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塌糊涂,人生就一败涂地了?›


别信什么高考定终身的鬼话,也别总说以后干什么都一样的混蛋话。能决定你以后几十年生活的不仅仅是高考,还有你面对未来的每一份努力与珍惜。


-1- 

马上就又快高考了,这两天有关高考的消息从各式各样的地方飘进我的耳朵。

前两天一打开手机,学校的公众平台推送了一条消息:高考倒计时,距离高考还有15天。

尽管离高考那个夏天已经很远了,但我看到这条消息时,心里还是莫名紧了一下。

我不是替正在积极备考的千万学子紧张,而是这条消息一下把我拖拽回那个充满情绪气息的夏天。

高考,简简单单两个字,恐怕是世界上最充满画面感,最充满故事,最充满不确定性跟青春热血的词了。

也因为高考我们承载了太多太多,所以它才在我们记忆的最深处怎么也涤荡不掉。一碰就硬,一戳就痛。

高考最残酷也最珍贵,那个夏天,只此一次,概不退货。

前两天,一个高三的小学弟给我发来了很长的一段私信,大意是悔恨自己前两年没有好好学习,现在高三复习的很吃力,考试也总是垫底。看着手里的成绩单信心瞬间荡到了谷底。他说他准备放弃了,放弃高考,去准备踏上新的人生旅程。

我看着放弃两个字,心里有种五味杂陈的感觉。

我立马在心里想了一大堆话,什么你不能就这么轻易放弃呀,高考很重要呀,你要对你做的每一个选择负责呀……

想了很久,迟迟没有想出一句适合的话。他放弃了高考,我放弃了回复。

我不知道放弃了他会得到什么,坚持下去他会失去什么。很玄妙的是,人生这场旅途,到底是跟团旅游好,还是一个人偶尔下车去看看无关紧要的花花草草好,这个东西谁也讲不清。

人生这个词往往很吊诡,没有人可以定义什么样的人生是好的,什么样的是坏的。

在这场漫长的马拉松比赛里,你的步调,你的速度,你的感知,统统只有你自己去踽踽独行。

镇魂街里有这么一句话:

很多时候,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看上去这么简单。人各有命,再或是上天注定。

有人天生为王,有人注定落草为寇。脚下的路,如果不是你自己的选择,那旅程的终点在哪儿,也没人知道。你会走到哪,会碰到谁?都不一定。

-2-

有一段时间,常常会梦到考试。

自己孤身一人走进考场,面对着白花花的考卷,焦灼万分。墙上的时钟,在滴滴答答地走着。试卷上的题目,似懂非懂,不知如何下笔。此时,蓦地从梦中惊醒,我才会猛地从紧张的情绪中脱离出来。

这是我刚高考完时,每晚都会经历一遍的情景。现在每次回想起来,还都历历在目。

高三那年,我从学校的重点班掉到了普通班。重点班在顶楼,一层都是,楼道间安静肃穆,也代表着绝对的骄傲与自信。

而我高三的班则在一楼,虽然阳光充足,绿野荫荫,但空气中总弥漫着一种平凡以及一种不自信。

我带着曾经好学生的光环从楼上到楼下,开启了我人生最重要一年的学习生涯。

像大多数人的高三一样,口号、横幅、单词、五三、咖啡、浓茶。睡不够的觉,考不完的模拟,还有不断减少的倒计时。

我一边小心翼翼的在与高考这只洪水猛兽殊死搏斗,一边在跟不愿服输,倔强自卑的自己做斗争。

面对高考,大家都很矛盾。在苦苦挣扎时希望它快一点来到,但转念又期盼它不要来的太快。

就在这样的左右互搏中,高考如约而至。我平静的走进考场,又满头大汗的走出考场。

曾经看的重要的要死的一场考试,不过与平时的每一场考试一样。

十几天之后的深夜,我查了成绩。一个很普通的成绩,超二本10分。当下我是很木然的,虽然成绩不算太差,但距离我心中的目标差了太远太远。

整个7月,我都在一种很矛盾的情绪中度过,这期间还有各种同学晒出的成绩单跟各种小道消息不断侵占我的耳朵。

为了不被这些所困扰,我跟一个同学在县城做兼职,推销,摆地摊。但该来的终究会来。

我们俩一起填报,他因为分高,所以很轻松的就提交了志愿表。而我在苦思冥想了几个夜晚之后,才很忐忑的填了志愿。

所幸,我们都被录取了。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有。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场景。我从学校拿完通知书,心里既兴奋又紧张。

在家里,我把通知书拆开,反复的盯着那张薄薄的纸看了很久。突然我落泪了,眼泪一滴一滴,瞬间变成瀑布似涌了下来。

我一个人蜷缩在角落里,开始嚎啕大哭。我骂自己,恨自己,用拳头大声的砸着墙面。

第二天,我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费解的举动。我决定复读。

然后春往冬去,日升阳落。很快一年的复读就结束了。

你一定以为,像影视剧里演的那样,最后我成功逆袭,考上知名学府,戴上了励志的光环。

很遗憾,没有。一切稀松平常。我以一个很普通的成绩进了一个很普通的二本学校。

-3-

故事结束了吗?没有。

你一定以为这次我又该哭的一塌糊涂,人生灰暗到了谷底。很遗憾,又没有。

相反,我并没有太多情绪上的波动。通知书到了以后,我拎着包开开心心的就去上学了。

失败吗?确实很失败。但如果你问我后悔吗,我会扬起头大声的告诉你:我一点也不后悔。

说实话,我两次高考之后的成绩确实都不尽如人意。但我很感谢有这样的经历,让我在短暂的人生里,很快的成长,很快懂得一些道理。

这些经历所带给我的东西,虽然看似可有可无,的的确确在我未来的岁月里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年少的时候不谙世事,心里的欲望就像一个巨大的漏斗,怎么填也填不满。心比天高,踌躇满志。

但当我真正经历过了一些事情之后,我才会真正的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喜欢自己。

很奇怪的,有了那一年的蛰伏,我不仅整个人都发生了改变,我的人生也随之改变了。

我开始变的积极,变的外向,变的更成熟,变的更自在洒脱,变得更懂得珍惜,更能体会到自己该如何与世界和解。

我一直很喜欢极限挑战这个节目,不仅仅喜欢它的娱乐。最触动我的是那句节目的口号:这就是命。

这句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跟解读,很多人觉得这句话自嘲又搞笑,还带着一点丧丧的感觉。

但在我心里,这句话积极向上,庄重而富有内涵。有些东西真的是经历过之后才会明白它所真正的奥妙。

就连节目的游戏设置也是一直秉持着这句话,你看似彻彻底底的赢了,但转瞬就会一无所有。你看似已经潦倒不堪了,但下一秒就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就是命,这还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

在字典里,人生是一个名词,而在真正的生命旅途里,它是一个动词,而且不需要任何形容词副词的修饰。

没有好的坏的,有的只是你在微笑或哭泣。我随命运而走,顺着命运之洪流,不拐弯,也不会回头。

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里,我很喜欢这句话:

无数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命运。每一次选择,每一个时刻,都是时间河流中的一个涟漪。足够多的涟漪就可以改变河流的流向,因为未来从来不是一个定数。

-4-

很多人一提起高考就胆战心惊,我们到底在害怕什么?

你怕的不是考不上一所好学校,而是父母眼神里流露出的失望。你怕的不是六月份的毕业,而是再也找不到那么真挚的友谊。你怕的不是三年的汗水与全情付出,而是一张卷子就轻易的否定了你的努力。

你怕的不是六月的考试,而是六月青春潦草离散的慌乱。你怕的不是九月的新面孔,而是再也见不到你想见到的人。

你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习题,拼命的写,你没日没夜争分夺秒的在和时间竞赛,你眼中的目标只有考上心中最理想的那个大学。

高考束缚了你十几年的青春,你拼了命的不想让它留下遗憾。

但是你要记住,高考决定不了一个人的人生,也不一定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你参与只是为了证明从冬天到夏天,你都在拼命努力着,它从来没有固定的路线,但是一定有你想要抵达的那个终点。

无论你考多少分,能不能去你想去的那个学校,都不用在当下苦恼万分。因为你去的地方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你会遇到一些人,让你觉得相见恨晚。你会遇见一个人,让你觉得在哪里都是值得的。

很多时候,我们不信命,但这就是命。在上天书写的故事里,你注定要遇见你该遇见的,去接受你所不能改变的。

知乎里有个问题是,哪些是你高考之后才知道的事。

我看到一个最能打动我的:高考之后我知道的所有事是,就算高考失败了,天也不会塌下来。

其实真的是这样,除了生死。这世上的所有事都不会让你的世界彻底灰暗。它可以让你痛苦哭泣,但不会夺走你所有的希望与光明。

撒贝宁在开讲了里面说,如果命运是世界上最烂的编剧,那你就要争取,努力做你自己人生里最好的演员。

所以,别信什么高考定终生鬼话,也别总说以后干什么都一样的混蛋话。能决定你以后几十年生活的不是高考,而是你面对未来的每一份努力与珍惜。

故事结束了吗?没有。那你还不快点好好的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