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孩子都去读金融,这个世界会变得很糟。。。

说在前面的话:

这几天高考放榜,高考报什么专业又成了热议的话题。

同事的侄女今年高考,想考法律系,咨询我们的意见。我们一问,原来更喜欢历史和哲学。无独有偶,一位朋友是大学法律系的老师,谈到当年报志愿,还有切肤之痛: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她当时虽然喜欢历史,本科却选择了法律专业,在读博士时,她想回到初心,折衷选择了法制史专业。由于没有受过正统的历史学训练,在做学问时总觉得不够得心应手。

她现在回想起来,总觉得遗憾,如果当初遵从自己的内心,会不会在学术上有更好的发展?

由于我平日在大学也会兼授课程,一到放榜时,就会有人咨询我报志愿事宜。前段时间我也发了文章,谈到我对未来专业的看法(报志愿这事没整明白,就算考第一也可能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我常常对咨询的朋友说,如果你的孩子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就选数学吧。这绝对不是一句玩笑话。

今天,我想分享分享前两周在广州华附国际部奖学金捐赠会上的演讲稿,为基础学科打打CALL。

也许我的建议对于今年毕业的学生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对于和我年龄相当的家长,你们的孩子未来十年之后也会面临高考,我们希望TA们将来学什么?我们会有什么心态去面对他未来的教育呢?但愿我的思考会给你一点启发。

****

今天本来想给同学们说几句话,结果看到下面坐的都是各位优秀同学的家长,我感觉很惶恐。

先说说,为什么我们要坚定地要支持教育,我们既不要求在这里打品牌宣传,更不会推广自己的产品,就是因为在我的心中有一个教育梦想。

记得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曾经说过,

我必须学习政治和战争,我的儿子才能获得学习数学和哲学的自由。我的儿子应该学习数学和哲学、地理、自然史、海军建筑、航海、商业和农业,以便给他们的孩子学习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塑、挂毯和瓷器的权利。

I must study politics and war that my sons may have liberty to study mathematics and philosophy. My sons ought to study mathematics and philosophy, geography, natural history, naval architecture, navigation, commerce and agriculture in order to give their children a right to study painting, poetry, music, architecture, statuary, tapestry, and porcelain。(John Adams)

(注:约翰·亚当斯,美国第一任副总统,第二任总统,被誉为“美国独立的巨人”。)

这说出了我的心声。

当年

我无法忠于内心的选择

我和在座的诸位家长,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的父辈研究完了政治和军事,让我们可以能够在这里做生意,研究经济问题。

而我们也生活在一个很差的年代。至少就我而言,由于从小家境一般,在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时,不能忠于自己的心中梦想,只好选择了挣钱、做生意。

虽然我在做互联网金融,商业过去被认为是极为世俗的生意,但我们之所以这么努力,不就是为了下一代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能够有机会去选择,为人类发展带来更多福祉的科学和艺术吗?

当年,我因数学竞赛获奖,免试保送到中山大学数学系。第一个学期,我忙于各种社团活动,学习成绩大幅倒退。当时中大数学系的系主任(曾任北大数学系主任),著名数学家——调和分析和小波分析领域的绝对权威——邓东皋教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邓东皋教授(资料图片)

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很聪明,但在他数十年的从教生涯中,见过无数比我聪明的人,但是聪明最后未必能够做出成绩。想做出成绩,必须坚持心中的梦想,不能随波逐流。

当时这句话曾经一度刺痛了我,但我还是没有如邓老师所愿,专注于理论数学。

读统计系研究生时,邓老师把他的好朋友——中国概率统计的泰斗张尧庭教授介绍给我,张教授当时是上海财大和武汉大学的系主任,估计是邓老师觉得说服不了我,又给我引荐了张教授,请他与我通信并指导我。

当时我在信中谈到自己读研的目的,张教授给我的回信时说,即便你读了研究生,也没有看到你对未来有任何规划,以及对这个社会有应尽的责任,还是在谈论自己的事情。

现在想起来,这样的鞭策绝对是掷地有声的。可惜当时的我,虽然脸上火辣辣的,依然我行我素。

后来,张教授中风,在上海财大休养,我当时已经入职保险公司的精算部,捧着花去看望他时,看着他曾经充满活力,如今显得衰弱的身躯,我感觉到深深的愧疚。

2007年,在邓东皋教授的追悼会上,我泣不成声,总感觉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已经来到了学术圣殿,有机会跟随这样的大师,却没有能够坚持心中的梦想,在自己最爱的理论数学领域继续攀登,无疑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巨大遗憾。

今天两位大师都已离我而去,我之所以要捐赠奖学金,或许就是为了弥补这些心中的遗憾。

假如

优秀的孩子都去做金融

当我第一次接触国际部的孩子,我曾经问过他们一个问题:

将来想从事什么工作?

相当多的孩子知道我是做投资的,就说想做量化交易、高频交易、对冲基金。。。

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个理想不对或者是不好,只是,我做了这么久的金融,我深切地感觉到,假如最优秀的孩子都想去做金融,这个世界是会出问题的。

我们中国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靠大家都去做金融,金融只是细微末节。我们现在在很多领域都被人所诟病,原因是我们的基础数学、基础物理,艺术修养、艺术作品都差了一截,没有给整个人类带来伟大的文化成果。

令我欣喜的是,上次来洽谈奖学金细节的时候,朱校长告诉我一个学生的故事:这个孩子在高中时就醉心于数学的拓扑学,天天跟大学教授沟通,以至于家人都不解甚至担心。

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科普:

拓扑学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就是被誉为本世纪七大数学难题的彭加莱猜想,已经在前几年被攻克。其中重要的一个贡献是由我在大学时的老师——中山大学副校长、著名数学家朱熹平教授完成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人类用最底层的逻辑思维,探索整个宇宙形状的一次伟大的进步。

如果是我的孩子,在高中就立志要用这种方式报效人类,我会觉得多么的荣幸!

但愿

更多孩子为人类探索认知边界

各位家长,我们今天再回想我们教育的目的,如果我们这一代已经实现了相对财务上的自由,能够有财力把孩子送进这么好的学校,难道还要让我们下一代为经济上的琐事、俗事,让孩子耗费毕生精力吗?

如果孩子有兴趣为人类探索认知边界,这是多么大的骄傲。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直接标志,绝不仅仅是又创造了多少GDP,我们的人均财富在国际排名上又提高了多少位。

真正的民族复兴,就是要看未来有多少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的奖杯上,镌刻着中国人的名字;要看有多少伟大的艺术作品,是我们今天所培养出的人才创造的,永留青史;有多少音乐作品,永久回响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悉尼歌剧院,经久不衰的被人传诵。

今天的演讲到这里,接近一个尾声。我还是回到我的老本行数学,来表达我对教育的理念。

在我过去这么长的职业生涯和求学生涯中,听过无数演讲,无论多少伟大的政治家、伟大的经济学家、伟大的企业家所发表的激动人心的演讲,我认为最终发出的口号都不如这句话——

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终将知道。

We will know,We must know .

这句话,来自于德国数学大师希尔伯特1900年在世界数学家年会上发表的一个演讲,他的演讲不仅指明、引导了20世纪所有的数学发展应该攻克的伟大问题,更重要的,他用掷地有声、穿透了人类历史的声音,发出了我们人类的宣言。

这才是代表着人类向着整个伟大的、神秘的宇宙,发出我们渺小人类的宣言。

如果我们教育出来的孩子,是朝着这个宣言的方向努力,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谢谢大家。(本文有删节)

但愿所有的孩子

都能遵从内心选择

祝好运!

作者简介:

孙明展

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学院,统计学硕士、国际金融理财师、候选北美精算师、中山大学金融系、统计系专业硕导、创必承理财教育平台创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