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石头掉进了池塘,辉友面基二三事

云南菜@哈尼个旧

按:辉友是辉哥奇谭知识星球朋友们的简称。知识星球是一个封闭社区。口号是连接1000铁杆粉丝。辉哥奇谭知识星球主要关注个人成长,心理学,教育(育儿),管理学等方面。北京辉友们线上互动,定期聚会,活动参考这里

自己面基的动力:

  • 很久不面基了,希望投入工作的同时也可以投入生活。生活需要节奏感;
  • 有两个想见的人;

自“我”介绍

提前和大家预告过,自我介绍并不是介绍自己,而是介绍现场的另外一个徽友,所以在面基之前大家已经开始主动发自我介绍,中间没有发自我介绍的小伙伴在互相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也开始在群里面默默发自我介绍。

每个人“自我介绍”的时候,其实介绍的人和那个真实的自己都蛮紧张,怕介绍错了。很出彩的一点,是当有人问到“张健”两个孩子多大的时候,小黑掷地有声的说:”回家问我老婆!“。

误入雨天晴校友聚会

半瓦的内心对白

昨天花了很多时间在聊个人成长和心理学相关的话题,很巧的是昨天有4个小伙伴都是雨天晴的同学。对我雨天晴这种看起来有一点点行为主义的这种方式让我觉得很抵触,因为我觉得人内在的探索的关键的动力在于内部而不是外部,但是我同时也觉察到说这种抵触其实是我自身的一种防御。当外部有一些输入的时候我可能本能的会选择抵抗,而不是接纳。所以昨天晚上当我去想写这部分会有面基的文字记录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就忠实地记录一下,昨天晚上都说了什么事儿,其实我有很多阻力,要么是跟别人聊天,要么是做其他的事情,总之是没有。终于晃悠到了晚上一点,不得不睡觉了。

《当下的力量》

今天早晨起来,在地铁上读当下的力量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其实,我昨天面基时候的这些困扰恰恰是因为我没有办法活在当下,我带着过去经历做成的乌龟壳,希望能够把过去已经发生过的事情的经验直接能够用到昨天晚上。而当我对精神分析的了解没有办法和雨天晴同学们的有一些直接的交流的时候,我选择的是抗拒。昨天面基有最大的感受就是,每次这种交流,互动,反馈都是帮助我看清自己。

看到每个人的不同

昨天作为面基的组织者,当大家而是分“小组”聊天的时候,我是有点着急的,我的心里就特别想喊一下,你们不要分着聊了!一起聊!但我觉得这样做可能本身又没有效果,所以当时在想有什么样的话题可以让大家一起交流。我找机会说下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内容:过去一个月的总结是什么?然后未来5个月有什么期待?这个话题有人接,也有人没有接。

不卡在自己虚假的状态中

我突然意识到每个人状态的差异。有的人也许被困在一个地方,你告诉他不在当下可能没有直接帮助,不如帮助他/她先动起来。虽然说,困在一处和活在当下是不一样的,但是他他已经在某个点上了他,很难对当下这个词有感觉。同时也有的人他可能会飞得很远,一飞飞到了,很久之后,那这种人你可能就要告诉他你要活在当下,要重视当下的力量。也许心理学的活动(咨询,体验和团体等)对于刚开始入门心理学的人的意义就是帮助一个人初步的看到自己的状态和位置。

图片来自京东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不管这本书是打开着还是关闭,这其实都是一本与众不同的书,昨天有一个很大的惊喜,就是刚开始觉得误入心理学会场的少侠同学到最后突然做了一个分享,他买了书架之后,从每天只看一页开始,养成了每天早起看书的习惯。据说大家上地铁之后还聊得很嗨。

尾声

昨天约饭面基约在一个小饭馆的2楼,是辉友小满推荐的。这个地方2楼其实并不隔音,所以我刚去的时候觉得,哎呀,这个地方好吵啊(自己的判断),感觉自己有点担心,后来好在点菜吃饭都很顺利。

《当下的力量》

面基前我觉得我已经挺平和,能够接受不同,这次面基就好像担心一块石头扔到池塘里面,到底是激起了美丽的涟漪还是闻到一股臭味?其实都不重要,石头还是那个石头,池塘还是那个池塘,关键是我观察的角度。

云南菜@哈尼个旧
扫描图片下方二维码加入辉哥奇谭知识星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发:更换app开发者账号
    Lifeasy阅读 302评论 0 0
  • 六月十一,初入盆时,浓浓的绿色,致使我一度以为被某宝欺骗入错了品种。 十一月的今天,已养近五个月时间,终是越来越火...
    醉舞飞洋阅读 238评论 0 2
  • 友谊是我想起你的时候,刚好你在,你没有故意等我,却会在需要的时候出现。 阿炳对于我的到来感到很吃惊,的确,虽...
    流苏向南阅读 124评论 0 1
  • 你想逃去哪 这一次是去月球还是 夜里你喜欢的那颗星 我想我不会跟随 去哪 我也只是尘埃 我不会更幸福 也不会再悲伤...
    陈聿阅读 2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