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竟然鼓励小学生“骗人”,看过后我也服气了!

作者:毛志杰(“射雕”中的育儿心经)

导读:对于一些教育中的常识,阅历丰富的成人都非常清楚,但是,你给孩子讲解过吗?

《射雕英雄传》第二十回“九阴假经”中,即使在欧阳锋的威逼下,耿直的郭靖也宁死不为他背默“九阴真经”,最后还是在老司机洪七公的开导下,才知道用“九阴假经”来欺骗欧阳锋。

而且,还得洪七公手把手教给他具体怎么骗:要三句真话,夹半句假话,增增减减,老毒物决不能瞧出来。

郭靖也二十的人了,居然连骗人都不会,可以说,从小教育中缺少了这么一课。如果看了下面《小学生十大宣言》的第十条,估计一早就有了“骗人”的本事和意识。

那么,这个《小学生十大宣言》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前段时间,英国的一则《小学生十大宣言》惊呆了中国小学生们的“朋友圈”,就连很多家长看了都说“这是不是教人坏”?

咱先一一列举下这“十大宣言”和咱们日常观念中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1、 平安成长比成功最重要。这个其实父母们都从心底认同,但是“心口不一”,有时会为了所谓的“不输在起跑线上”而忽视了孩子的身体心理的健康乃至平安成长。

比如说: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比如说“作业不写完不要睡觉”,比如说“过多的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比如说“重视成绩教育而忽视对安全、常识方面的教育”等等,这些事你做过吗?

其实只要我们想明白“人不是为了成功而成功,而是成功为了更幸福的生活”的道理,就能理解这条宣言的目的了。

2、 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人摸。不由得不佩服这条宣言的男女适用性及可操作性,以及用词上的委婉性。值得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借鉴,也避免了孩子很多天真的“为什么”,这些“为什么”等到该懂的年龄自然会懂。

3、 生命第一,财产第二。不知道父母们在日常生活中告诉给孩子这一道理没。有一次孩子在外出旅游时,我告诉孩子“如果有人抢劫财物,就给他!”这不是懦弱的表现,而是一种自我保护。身外之物失去可以复得,而生命只有一次。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一定要明确地告诉孩子。这样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孩子才会做出正确反应。相反,我们不要鼓励孩子做超出自己年龄和能力的对抗行为。

4、 小秘密要告诉妈妈。好吧,再补充一下,也可以告诉爸爸。这和隐私是两码事,鼓励分享孩子生活中的事情,有利于父母及时引导。当然,这是孩子主动行为,父母不能胁迫。

5、 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每个人都是“好人”,而事实不是这样。在你无法和孩子讲清“为什么”时,不妨告诉孩子这个准则照做就是了,这样也不会过早在孩子心中播下阴暗的种子。

6、 不与陌生人说话。和第五条有异曲同工的道理,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父母就应该告诉孩子“不与陌生人说话”。但是过犹不及,这个也分具体国情和家庭情况,不一定适合所有孩子。

7、 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这个适合很多“好孩子”,“好孩子”从小就被教导“不破坏公物”,而没有被告诉“什么情况下可以破坏公物、家具等物品”。这是我们应该补充上的一课。

8、 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记得以前曾经有一个小英雄救火而牺牲的事引发了人们的议论“孩子遇到危险时到底该怎么办”?其实从人性角度考虑,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孩子是弱势群体,是被保护的对象,不应该鼓励他们离危险太近!

9、 不保守坏人的秘密。这个没啥意见,但前提是父母要使孩子具备区分“什么是坏人”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10、 坏人可以骗。经过世故磨练的成人都懂得这一道理,不然都生存不到今天。那么,我们就不能单纯的教育孩子“不要说谎”,而是要告诉孩子“有些情况下可以说谎”。比如说遇到坏人,比如说遇到危险等等。但还是那句话,父母还是要锻炼孩子识别坏人、分辨危险的能力,不然孩子自由发挥,连父母都骗就麻烦了。

总体来说,英国《小学生十大宣言》还是十分实用的,建议父母都看看并教给自己的孩子。

其实,以上一些宣言我们大人都懂,但是将这些道理告诉孩子的就很少了。你可以对比一下,自己告诉给孩子几条,顺便也给自己打个分,看自己的家庭教育是否合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Q金钱能量管理】 食品40元,纤美净1680元 【PQ饮食、健身、事业经营发展】 早餐粥饼,午餐面条,晚上一点...
    快乐的老露阅读 155评论 0 0
  • 南海关系愈易紧张,在大家正谈论着是否会为国家主权受侵而开战的时候,表姐家的也开始进入“婆媳战争”火热阶段。最近的两...
    SharonChen阅读 627评论 0 0
  • 不懂什么时候开始流行过圣诞节 上课的时候问小朋友有没有给爸爸妈妈准备礼物 一个比较调皮的同学说:我的父母怎么没给我...
    爱吃喵的松鼠桂鱼喵阅读 170评论 4 2
  • 可以感觉到自己学的东西得到验证,感觉真的好。今天有两次,真的是舒服啊~ 所以说,所有学问都不是无用之学。这会成为你...
    桧枫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