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启蒙时,什么最关键?

孩子的英语启蒙就这么的难吗?

当然——不是。


但问题在于,我们自己并不是从小接受所谓英语启蒙长大的,大部分80后在小学高年级,甚至初中、高中才开始接触英语学习,不过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和老外说得一样好!

于是大家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比自己更强的水平,更好的结果。

作为一个四岁半熊孩子的妈妈,我深深明白其他父母这么想的缘由,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对于父母在英语学习方面知识的缺乏而感到惋惜。有很大一部分爸爸妈妈用错误的方法在错误的道路上坚持了许久也不见成果,同时也意味着投入的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不是中国父母偷懒,而是不了解什么才是真正有效的方法。

在父母们中常见的错误想法:

1.在孩子学习中文的时候同步启蒙英语,从小就要开始抓!

2.学好英语需要语言环境,我们大人在家也说英语!

3.隔壁邻居小孩去A培训班效果好,我们家小孩也去吧!

4.这个培训机构有外教,外教好,价格贵也值得!

诸如此类……

那么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英语启蒙中最关键的一项吧!

首先,要请大家面对一个事实——英语学习对于我们大部分家庭而言是第二语言习得的过程。(除非父母双方至少一方是母语是英语,而且父母之间也可以用英语交流)如果在并不具备一定条件的家庭里非要强行启蒙英语,那么父母的焦虑情绪是会传染给孩子的。

所以,怀抱着希望孩子能在现阶段和老外孩子一个样,英语说得呱呱叫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因为——你就是老中啊~

请在孩子先学好中文发音、说话成连贯句子的基础上,逐步开始引导孩子对英语有认识和使用。语言的根本是文化思维的表达形式,不同语言看似不相同,实则相通。磨刀不误砍柴功。有的家长总反应自己孩子英文发音不准,确不管他中文“n、l”不分的现象,同样的口腔,不练怎么能说好呢。

低幼阶段的孩子在学习方面主要有这样三个特点:

1、学习的功利性、目的性不强,更多是凭着兴趣去了解,没有什么“学习”的概念,更谈不上长时间坚持;

2、对外界新奇事物的应激性强,兴趣转移快,从而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往往连10分钟都不到,基本上以五分钟为一个注意力集中时间单位。

3、不太会为了外部原因掩饰自身的兴趣、爱好,喜欢的就拼命玩,不喜欢看都不看。

那么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学习母语的过程:

莫非你是看懂的?

让我们一起再跳回到你刚出生的时候,你每天都能看到父母,不断接受到外界的声音刺激,“爸爸妈妈”不绝于耳,然后某一天自己尝试着发音,不断调整重复。没有哪位婴儿只凭睁眼看到“妈妈”这两个字就会正确发音的。

成人外语学习者更习惯通过视觉的方式进行编码,但是听觉编码在记忆中保持的时间比视觉编码更长。

所以结论是:听——听——听。


下面干货来了,究竟听什么呢?

1.儿童歌曲

包含音乐、节奏、歌词、韵律,甚至配合视频中的舞蹈(但不建议把视频丢给孩子观看,如果希望效果好,最佳的方法是自己先学个大概,带着孩子一起跳)。

推荐素材:


WEE SING(第一辑、第二辑)囊括英文经典儿歌歌曲,内容丰富,分类清晰。音乐动听悦耳。这套书还包括歌谱,准确的英文歌词,以及CD。(特别符合找听力素材的原则:清晰准确;有文本可以让大人看;只用给孩子听,不用担心他们看手机和Ipad伤害视力。)

另外,很多早教机构音乐课程选择的歌曲都在这套里边榜上有名。

2.童谣(Chants)

和歌曲的最大区别是童谣不包括音乐,是不带音乐的韵律儿歌,但是有节奏,孩子听起来不枯燥。比如很流行的<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one fell off and bumped his head,

Mama called the doctor

And the doctor said

No mor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接着逐渐减少数字直到No mor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读起来朗朗上口,有韵律,又内容,孩子容易记忆。

3.动画片段

动画片是特别适合孩子练习听力的素材,正因为是给孩子看的,所以语言选择、语音发音都很地道,很多时候我都会推荐给大学生们看动画片来练习听力和口语。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并不建议看动画,但可以用能播放DVD的录音机只放声音给孩子听,等长大了再看动画,看到他/她惊喜的表情,你会发现他们真的“听进去了”。如果3岁以上,可以适当选择优质的动画素材给孩子看。我选择过一部动画片《Kipper》(小狗卡皮),里边的内容温暖有趣,语言简短,语音纯正,孩子特别喜欢,反复播放。从中他掌握了一些有趣的词语和句子,比如:I found you.Sandcastle.Help.Hide and seek.Magic.


最好的地方还不是他记住了多少,而是孩子能根据上下内容不断判断这些词是什么意思,并且能在适当的场合使用上。

4.绘本音频

绘本的难度不一,入门的时候可以选择句式重复率高的给孩子听,根据孩子的年龄配合看绘本。如果你的英文水平还可以,建议父母自己读给孩子听,如果不太自信的话,请找标准的音频给孩子播放。例如:《Dear Zoo》,《The wheels on the bus》, Eric Carle老爷爷的系列也很适合。




总结一下今天的话题就是——

首先,父母不必焦虑,先学好中文,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其次,给孩子大量听适合的英语素材为英语学习打基础。

至于拿到素材该如何操作呢?请关注接下来的文章《英文童谣歌曲的“正确”打开方式》,分享给你如何操作。

【文章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Meldoy与麦乐迪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