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杀孩子兴趣的父母,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1

春节假期,我和李先生陪着儿子去电影院看了《熊出没·变形记》。

因为平时陪儿子看多了《熊出没》系列的动画片,所以对这部电影没有过多的期待,以为还是会延续之前几部的风格和故事。

意料之外的是,这次光头强的爸爸出现了,给包括我和李先生在内的所有父母,上了一堂生动的育儿课。

之前只是能在电话中听到光头强爸爸妈妈的声音,这次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光头强爸爸本人。

光头强爸爸也和现实中很多父亲一样,很爱孩子,却缺席孩子的成长,不了解更不懂自己的孩子。

童年的光头强想让爸爸陪他玩,陪他踢球,陪他搭积木,爸爸工作忙,光头强难得享受爸爸的陪伴,更多的是一次次和爸爸的分离。

缺席孩子成长已经很可怕,更可怕的是光头强的爸爸扼杀了小光头强的兴趣。

童年的光头强学习成绩不佳,却喜欢鼓捣各种小玩意,拆装手电筒,搞些“物理实验”,发明创造。

正当光头强醉心于自己的科学研究时,爸爸回来了,没有和他一起研究手电筒的内部构造,却粗暴地批评他,没收了他的手电筒。

正是这个手电筒,让光头强和父亲的关系坠入冰点。

如果光头强的爸爸没有粗暴干涉他对物理的兴趣,而是及时保护引导孩子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也许光头强就不会是一个每天拿不到工资吃不上饭的伐木工,而是有可能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成为一名科学家呢。

即使在光头强成年后,父亲为了弥补他童年的缺失,带着那只手电筒来看他,依然不知道儿子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不知道尊重孩子的兴趣。

当强爸爸闯入光头强的实验基地,不小心破坏了对光头强而言非常重要的发明后,父子关系再次剑拔弩张。

聪明的父母,不会扼杀孩子的兴趣,而是会尊重和守护孩子的兴趣爱好。

那些随意扼杀孩子兴趣的父母,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更难养出幸福的孩子。

2

前几天在一个游乐场,听到两个妈妈在聊天。

一个妈妈说准备给孩子报兴趣班,学习一种乐器。另一个妈妈马上建议,先去查查学哪种乐器考级之后中高考能加分,或者能按艺术特长生上大学,没用的千万别学。

现在很多父母都像这两位妈妈一样,花大价钱给孩子报这样那样的兴趣班,可事实上,兴趣班不是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而是家长按照各种功利的标准帮助孩子选择的。

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家长,在孩子四五岁时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每到周末带着孩子像赶场子一样去上课。

到了孩子小学五六年级学习任务加重时,又强制让孩子停掉所有的兴趣班,一心扑在学习上。

无论是帮孩子选择好多个对将来升学有用的兴趣班,还是为了学习强制孩子停掉兴趣班,都是不尊重孩子的兴趣,会扼杀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

英国通信行业监管部门Ofcom曾经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在数字时代,一个人一生获取知识以及情商发展的潜能是一条抛物线,6岁与45岁的能力相当,14到15岁则达到顶峰。

也就是说,6岁到15岁是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兴趣的黄金时期,家长们不可错过,更不可扼杀孩子的兴趣。

如果在这一时期扼杀了孩子的兴趣,孩子可能一生都难再有真正的兴趣爱好。

3

在电视剧《小别离》中,成绩不大好的初中生朵朵面临中考,海清扮演的妈妈极度焦虑。

妈妈怕女儿考不上重点高中,将女儿一天的时间用学习安排地满满当当,甚至早上上学的路上都要背英语单词。

朵朵真正的兴趣爱好是网络文学,她在网上写小说,有很多读者粉丝,被人称为“朵教主”。

朵朵妈妈对孩子在文学方面的天赋和兴趣视而不见,反而认为写小说是不务正业,会耽误学习,数次想扼杀朵朵写小说的兴趣爱好。

还好,在朵朵的不懈坚持和爸爸的帮助下,朵朵的网文更新没有被妈妈粗暴打断,最终网文顺利完结并出书,还凭借这本书申请到了留学机会。

如果你家里有一个像朵朵一样热爱文学的孩子,千万不要扼杀他对文学的兴趣,也许你扼杀的是下一个韩寒,下一个蒋方舟。

著名作家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孩子从小喜欢读书和写作,他的文字充满灵性,作文曾多次获奖。

但这个男孩就没有朵朵那么幸运了,他的爸爸妈妈认为文学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只有数理化才是靠得住的。

他们用粗暴的手法拿走男孩的文学书籍,不让他写作,让他专心学习数理化。他们扼杀了孩子对文学的兴趣,同时也扼杀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那个男孩作文曾经写得很好的男孩,后来学了理科,成绩平平,考了一所三本院校,再也写不出一篇文章,每天在网络游戏中浑浑噩噩地混日子。

父母以爱之名义,以对孩子好的名义随意干涉孩子的选择,扼杀孩子的兴趣,看似是为了帮助孩子选择更平坦顺利的人生道路。

其实是剥夺了孩子的快乐,也剥夺了孩子成功和幸福的最大可能。

我的领导华哥,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互联网为何物的时候,就购置了第一台家庭电脑。

当他在电脑前工作或者上网的时候,他几岁的孩子也会好奇地去摸摸键盘,动动鼠标。

华哥没有像很多别的家长一样,不是怕孩子把几千元的电脑弄坏,或者担心孩子接触电脑会眼睛近视,而是打开了电脑上最简单的画图工具,教孩子用电脑画简单的画。

就这样,孩子爱上了电脑,从简单的画图到有些难度的PS,再到编程,华哥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成了一个电脑高手。

在别的家长都在因为小升初不让孩子接触电脑手机的时候,华哥在帮助孩子打听哪里有学习电脑编程更好的老师和课程。

因为父母全方位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华哥的儿子文化课成绩也很棒,中考考入全市最好的高中,大学因为编程方面的特长,被一所985高校提前录取,并且是本硕博连读。

华哥没有扼杀孩子的兴趣,很好的尊重和守护了孩子的兴趣,华哥的儿子没有玩物丧志,反而能在喜欢的事情上一路精进自己,不但成为了梦想中的自己,也成了亲朋好友眼中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4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一个人发自内心地钟情热爱某件事情,才会废寝忘食,才会全力以赴,才有可能取得杰出的成绩。

最幸福的人,是能将兴趣爱好作为事业,在追求梦想的同时能收获财富的人。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现在大家都喜欢有趣的人,有趣的人很多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梁启超先生在《学问之趣味》里提到:

我以为凡人必须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若哭丧着脸挨过几十年,生活变成沙漠,要他何用?凡属趣味,我一概都承认他是好的。

而何为趣味?不能下一个注脚。所以能为趣味之主体者,莫如下面几项:劳作、游戏、艺术、学问。

梁启超先生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人要变得有趣味,只需培养并坚持一两项兴趣爱好便是。

即使没能用兴趣作为事业,在业余生活中,有一两项长期坚持的兴趣爱好,能让人生活得更有趣,更幸福。

家长在孩子童年时帮助孩子发现兴趣,培养兴趣,尊重守护孩子的兴趣,更能养出有出息的孩子,幸福感强的孩子。

那些扼杀孩子兴趣的父母,是扼杀了孩子的成就,扼杀了孩子的幸福。

本文首发爸妈精读(ID:shenduwenhua),转载请加微信fushuzhuolu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