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iOS12 Auto Layout 的春天



1.Auto Layout  的布局算法 Cassowary

  介绍Auto Laout 之前我们先聊一个技术->Cassowary,  Cassowary 是一种专门用来计算布局的算法,Cassowary能够有效的解析线性等式系统和线性不等式系统,用来表示用户界面中那些相等关系和不等关系.基于此,Cassowary开发了一种规则系统,通过约束来描述视图间的关系.约束就是规则,这个规则能够表示出一个视图相对于另一个视图的位置.

由于Cassowary算法让视图位置可以按照一种简单的布局思路来写,这些简单的相对位置描述可以在运行时动态的计算出视图具体位置.视图位置的写法简化了,界面相关代码也就更容易维护.

看到这里你大概就能猜到Apple也许就是用类似Cassowary这种算法来计算Auto Laout 的布局的,猜对啦,2011年Apple将此算法正式运用到了自家的Auto Laout 中.我们了解了这些之后再看一下Auto Layout生命周期,去进一步分析

2.Auto Layout 生命周期

    作为优秀的Apple自家布局系统当然不仅仅只有Cassowary布局算法,它还包含了在运行时的生命周期等一整套布局引擎系统,用来统一管理布局的创建,更新和销毁.了解Auto Laout的生命周期,是理解它的性能相关话题的基础.这样在遇到问题时,我们才能从根上找到原因!

    这一套布局引擎系统叫做Layout Engine,是Auto Laout核心,主导着整个布局.

每个视图在得到自己的布局之前,Layout Engine 会讲视图,约束,优先级,固定大小,通过计算换成最终的大小和位置.在Layout Engine里面每当约束发生变化时,就会触发Deffered Layout Pass,完成后进入监听约束变化的状态.当再次监听到约束变化,即进入下一轮循环中.整个过程如下图:

Constranints change 表示的就是约束变化,添加,删除视图时会触发约束变化.Activating或Deactivationg,设置Constant或者Priority时也会触发约束变化.Layout Engine 在碰到约束变化后会重新计算布局,获取到布局后调用superview.setNeedLaout(),然后进入 Deffered Layout Pass.

Deffered Layout Pass 的主要作用是做容错处理.如果有些视图在更新约束时没有确定或缺失布局的话,会先在这个方法做容错处理.

接下来,Layout Engine 会从上到下调用layoutSubviews(),通过Cassowary算法计算各个子试图的位置,算出来后将子视图的frame从Layout Engine里拷贝出来.

在这之后的处理,就和手写的布局绘制,渲染过程一样了,所以,使用Auto Layout和手写的区别,就是多了布局上的这个计算过程.那么,多的这个Cassowary布局,就是影响Auto Layout性能的原因吗?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Auto Layout的性能问题



Auto Layout 的性能是否有问题,我们先看看苹果公司自己是怎么说的吧.


    上图是WWDC2018 讲的Auto Layout在iOS 12 之前和之后的表现!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优化后的性能,已经基本和手写布局一样可以达到性能随着视图嵌套的数量成线性增长了.而在此之前的Auto Layout,视图嵌套的数量对性能的影响是成指数级别增长的.

所以在iOS12之前Auto Layout对性能影响还是很大的! 但是这个锅能让Cassowary算法来背吗?我们再来看下一张图

    可以看到,兄弟视图之间没有关系时,是不会出现性能呈支数增加的问题的.这就表示Cassowary算法在添加时是高效的,但如果兄弟视图间有关系的话,在视图遍历时会不断处理和兄弟视图之间的关系,这时会有更新计算.

    由次可以看出,Auto Layout并没有用上Cassowary高效修改更新的特性.

    实际情况下iOS12之前,很多约束变化时都会重新创建一个计算引擎NSISEnginer将约束关系重新加进来,然后重新计算.结果就是,涉及到的约束关系变多时,新的计算引擎需要重新计算,最终导致计算量呈指数级增长.

    iOS12的Auto Layout更多的利用了Cassowary算法的界面更新策略,使其真正完成了高效的界面线性策略计算.

那么,明确了iOS12是的Auto Layout具有了和手写布局几乎相同的高性能后,你是不是就可以放心使用Auto Layout了呢?

答案是,必须的! iOS12 使用Auto Layout 可以极大的提升我们的开发效率,各位小伙伴可以放心使用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签(空格分隔): Flutter Dart Flutter简介 Flutter 是 Google推出并开源的移动...
    黄昭鸿阅读 460评论 0 1
  • 标签(空格分隔): 移动应用 跨平台 混和开发 Flutter 移动应用跨平台开发框架,根据其原理,主要分为三类:...
    黄昭鸿阅读 4,610评论 0 2
  • 盒模型页面渲染时,dom 元素所采用的 布局模型。可通过box-sizing进行设置。根据计算宽高的区域可分为: ...
    伽蓝star阅读 255评论 0 0
  • Android面试整体是对计算机本源思想、实战应用和个人思维、潜力的综合性考查 一面:所以这一面侧重考察基本的计算...
    月落3804阅读 343评论 0 2
  • 文/苏卿扬 5. 伴着夜色飞雪,顾清明一路心思沉重地回到茶叙斋,却发现,曲儿和冯老七两人正裹着被子站在门口,冻得瑟...
    苏卿扬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