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心书库丨本周推荐——《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

嗨,大家好,我是费漠尘,这周推荐美国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

对,就是被誉为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被《时代周刊》评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接见,是前总统克林顿倚重的顾问,《经济学人》杂志推举其为“具前瞻性的管理思想家”的史蒂芬·柯维,他曾经有一本著作风靡全球,是《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的大师兄。

大概你猜到是哪本书了吧?是的,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而《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实际上就是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如何应用在家庭当中的一本书。

以前,我一直认为先立业后成家,甚至觉得事业比家庭更重要,况且,我做事业也是为了提升家庭生活的品质。直到近几年,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古人曾说的成家立业这四个字里,藏着多么睿智的人生哲理。

不管是原生家庭,还是现有家庭,即使你切断了外在形式上的往来,仍会影响着你。所以,和原生家庭和解,与现有家庭和睦共处,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人生课题。

很多人可能不太相信,认为只要切断了与家庭成员外在形式上的联络,就可以斩断家庭关系不和谐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如果你能够细致的观察,便会发现,你和家庭之外的所有人相处的方式,或多或少带着家庭成员之间往来的痕迹。

比如,有的人害怕父亲,和父亲的相处模式,或多或少的出现在与领导、老师等权威人士相处的方式上。有的人和伴侣或孩子说话的方式,基本上是与父母说话的模式,只不过,彼此之间讲话的内容不太一样而已。

所以,看到《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我毫不犹豫地买下这本书,并认真的读起来。虽然有些习惯还没有完全渗透到家庭生活中,但这本书里的很多观点和方法,使我更容易放得下愤怒、生气和其他一些影响家人关系的负面想法。

最难得可贵的是,《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一书中,针对每一种习惯,都有详细的且可操作的讲解,即使之前完全不明白不会做,也能看得懂,看懂之后,再慢慢实践,家庭生活自然而然就会走向和谐与美满。


老规矩,絮絮叨叨一大堆之后(非常非常感恩大家,没有不耐烦我的唠叨),即刻亮相的是本书的目录:

致读者_ 1

前言_ 3

序言_ 8

你在90%的时候都会“偏离轨道”,那又怎样?

习惯1 /积极主动_ 001

成为改变关系的动力

习惯2 /先有目标再行动_ 047

建立使命宣言

习惯3 /要事第一_ 085

在动荡的世界中建立人际关系

习惯4 /“双赢”的想法_ 143

从“我”到“我们”

习惯5 /首先理解别人,再寻求别人的理解_ 179

通过移情建立沟通

习惯6 /协作_ 225

通过庆祝差异改善关系

习惯7 /把锯子磨利_ 259

通过传统重建家庭精神

结束之前_ 279

从生存→到稳定→到成功→到辉煌


如果目录没有触动你的心灵,可以看下面我摘录的七个习惯的简要定义——

习惯一: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

主动积极的人是改变的催生者,他们扬弃被动的受害者角色,不怨怼别人,发挥了人类四项独特的禀赋———自觉、良知、想像力和自主意志,同时以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他们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这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

习惯二:以终为始

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

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对个人、家庭或组织而言,使命宣言可说是愿景的最高形式,它是主要的决策,主宰了所有其他的决定。领导工作的核心,就是在共有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之后,创造出一个文化。

习惯三: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与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与组织均针对要事而来,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习惯四: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更丰富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

双赢即非损人利己(赢输),亦非损己利人(输赢)。我们的工作伙伴及家庭成员要从互赖式的角度来思考(“我们”,而非“我”)。

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资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习惯五:知彼解己

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

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卸下心防,坦然而谈,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流畅自然。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

习惯六: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办法。

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不但是了解彼此,甚至是称许彼此的差异,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手法。个人的力量是团队和家庭统合综效的利基,能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实践统合综效的人际关系和团队会扬弃敌对的态度,不以妥协为目标,也不仅止于合作,他们要的是创造式的合作。

习惯七:不断更新

不断更新谈的是,如何在四个基本生活层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对组织而言,习惯七提供了愿景、更新及不断的改善,使组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并迈向新的成长之径。

对家庭而言,习惯七透过固定的个人及家庭活动,使家庭效能升级,就像建立传统,使家庭日新月异,即是一例。

有没有哪句话使你产生共鸣?最后,悄悄的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接下来我还会分享更多关于疗愈伤痛、心灵成长及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文字,记得关注我哟!

文/费漠尘,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非暴力沟通》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悟空传》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生命的重建》

莲心读书:这样做,一年能读300本书(内附书单)

更多原创文章请点击阅读↓↓↓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写作微课:一年写了100万字的作者,教你最接地气的写作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