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和找对象一样,适合比理想更重要

文/林小白

之前提到通过自我探索和了解职业世界,我们就能确定最后自己本以为的理想职业是否完全符合我们的想象。但有的人在实践后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我的理想职业在经过全面了解后,完全破碎了,一瞬间我又回到了原点,又不知道要找什么样的工作了。

在这里我想先说一个关于找对象的故事。很多人在遇到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之前,往往会设定非常多的条件,从长相、身高、工作、家庭等事无巨细、一一列举。我身边不少已婚的女性朋友均是如此,但最后她们的先生却往往不是最初的理想型。“只是在遇到他的时候,就认定是他了,那些条件就烟消云散了。”她们这么告诉我。

而找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和找对象很像,适合终究比理想更重要。所以,如果你通过自我探索和了解职业世界之后,仍没能确定你个人的职业方向,那么接下来这些方法能帮到你。

一、分析下你想从事XX工作的理由

倩倩,正值大四,中文专业,她的理想职业是电视台记者。这份工作符合她的兴趣、价值观和所学专业。而她之所以把电视台记者当作她的理想职业,主要理由是她觉得身为电视台记者很风光,经常是衣着得体、妆容精致的出现在电视上,也能常常接触到不同的人,能长见识、添世面。

但后来倩倩如愿了吗?她确实成为了电视台记者,但仅一个月后她就离职了。因为电视台记者的工作压力及同事间的人际关系是她难以想象的。

其实,通过倩倩想要从事电视台记者背后的主要原因我们就能知道,这份工作并不适合她。因为她仅仅是喜欢这份工作的表面光鲜,只想自己美美地上镜,却不愿承担相应的努力与付出。

后来,倩倩成为了一家形象设计工作室的文案。她告诉我,“现在的工作、生活都非常的开心,远好过当初节目做得乱七八糟,自己躲在角落哭来得好。”在形象设计工作室工作,也满足了她每天打扮地美美的想法,而做文案也符合了她的专业。

所以,如果你不明白自己适合什么工作的话,先好好想想,你为什么要从事那个理想工作,背后真正的理由是什么?然后去找能符合你背后原因的相关工作

二、去平衡个人期望与职业需求

我一直强调自我探索与了解职业世界的重要性,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匹配你的需求和用人单位的要求。这个过程就像是相亲。男方有一二三四五的要求,女方也有一二三四五的要求,这两人要求的匹配度越高,这场相亲的成功几率也越高。实际上,现在的相亲网站也是按照这样的方式来做出推荐与匹配的。

所以,找到喜欢又能胜任的工作,说到底就是匹配度的问题。

如果个人需求符合职业要求的话,那么就能比较容易找到适合的工作,甚至可以做到一步到位。但如果个人需求不符合职业要求,求职者往往就容易陷入矛盾、纠结和犹豫的状态。

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以通过一份工作就能满足你的理想就职状态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如果需求与要求不匹配,我们可以通过工作中的不断打怪升级、能力精进、修正调整、平台转换等方式,达到理想就职状态。

三、以当前职业发展期定工作

一般而言,完整的生涯职业有生存期、发展期和事业期三个阶段。你所处的生涯周期不同,决定了你选择的职业发展道路不同。

例如,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及毕业3年以内的职场新人,大多处于生存期,他们首要解决的是尽快实现经济独立,这时候即便自己有理想的职业,那在不能满足生存需求时,需要暂且放一放。而是要首先考虑的是收入问题,吃不饱穿不暖了,还谈什么诗与远方呢?

而在职场摸爬滚打10年的人,已经来到了发展期。即经济独立,收入大于支出,赚钱不单单是为了养家糊口。这时候他们具备了相应的职场技能,也有了比较多的相关资源,这时候如果考虑换工作,则要考虑换一份让职业资产增值的工作,即可以让能力资源进一步提升,或带来更多成功感的工作,努力探索和发展更多的职业可能,尽快让自己步入事业期。

如果已经处于事业期了,首先要恭喜你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因为从职业发展期进入事业期的一个标志就是基本实现财务自由。处于事业期的你在工作上应该是要寻找更多的内在成功和意义感,也就是自我实现。

所以,当我们的个人需求和职业要求不匹配的时候,首先要解决的是经济问题。接着才是以理想职业为目标,在实践中学习和提升,寻找机会和平台,努力探索更多的职业可能,实现个人价值。

—END—

相关内容分享:

一上班就想下班?你大概是找了一份“假工作”

不懂得为未来工作,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自己OUT了

你逃离不了北上广深,也逃离不了小城市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4月份我们大学几个好闺蜜组织了一场聚会,很多年都没见了,非常兴奋。见面后我们聊了很多很多,海阔天空的聊,不过大...
    雨妗阅读 598评论 0 0
  • 好朋友就是面对面坐着各自玩着手机,却依然能接上对方的话语。好朋友就是忘记了她的生日她一点也不会抱怨。好朋友就是八卦...
    我叫腾飞阅读 554评论 1 5
  • 第五章 红粉佳人 少女的酥胸留在掌心的余香,让人沉醉…… 一连几天,顾南方开始了没羞没臊的混吃混喝混日子的日子。除...
    鲤修缘阅读 181评论 0 0
  • 1、坚持早起:早上5点45分起床,感恩自己的执行力棒棒哒! 2、坚持站樁:站樁15分钟,边站樁边写日记,感恩自己的...
    Rfen阅读 174评论 0 0
  • 如果你希望说服客户采纳你的提议,你可以马上对常规做法做一个小小的修改。任何人都能做到。为了让目标受众响应你,不要把...
    遗忘过去的人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