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练字随笔(2019.10.1)


写字的时候,常常在想一个问题:怎样能把字写得再精致一些呢?

我想,要是能做到恰到好处,就能够把字写得更加精致了。

所谓的恰到好处,就是每个笔画的长短、粗细、位置,提笔、顿笔、收尾都能够很准确,这个字就越来越接近字帖的完美,看上去就会更精致。


字中的三条横有长有短,但是往上提的幅度是一致的,这样整体就很和谐。

最后的那笔,落笔之后略向右弯,最后再回到中心,自然收笔,而不是单纯的直上直下。此笔中间略细,两边粗。它支撑着的其它笔画,所以要中正,有力量,还要有弹性。显然,我写的太直了。


的上半部分,第一笔非常重要,它决定了整个字的势气。其次,字的各个笔画粗细分配得很均匀,重点笔画都略粗,看上去很饱满。我的字整体再上倾一点就更好了。


第一笔的和最后一笔的特别重要,中间的比较细长。我对自己写的这个字很不满意,看上去很粗糙,继续努力啦!


写过很多次的一个字,比较熟练了,但这次第一笔的不够利落,使整个字的上半部分显得略大。


相对比较满意的一个字,尤其是横折竖弯钩,这是之前最把握不好的一个笔画,现在熟练多了。不满意的是第一笔的,起笔太直,没有写出的姿态。


比较满意的一个字,写时比较顺手,但不足之处,是上下不够紧凑。


最上方的收尾偏左了。最后的一笔,与上面字中的相似。落笔后向右弯,收笔处再回来,中间细两边粗。


喜欢在写字之前喝上一杯咖啡,喜欢打开柜子时扑面而来的纸墨香气,还喜欢偶尔遇见的心流......虽然不常有,但当它来临的时候,我还是很开心的,所以特别珍惜。


一个人,怎样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我想,他首先要有能力把握自己。

行动要与心中的目标相一致,所以他就要懂得舍弃,有舍才有得;他还要懂得自律,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懒散不懈怠,朝着目标一步一步的努力;他还得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是魔鬼,它拘泥于过去或者恐惧未来,唯独不属于现在,却深深的影响着现在。

很多时候,我们要乐观而理性的处事,不纵容此时此刻的小情绪,那不是为了现在,而是为了想要的未来。

其次,他要有能力影响别人。

想要影响别人,不需要去说教,只要把自己做好就行了。比如,一个不拖延的人,他的行为都是积极主动的,无论是做自己的事还是与他人共事,都会让人有好的感觉,受到他的鼓舞。

不拖延的人行动果断,做事利落,能够拥有更强的能量和更多的自由,这些事实本身就是巨大的影响力,令人憧憬与向往。

再次,要有担当,有诚信。

做一个正直、有诚信的人比什么都重要。该自己承担的事情,主动且勇敢的去承担,有担当的人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同样,诚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质,没有了诚信,就失却了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尊重。

最后,做事情必须专心致志,全神贯注。

与其说专注是一种品质,不如说专注是一种能力,它是需要培养和训练的。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一些能够培养专注力的事情去做,时间久了,就会善于专注的做事。目前最推荐的是正念冥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它能够引领我们培养专注的能力。

另外,身体的舒适是专注做事的前提,好好吃饭,睡足觉,想专注的时候才能够专注下来。同时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在约定的时间内只做一件事,不同时干别的,比如约定一小时的读书时间,在这一个小时之内就不要东看西看,翻手机刷社交软件等类似的事情。管理好每一个一小时,就等于管理好了自己的专注度。

行动起来才有力量,一旦获得了专注的本事,就能够体验高效率做事的快感,融入其中,充满成就与幸福的感觉。


现阶段,最过瘾的事情是什么呢?

现阶段,最过瘾的事情,是在了解客观现实的基础之上,构想一个目标,然后努力实现它的全部过程。这个过程令人兴奋,虽然实现起来没有那么容易,但通过不断的学习并想出新的解决方案,在循环反复的螺旋形上升中,能够体会到过程的乐趣和付出的收获。

过去我们常常满足于取得的成就,从成就中汲取经验。但是后来我发现,在犯错中得到启示,以避免下一次犯同样的错误,这本身就能够带来愉悦的感觉。不因犯错而痛苦,而因犯错而得到,这种思维方式你一旦拥有,就难以舍弃,因为它本身就非常有吸引力。


最后,分享一个关于教育的类比。

一个非常精巧的类比,我很喜欢,它来自李笑来老师的课程。

“有个类比,我经常提起,在戴上眼镜之前和戴上眼镜之后,你看到的世界其实是同一个世界,但戴上眼镜之后,你就可以看得更清楚,是这样吧。教育就像一副眼镜,在受教育之前和受教育之后,你所身处的是同一个世界,但是受过教育之后的你,再去观察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看得更加清楚。”

一个受过教育的人,他的认知水平、思维方式,以及为人处事的态度,都能够使他更加接近这个世界的真相,使他更加清楚明白的面对这个世界。

所以,能够做一个优秀的教育者是非常幸福的;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从而走上健康、自由的成长之路,是一个人幸福生活的根基。


今天这篇随笔,适逢祖国的70年生日。

祝福我亲爱的祖国,我爱你!


2019年10月1日,留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