动力,是缘于自己不相信网络上也可以咨询和诊断病情,而且还有丰厚的报酬。我似乎一直以来没有敢把写字和报酬能够画上了对等号。尝试心态下完成了咨询医生的网上注册。

咨询平台确实热火朝天,咨询患者应接不暇,这确实超乎想象。有事问度娘已经成了一种思维模式,“有事情去百度一下”已经妇孺皆知,网络确实成了现代生活的聚宝盆,蕴含着无限可能,也在悄然无声地改变生活。平日里经常光顾的文学群,我不知觉中已经渐渐远去,偶尔进去溜达,也只是暗暗笑以前的自己,再也没心思为了一个小问题而长篇大论。因为我意识到,网络上似乎还有更值得我去付出时间的事情在等着我去做。这激扬文字的事情,就由他们吧。

因为,我已经网约了。

网上咨询并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敷衍。平台有一套比较严格的管理规定。

进入平台的条件当然首先要求职称级别,还有医院类别。这些要求美其名曰是为了患者,在我看来是平台为了便于管理,不至于患者被分流罢了。因为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在哪里做事并不是决定他好坏的标准,他自己内心的选择才是善恶的分水岭。

经过实习期,才能开始接诊患者。做了这么多年医生,再一次面对实习,心里感觉有些怪怪的。不过,一周时间的实习期很快就过去了,我可以开始接诊患者了。第一次接诊文字模式的患者,这种感觉似乎有点不知所措。患者信息全部屏蔽,不知道他在你身边或者是远在天边,患者和医生都是双盲模式,医生的信息也一样全部被屏蔽。沟通在指尖和手机屏幕上,你来我往。有三十分钟咨询的 ,也有两个小时咨询的,更有二十四小时咨询的,最直接的就是按时咨询按时间收费。大家似乎对三十分钟咨询的患者比较热衷,因为谁都没有那么多时间时刻二十四小时盯着手机回答患者,稍有延迟回答,扣钱处罚毫不犹豫。两元钱的咨询费,扣罚十元,资本的血性暴露无遗。然而,只要有时间,一个月额外收入也可以拿到六七千,想轻松些就少答题,没有人勉强你。也有人拿到一两万,不知道他们如何操作,听说是几部手机同时开弓,老师指挥几个研究生答题。不过带教老师应该没有时间来弄这些,很大可能是研究生利用老师信息来注册账号,之后挂羊头卖狗肉罢了。至于真实情况如何,我无暇顾及,因为和我基本没有关系。我不过是想找点生活费罢了。

网络咨询中,感觉到患者的那份需求比在现实生活更加强烈。也许是有了互联网的遮挡,人性才可以真实展现。

焦虑,是咨询患者中最多的一类患者人群。最常见的焦虑源于对疾病的恐惧。一个咽喉炎疾病,在一天网络接诊中不下十个类似患者。他们都活在恐癌的生活状态中,这样的患者,只要一问就知道身边有人癌症病故,或者是生性内向导致疑神疑鬼。面对他们的咨询,不能一句“没问题”来打发,否则挨投诉了就“血本无归”,咨询平台对投诉处罚可以说触目惊心,因此谁都不敢去触碰红线。面对这样的患者,倾听是最好的选择。他说就让他说,说完就配合应和一声,这不是敷衍。因为心理疏导的第一要素就是倾听。等他说完了,三十分钟也就基本到了,他其实需要的不是医生的答案,需要一个听众罢了。

其次是省事患者。这些患者要么是比较疲于奔命,没有时间去医院排队候诊;要么是现代年轻人,动不动就网上解决的思维模式。他们把疾病全部寄托在网络上,认定网络无所不能。有一个患者,耳耵聍栓塞。我已经告诉他去医院检查处理,因为隔着千万里远的网络,我无法直接给他掏耳耵聍。这个道理一般人都是明白的,然而患者却在那边破口大骂起来了。各种骂,不堪入耳。“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你接诊我的问题干嘛?”

心里千般不甘“咨询医生只能提供疾病咨询等服务,并不能代替临床医生给你看病,请你理解。”

可想而知的就是那边无尽沉默了,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说不定等一下给一个差评,平台不会给你申诉机会,只好乖乖等到发劳务费的时候扣钱吧。

也有五花八门的精神疾病患者,咨询内容千奇百怪,涉及隐私在这里不便说出。最让我找到成就感的莫过于成功说服一个就要去轻生的患者,由于篇幅有限,时间仓促,这个故事留到以后慢慢道来,希望得到你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