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与画家》读书笔记

作者:http://linchen.me


这段时间细读了《黑客与画家》这本书。脑洞大开,强烈推荐。以下是我的总结。

介绍


这本书的作者是Paul Graham。大家可能不认识他,我之前也没听说过。他是哈佛大学计算机博士,在1995年,那个互联网和浏览器刚刚兴起的年代,他和几个小伙伴创业搞了一个互联网软件,并成功卖给了雅虎(好像是几千万美元)。在1995年开发互联网软件,就跟现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差不多吧。

这本书的译者是阮一峰,一个有思想的人。不多说,他的网站:ruanyifeng.com

这本书写于2004年,是作者的杂文集。但是文中的观点至今仍不过时,仍然能得到很大的启发。以下是我对书中思想的个人理解和总结。

笔记


  • 关于青春期和书呆子

”书呆子“在青春期阶段(11到14岁,初中那几年)通常会受欺负。这里的”书呆子“不是指中国应试教育下的考试机器,是指那种“高智商”,“爱学习”,“不注重流行时尚”的那类“学霸”。

他们为啥会受欺负?因为他们不合群。为什么不合群就会受欺负?因为,当社会把一群心智不成熟的人们关在一起,并不真正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内心,并且使他们感到无所事事时,他们就会拉帮结伙的欺负其中不合群的人。这和监狱的环境其实差不多。

所以,社会不应该把青春期的孩子们关在一起,还强迫他们学习他们厌恶的知识。

  • 关于不能说的话

什么是不能说的话?比如,在几百年前说“地球围着太阳转”;在某些国家讨论“民主”和“政治”;一些很敏感的观点(“应不应该支持腐败”或“不结婚不生孩子有没有错”),这些都是不能说的话。

实际上,没有什么不能说的话。任何观点都有相对性。真理是越变越清晰的。只要你是真诚的表达观点(不是故意找茬),任何言论都不应被禁止。 而且,优秀的作品往往来自于其他人忽视的想法。而所谓创新,就是跳出传统思维。

那么为什么还有设么多不能说的话?1. 在公开场合谈论,可能会误导群众。 2. 这些言论会触碰一些人的利益(如“地球绕着太阳转”或“民主”),所以被禁止(1+1=3这样的言论就不会被禁止)。 3. 很多人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卫道士),在他们眼中,“正确”的观点就是对的,“不正确”的言论就是错的,没有讨论的必要,更不能说出口。

遇到这种情况时怎么办?就是闭嘴,因为说了就会“被迫害”。 要记住:自由思考比畅所欲言更重要

  • 关于财富和创业

一定要记住:财富是创造出来的,财富总额不是固定不变的。金钱只是交易财富的一种手段,财富是创造出来的东西(商品和服务)。 金钱绝不是财富

获取财富有两种方式:1. 自己创造财富。 2. 掠夺别人的财富(偷、骗、抢、垄断)。某些官员的财富是靠掠夺别人的财富得来的。 而某些大神(比如马云或乔布斯)的财富是痛过自己创造得来的。所以健康的贫富差距并不可耻

健康的贫富差距不但不可耻,还应该提倡。应该允许创造财富的人获得应有的回报。如果没有财富的激励,技术革新就会逐渐停顿。

个人认为:当今的互联网浪潮中,屌丝逆袭(创造财富)最本质的两点:开发新技术和建立基于新技术的生态圈。比如:电子商务+淘宝;智能手机+App;社交网络+自媒体,等等。

所谓创业,就是短时间内创造出巨大的财富,需要两样东西:可放大性可测量性。可放大性就是指“可复制的”,即“一次开发,终身受用”,典型的代表就是技术创新(不一定是科学技术,也可以是麦当劳和万达这种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可测量性是指:你创造的财富的让你的老板或者社会看到。基于这两个因素,小公司比大公司更适合创业。

  • 关于互联网软件

作者的创业是在1995年,那时他和几个小伙伴做了一个“互联网软件”。互联网软件,指的是软件的主要功能在服务器上,而不是电脑或手机。现在所有的软件几乎都是互联网软件,包括网站和app。

当时(1995年)作者就发现互联网软件才是王道,本地软件弱爆了。并预测了互联网软件普及时,就是微软危机到来的时候,并且还预测了未来的终端设备不只限于台式机,还可以是手机等等。 真是神预测。

  • 关于黑客和艺术家

黑客不是科学家,黑客是高智商、高动手能力的艺术家

我认为世界上有3种职位: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 而“计算机专业”是一个很大的专业,混淆了多个细分专业。 数学家在研究计算机科学,纯粹的软件工程师在生产软件,而创造软件的人叫做产品经理或设计师。

黑客是“极高智商”,“极高编程能力”的软件创造者,但他们不是科学家,也不是纯粹的工程师。 数学家在研究计算机科学,而黑客在设计伟大的作品,并且能自己实现这些作品。

黑客本质上和画家、建筑师,摄影师其实是一样的。

  • 关于研究和设计

研究是研究对的东西,不考虑人性,只考虑真理。而设计是创造出人们需要的东西。

设计必须以人为本,但不是“用户要求的设计”,而是“用户需要的设计”。 这个观点很像乔布斯的观点。(用户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黑客或者软件工程师通常在做的所谓”编程“,都是在“设计”软件。和画画一样,编程应遵循的方法为:先做出原型,然后反复迭代,反复修改。

  • 关于编程语言

作者的观点:编程语言应该是“符合人性的”,应该是“被设计出来的”,而不是“被研究出来的”。和计算机硬件打交道的工作应该交给编译器来做。

而作为设计软件的工具,编程语言应该具备“易修改”、“易扩展”的特性。


购买地址:

纸质版:亚马逊

电子版:豆瓣多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