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感悟

  最早对太极拳的认知也仅仅限于在公园,广场对习练太极拳者的一种敬而远之的“欣赏”,感到它高深莫测,高不可攀。直到加入到了太极拳的学习中,才渐渐的对它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刚开始时只想着能够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慢慢的感到在每次的热身中韧带拉开了,练完拳后浑身上下轻松舒服了,进而在优扬舒缓的音乐旋律中感到心旷神怡,身心无比的净化,胸怀无比的宽阔。更为神奇的是身体的变化:起落桩时的双手麻胀感和双手通红的气血通畅感,精神焕发,颈椎痛的毛病也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些身体“正能量”的传递使我对太极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培训班里,安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上,安老师不厌其烦地重复示范着每一个动作,再来一次,再来一遍……不厌其烦地重复描述着每一个动作的要领,下沉,转重心,转腰,虚实分清……;不厌其烦地纠正着每个人的动作,沉肩,坠肘,敛臀,放松……。课下,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切磋拳术,纠正姿势。平时还经常搜集一些关于太极拳的理论文章,让大家阅读理解体会太极拳的哲理。期间我们还有幸欣赏到了安老师精湛的太极拳技表演,既让我们惊叹于太极拳特有的轻柔灵活,刚柔并济,四两拨千斤之力的太极精华,又让我们赞叹于太极拳不愧为中华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感谢拳技精湛人品也佳的安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也!

  安老师时常教导我们习练太极拳要想着去做,我想这也可理解为每一个动作,每一套拳术,自始至终都要在“意”的指挥下运行,都需要意识的指挥,例如“起势”这一简单动作,也需要在意识的指引下,先调重心然后开步,双臂缓缓抬起平举,沉肩,屈膝松腰,下蹲,然后两手轻轻下按。用意识支配每一个动作,做到手脚,眼神,躯干等身体各部位的协调配合,达到“意动身随”的地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渐渐地懂得了“腰为一身之主宰,能松腰方能两足有力,下盘稳固”。懂得了“虚灵顶劲,不可用力,用力则项强,气血不能流通,须有虚灵自然之意”的内涵。……对于太极拳中的含胸拨背,沉肩坠肘,气沉丹田,松腰胯,分虚实,上下相随,内外相合,意气相合等等诸多太极拳的基本知识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只不过感觉自己天生愚钝尚不能完全领悟老师的拳理精髓,还需要在今后的习练过程和安老师诲人不倦的教导中去好好的顿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习练太极拳亦是如此,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善始善终也终是习练太极的王者之道。安老师经常告诫我们练习太极拳贵在坚持。是啊,纵观现状:PM2.5严重超标的灾害性天气~雾霾,越来越多的亚健康和日趋年轻化的过劳死……都在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体。为了我们的身体能够抵御外界不良事物的侵害,让我们一起习练太极拳吧!它不仅可健身健心,身心俱练,还可以使身体与精神更健康更优雅,增强渊博的知识,进而培养出高尚而平凡的人生境界,我想这也正是太极拳的大智慧吧!

   幻想着有朝一日若能置身一处鸟语花香,青山绿水的世外桃源,着一袭洁白飘逸的太极服,习练着如安老师一般行云流水,刚柔相济的太极拳,倒也不负安老师的谆谆教诲,那必是极好的!

            洛龙太极拳培训班的学员

                  2017年1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