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随时可以回去的“故乡”

原创2017-10-06雅玛回归自然随心而行

文,图:比利时 雅玛

有人说故乡沦陷,欲归无门,有一句歌词是: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都叫做家乡。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乡”,它深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地理上的故乡容易回去,而心理上的故乡,也就是那记忆中的童年故乡,却永远也回不去了。

是吗?

是这样吗?

来比利时后,我“被”耍赖皮地一年过着二次生日,毫无商量地贪心地沉在甜蜜的祝福里。

昨晚发了一个圈圈:

今早起来收到快二百条祝福,很多来自联系不频或是网上素未谋面的朋友,我一条条回谢谢,只因心里真的很感动,非常感动。心里一个个人感恩道谢:谢谢你!

秋天+月圆之夜+中秋佳节+生日+异国+创业,再+前二天推送的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Alice最美的月亮这二篇文章的意境渲染,是有理由偶尔趁机娇情下的,这份娇情, 终于被鲸鱼Alice和圆月一起抛起了思乡的巨浪,波涛汹涌。

一早钻进家乡小学同学微信群里,肆无忌惮地插科打浑起来:童鞋们,晚上请你们在胡子米粉店吃炒粉哈。马上有人提醒:狼来了!

被怀疑成狼来了我是“罪有应得”。在4月1日愚人节的时候,我一不小心把他们“娱”了个底朝天:‘‘童鞋们,我回南丰了,晚上7点在胡子炒粉店会合吃炒粉哈’’。同学们起初半信半疑,很快就被我神来之笔的奥斯卡金像奖演技抛到九霄云外,历经一番真枪实弹式的轮流拷问、怀疑、调查后,全群同学几乎全军覆没相信无比:七点,会合,胡子炒粉店!剩下几个举枪不倒的,则配合着我玩这个“娱人更是自愚”的游戏,好好开心了一把。想起就开心

你任何时候可以回到最本来最真实的你,也无怪乎在退掉一万个群,也不会退掉的小学群里吧————那最初纯真成长的岁月里。

我出生并成长于蜜桔之乡———江西省南丰县这是一个被忽略了有多么美的小县城,千年以来桔花飘香,蜜桔硕果灵秀诗意;形态万千的丹霞风貌、孤峰耸峙的军峰山、神仙留痕的仙人湖、女娲摸过的戈镰石、原始森林环形的潭湖水库; 还有醇厚芬芳的民俗沉淀:“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的傩舞、闪耀星辰的八大山人曾巩、古韵尤存的明清古街;再加上一天吃遍365餐也不会重样的美食......我在南丰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时光,同时,从小又想离开那座城去看更远的世界。就这样,离乡二十多年,越走越远......

南丰. 横卧旴江的索桥南塔寺

南丰.神仙留痕的仙人湖

南丰.  八大山人 曾巩

南丰.“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的傩舞

南丰. 暗香飘浮全城的桔花

下午,云高风清,偶尔飘来几朵乌云携着小雨,我骑上自行车戴上耳机,单曲循环听着“You rise me up你激励了我",  往外开骑,没有目的地,跟着云儿走,空气清新、湿润。

耳机里的歌词载着我越骑越欢,音符滑动,凑着感动之乐~~

You raise me up, 你激励了我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故我能立足于群山之巅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to walk on stormy seas; 故我能行进于暴风雨的洋面

I am strong, 在你坚实的臂膀上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我变得坚韧强壮

You raise me up: 你的鼓励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使我超越了自我

再一头钻进个青石砖小巷子,撞到在一座古老石房子里的画展,剥落的石砖上挂着醒目的画作,无人,只有画家一个人坐在那等人~~或者,我就是等着遇到这画展?

不用画家解释,也明白他画作想表达的是:除去任何语言,我们用身体语言、心灵语言,也是可以沟通~~或许,才是真正的沟通?

每幅画作被做成了明信片,一眼挑出一张象征轻盈、自由的飞跃,应景那刻自己的心情~

载着和画家没说上二句话却好似深度谈话过的心灵沟通,无语有声地骑到最爱逛的二手市场,2欧元掏到一个喜欢极了的紫底白花镶水晶铜制戒指,配在顺手买的一盆家栽的小红辣椒上,效果就是红兰花手指配紫戒~

街边一个陶醉得像吃进了整个天空的青年,靠墙晒着太阳~

我也学着陶醉下:骑到很喜欢的这家书店咖啡屋,和着没有一本看得懂的荷兰语书的书香,凑在青少年中间细细地品一杯咖啡香~

再顺着青砖路面,骑到市中心运河边,看着这个我哪怕走遍千山万水也会最爱的欧洲秘密后花园————比利时根特市,感动之乐再次奏起:生活怎么可以如此地美好!我该谢谢谁?

当我们被美好感动地不知道该感谢谁时,故乡就会凑上老脸来:我啊,感谢我啊。是哦,我们小时候在故乡时,不就是这样长大的吗:山里钻、水里跑、田野里打滚、小巷子里乱钻、骑上自行车到处晃悠就能开心半天........我们在所有的人生征途中,那最初起点的小孩模样就是这样的啊:万物新奇、万物美好;简单、纯粹、而喜悦

当我们感觉到美好时,只是因为回到了在“故乡”的那个小孩啊?那个小孩,在最初时分即是最圆满的、拥有最纯净的快乐。原来,这个内在小孩一直在raise me up (激励我)。原来,心理上的故乡,随时可回,回到内心,那便是它了

而地理上的故乡,在小家庭、距离、时间的牵扯下,总是再怎么计划也是在计划之外,感谢现代通讯工具,再远的距离也远不过一根网线,人不能亲临,还是能远观。

当我们行在路上,忘了曾经追寻的是什么时,有如,当我们在傍晚点起电灯,忘了傍晚最美的原本就是月光。月亮,它永远在那,它是光明之源。

关灯,赏月去也!

感恩,感恩你们,感恩万有

风吹得我头发乱舞,丑丑的样子,但那一刻,我是真实的:深深地感恩着

-End-

喜欢就尽情转发吧

中秋愉快!人圆月圆!

读读你或许会喜欢的其它文章:

内心坚持正道是唯一的路——灵修没有任何捷径

这就是水———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

【随心阅读】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当有一天,我们无我到只会笑

如何转换头脑默认的负面思维

你是无限无条件的爱

【随心而诗】颂月二十首

永远的瓦尔登湖(九): 学大自然,她既没有问题,也没有答案

写作的喜悦

骑行乐,乐骑行

人生只是一场虚幻的狂欢

速度越慢,视野越宽

更多文章请在公众号首页查找往期文章

长按图中二维码,感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