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前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四合,华灯初上。沪上火树银花的斑斓装点起整个城市的虚妄,夜晚的男男女女肆意挥霍着青春成为寂寞的信徒,这是个梦想与绝望相交织的时代。已经是深秋了,他拖沓着步子如同道路两旁静默的法国梧桐一样萧瑟。街道上堆满了落叶,他恶趣味地用脚踩碎,发出的声响突兀地让自己有些意外。他深吸了一口气,松了松勒住脖子的领带,抬头望着十七楼的一盏灯光,收起自己一整天难捱的悲伤。

“今天怎么这么晚回来?”

她解了围裙,一边把饭菜从厨房拿到客厅。他木讷地点头算是回应,可不知道在回答着什么。桌上有他最喜欢的糖醋排骨,可他几乎没动过筷子,只是闷着头一口一口扒着米饭。

“菜都凉了,我去给你热热吧。”

“不用了。”

随即是长长的沉默,仿佛时间在这一刻凝固,可《新闻联播》结束的片尾曲适时响起,提醒着人们它永远没有大结局。时间面无表情的大步向前,他透过高大的落地窗向外看,依旧是灯火辉煌,依旧是盛大明亮。他站在阳台点燃了烟,没有吸,看着青色的烟雾被卷进这座浮城里,不过对于人来说,饭菜总比人心凉得快。

客厅的挂钟滴答滴答走着,像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拄着拐杖走着,也似乎在宣告着他们婚姻的终结。他们平躺在床上,都睁着眼,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她动了下身子,有些不自在。

“恩...你明天早点回来,我们明天去民政局把离婚手续办一下。”

他扭过身子,手心有些凉,挪了挪枕头,仿佛极不情愿的敷衍了一句。又是长久的沉默,沉默是最禁锢的镣铐,把原来两个人耳鬓厮磨缱绻相依换成缄默不语咫尺天涯。他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个令他心颤的名字会让他毫无反应,他忘了年轻时的海誓山盟什么时候变得苍白无力,他忘了那比天高比海深的坚定什么时候变得不堪一击,他忘了太多太多。

他有些难过,用被子蒙住了头。

他想起来年轻时他们在洒满晚霞的菜市场手牵手逛着,傍晚时的菜市场挤满了下班的人,如同童年的清晨一样热闹。红彤彤的番茄,圆滚滚的冬瓜,绿莹莹的青椒,她总喜欢这样ABB的形容词,她说这样显得真实。她把不喜欢的木耳叫成树耳朵,看到香椿会捏着鼻子拉着他快走。知道他不喜欢吃蘑菇还故意很大声地说要吃蘑菇宴,实际一点都没买。喜欢摆弄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食物,跟他一起去海产店看王八,不知名的鱼在水里挣扎溅了她一声水花,然后气冲冲地说要把这条鱼吃掉...那些梦幻般朦胧的青葱记忆从水里浮上来,让他不自觉的嘴角上扬。在温热的晚风中,两个人身上都是汗水的味道,食物的味道,抱紧的时候,闻到的是爱情的味道。夕阳慷慨的倾泄下来,那些璀璨的金光落到他们的肩头上显得圣洁伟大。他们都喜欢这光,虽然转瞬即逝,但是眼里都是彼此心爱的模样。

他把身子转过来,看着她。这个相守了二十多年的女人。岁月在她的身上留下鲜明的痕迹,她不得不染了几次头发,可还能寻见几缕银丝。他知道她还没睡着,他甚至能够听到她矜持的心跳。

“你以后少吃点甜食,别跟小姑娘一样,你最近血糖有点高,过一阵子再去复检一下。”他犹豫了很久,才开口说话。她的头轻轻地点了下,可肩膀开始忍不住的颤抖,她努力抑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发出什么声响,可还是能听到小声的抽泣声。“你也多穿点,现在你可不是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了。”她想起来年轻时的一个冬天,他为了见她一面,赶了三天三夜的火车跑了大半个中国只为了见她一面, 被冻得脸色通红,努力呼着气告诉她自己不冷,然后两腿打颤。那时候她芳心自许,觉得这个男人是她的归宿,会成为她撼不可动的庇佑。那年他得了风寒,每次天冷的时候膝盖都会隐隐作痛,可这个男人说只要看见她,怎么都心甘。说这话的时候他的脸上还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她把身子转过来,看着他的眼睛,像当年结婚时说我愿意一样坚定。她想起来每次过马路的时候总是用力地牵着她的手,每次出差的时候还惦记着她的礼物,会在每一个纪念日发短信说着情话,陪她看着他不喜欢的肥皂剧,忍受着她所有的小脾气。她开始想起他的好,他所有的一切,想起来他年轻时干净纯良的眸子,想他洗衣粉香味的白衬衫,想他抱着吉他给她唱着周杰伦的歌。现在他快到五十了,变成了一个大腹便便的大叔,头顶的头发也开始叛乱。可自己也年老色衰,心痛买了昂贵的化妆品也抵不过岁月的侵袭,染过几次头也总有新长出来的白头发嘲笑。想到这里她有些无奈的笑了笑。她突然有些替他惶恐,少了她,他该怎么办。他找不到领带放在哪,他总喜欢乱吃东西,他生病不喜欢去医院,他苦恼的时候会无节制的吸烟,他固执耿直做事非得硬着来。他似乎少了自己就活不下去。

她看他,这个相依相偎二十多年的男人。

那些满腔热情倾尽所有的爱情总悄无声息的被瓦解。书上都是这么写的,可那些写进童话里的爱情早已被岁月积淀进另一个人的生命里。我们努力活着,都活出自己心爱的模样,那些刻骨铭心的深情只会越来越深刻。他们对望着,眼中都是彼此二十岁的样子。

天亮了,晨光熹微。朝生的阳光逐渐从天际渗透下来,透过百叶窗落到枕上。今天的晨光跟二十多年前那些虎头巴脑的朝阳全然不同。这一片朝阳就像是从地底升起来的火焰,从地与天的交界之处燃烧到最远的天边,在晨光的照耀之下,整个世界都好像摇摇欲坠了一样。

她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伸了个懒腰,慵懒的说,“恩..今天你早点回来,咱们再照一次婚纱照。”

男人愣了一下,然后咧开嘴笑了,像是年少时在街角刻意偶遇时自然的笑。

那些至死靡它的爱情抵不过细水长流的时光,但相濡以沫持子之手却总显得温暖真实。这才是最珍贵的爱情。他们,我们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