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第003讲丨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第003讲丨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你好,经济学是一门研究比较和选择的学问。一个人聪明有很多种,记忆力好、想象力丰富、模仿能力强等等都是聪明,但是有一种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聪明,那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要做出正确选择,你首先得把要比较的东 西拿出来,放在天秤两边去对比。经济学 则教你,在比较的时候不仅要看见那些看 得见的东西,同时也要看见那些看不见的 东西。

在北大教经济学,每当教入门课的时候, 我给学生推荐的第一篇文章,总是法国经 济学家巴斯夏100多年前写的一篇文章《看得见的和看不 的》[What Is Seen and What Is Not Seen),这也是巴斯夏去世前写的最后一篇文章。

我们知道经济学家分很多种,有分学界的,有分业界的;有做宏观的,有做微观 的;有奥地利学派,有凯恩斯学派,有芝 加哥学派,还有各种各样的学派。但还有 一种分法,就是好的经济学家和坏的经济 学家。

巴斯夏在他的文章开头,就斩钉截铁地说,好经济学家和坏经济学家的区别只有一个,那就是坏的经济学家仅仅能看到那些可以看见的后果,而好的经济学家却能同时考虑那些可以看得见的后果,以及那些只能通过推测看得到的后果。

也可以说,这是一个人有没有接受好的经 济学训练的重要的标志。

破窗效应

破窗理论的故事

我们都听说过破窗理论的故事。它说的 是,一个顽童把窗户打破了,这时候窗户 的主人,就要去买窗户,这将刺激窗户的 生产。制造窗户的工人接到订单,有了钱 以后,他可以去买面包。面包工人又可以 去买衣服。这样就推动了一连串的生产。 所以破窗理论的支持者说,有破坏才有进 步,破坏本身是好的。

这种思维在社会中非常常见。每一次社会 经历灾难,每当有飓风、地震、海啸,总 会有那么一些经济学者走出来,说这个灾 难虽然造成很大的伤害,但它又为下一轮 就业和GDP增长带来了机会。

这种说法真的有道理吗?多难真的能够兴 邦吗?如果多难能够兴邦的话,那些避免 了灾难的国家,岂不是吃亏了?

破窗理论变种之一:国家发展

这种破窗理论有一个变种,它说的是有些 国家走了很大弯路,做了一些很错的事 情,但回过头来看,幸好做了这些错事, 这个国家后来才发展了。他们举例说,德 国经历了二战,日本挨了几个原子弹,所 以后来发展得很快。

一个事情发生在前,另外一个事情发生在 后,我们当然不能假定,如果这个国家没 有前面的话,后面会怎么样。但是,我们 可以问一个问题,如果其他国家也想像德 国、日本那样有高速发展的经济,那它们 是不是也得像德国那样,先被二战摧残一 遍,像日本那样,先挨几个原子弹?显然 不是。

其实这两个国家如果不遭遇那些创伤,资 本的积累会更丰富,经济基础会更好。同 样的道理,刚才那个破窗的故事,如果窗 户没有被打破的话,这户主人所拥有的资 源,其实可以拿来做其他生产,可以带来 更多的财富。这是我们不容易看见的。

退休生活

破窗理论变种之二:工人就业

破窗理论还有一种变种,是关于工作机会 的。这种说法说,老人不早点退休,不把 职位让出来,年轻人就不会有工作。同样 的,他们说机器会替代工人,如果机器太 好的话,工人就没有工作做。所以,机器 太先进、老人工作时间太长,对社会发展 也不是好事。

让我们倒过来想想。我们的社会本来是有 推土机的,现在不用推土机,我们改用勺 子挖土了,这样的话,我们的社会是会变 得更富裕,还是更贫困呢?如果我们所有 的人,都提前20年退休,那整个社会是会 变得更富裕,还是变得更贫困呢?

认识破窗谬误的难点

前面讲的各种破窗理论的变种,它共同的 错误,就在于只看到由于自然灾害、人为 破坏、人的衰老、工具落后——那些本身 我们要应付问题所造就的就业机会。

如果我们避免了自然灾害、人为破坏,如 果人能生活得更健康,如果机器更先进的 话,那么省下来的时间、资源和劳动力, 本来可以用在生产其他更有效的东西上 面,那样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富足。

问题在于,我们眼睛能够看见的,是那些 已经存在的工作,而那些能省下来的人 力、时间和资源能放到什么新的工作和生 产上,这一点经济学家也说不清楚,只能 靠想象。认识破窗谬误的难点就在这。这 是一个通过推理,我们明确知道肯定存在 的东西,但是谁都说不清楚它在哪。

看见看不见的东西要靠想象力

巴斯夏还曾经用反讽的方式写过一篇文章 《蜡烛制造商关于禁止太阳光线的陈情 书》(The Candlemaker's Petition )。这文章说,阳光照射在地球上以后, 蜡烛工人的工作减少了,所以蜡烛商希望 国会议员阻止大家使用阳光。

确实如此,如果大家都尽量采用阳光,蜡 烛工人的工作是会减少。但实际上,有了 阳光以后,蜡烛工人不会永远失业,不会 永远找不到工作,蜡烛工人可以做别的工 作,问题是别的工作是什么呢?没有人能 够说出来,这得靠想象。

马车跟汽车之间的替代也是一样的。有了 汽车,马车夫就要失业了。经济学家会 说,我看得见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我预测 马车夫最后能找到工作,问题是新的工作 是什么昵?没人知道,只能想象。

巴斯夏还问,国家应不应该补贴高雅艺 术,很多人都会说当然应该。但巴斯夏回 答说,当国家用纳税人的钱去补贴高雅艺 术的时候,那些钱就不能用到别的地方去 了,就肯定有人在别的地方受损了。

我们要比较的,不仅仅是那些高雅艺术本 身,我们不仅要看到那些高雅艺术带来的 效应,还要看到那些丧失了的效应。至于 那些丧失的效应到底是什么,我们也说不 出来,而只能依靠推测。去看到那些看不 见的东西,是需要通过经济学来寻找的一 种眼光。

做决策时要充分考虑看不见的东西

芝加哥大学的史蒂芬■列维特(Steven Levitt)写过一本名著《魔鬼经济学》( Frea/conom/'cs ),这本书在罗胖这也卖 得相当好,这书里面有个例子:

今天有很多环保主义者,都反对我们用大 量的塑料袋来包食物,因为这会造成很大 的浪费。但这位经济学家说,塑料袋用得 越多,那么食物保鲜的时间就越长,食物 的浪费就越小。我们要看到的,不仅仅是 用了多少塑料袋,还要看到,如果不用塑 料袋的话,你要扔掉多少食物。你到底想 要多扔一点塑料袋,还是多扔一点食物 呢?你得做个比较。

当然,有必要专门澄清一下,我并不是说 凡是看不见的都比看得见的重要。我只是 说,每当我们做决策的时候,还要充分考 虑那些暂时还看不见的,甚至是永远也看 不见的因素。

—♦课堂小结♦—

经济学关心的一个最核心问题是比较和选 择。而要做好比较和选择,一个重要前 提,就是不仅要看见那些看得见的东西, 还要尽量去看见那些不容易看见的东西, 那些需要通过推测才能看得见的东西。

这里要澄清的是,我并不是说凡是看不见 的都比看得见的重要,我只是说,每当我 们做决策以前,我们要充分考虑那些暂时 还看不见的因素,甚至是那些永远也看不 见的因素。

—♦课后思考♦—

请你举出一个例子,有什么东西,是我们 看不见,但实际上又非常重要,在我们做 决策时不容忽视的。

欢迎你给我留言,咱们下次课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