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观后感

出身贫寒的学霸遇上富二代学渣,他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部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的泰国青春片不同于以往的青春片,没有男女主角的浪漫相遇,也没有怀孕堕胎的狗血悲剧,有的只是青春的热血和对人性的探讨,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初恋,但每个人都是考试中奋斗出来,不管你有没有作弊的经历,这部电影都会让你想起曾经如临战场的考场。

最近,朋友圈被一部电影刷屏了——《天才枪手》,这部来自泰国的电影瞬间引起我的关注,对泰国电影的印象还停留在《暹罗之恋》和《初恋这件小事》的小清新定位上,而朋友圈大多数的推荐带着“热血”“青春”的字样,于是和闺蜜相约一起去看了。

影片的开始是一个长得并不是那么符合大众审美观的女生,也就是本片的女主琳,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贵族学校面试,在这一段除了各式各样的奖项证书展示,最精彩的就要数,女主回答校长,转学要增加的开销这一问题时,各种开销花费在女主口中变成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字和算式,作为一个只有信心做对100以内加减法的数学残障,内心是咆哮的:“数学好了不起啊?”事实证明,真的是了不起的,琳用自己惊人的算术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让校长提出了减免学费的条件来留下这位学霸。

接下来,琳认识了女二号grace,这是一个长着漂亮脸蛋,思想单纯的小美女,甚至可以说有点傻,为了参加学校的舞台剧,grace哀求琳帮她补习数学,交换条件是,她要叫琳老师。

因为补习这件事迎来了本片第一个转折,也是琳的第一个反抗,她在考场上发现,试卷和grace从老师那里拿来的补习资料一模一样,老师还在讲台上念叨:“让你们不来参加我的补习课,不来参加的人考试是过不了的。”琳第一次看到教育背后的不公平,不知是出于报复,亦或是心疼朋友,琳把答案通过橡皮擦传给了她,这几分钟短短的传递答案像极了学生时代的我们,背着老师传纸条,导演用镜头的切换配合着音乐,让观众一下就进入那个紧张的气氛中,监考老师的一个转身都想让人立马低头回避眼神的交汇。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grace的有钱男友巴,和她一样,也是一个颜值90分,智商10分的富二代,他向琳提出了每科考试3000泰铢的条件,让琳帮助他和他的朋友作弊,刚开始琳一口回绝了,但在得知每个人入校都要交20万泰铢的所谓建校费后,琳想起父亲微薄的收入,出于对父亲的心疼,以及对学校这种巧取豪夺行为的不满,琳答应了巴的要求,并且发明出钢琴指法代替ABCD的暗号,帮助这个小团体的人通过考试,然后慕名而来的同学越来越多,琳的存款余额也越来越多,直到一次统考中,学校采用了AB卷,在考场上临时发现原有的方法不奏效了,可这也难不倒我们的女主角,她用她过人的智商和随机应变的反应度过了这场危机,没想到却遇上了另一个对手——班克。

和她一样,班克也是出身贫寒家庭,跟妈妈相依为命经营着一家洗衣店,有一幕是听着音乐拿着书的班克回到家,妈妈在一大堆洗衣泡沫中抱怨,机器都坏掉,衣服又洗不完了,懂事的班克放下书和手机,拉起妈妈开始繁重的体力劳动。

班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固执的书呆子,在他误以为同学在偷看琳试卷的时候,他从好意提醒到告诉老师,发现老师不处理甚至告到校长处,导致琳被取消了奖学金资格,自己成为直接受益人,那一刻他还是有后悔的,傻愣愣地站在门口说出:“我以为他们只要重考就好了。”

他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在此之前目标只是通过读书来改变自身的命运,让妈妈过上更好的生活,就像在中国很多底层家庭的孩子从小被灌输的思想一样:读书,是改变你命运的唯一途径。傻傻的班克也坚信着这个理念,很多细节也可以看出,他和琳不一样,琳是有天赋的学霸,他就是勤奋型的选手,所以当他被流氓打得鼻青脸肿扔到垃圾场而错过奖学金考试时,他无力地倒在垃圾中,嚎啕大哭,这一刻,我红了眼,就像看到一个贫苦的孩子攥着手里仅有的钱,排了很久的队,终于到他时,店主却告诉他,蛋糕已经没有了。

当时他不知道的是,这个蛋糕是被另一个有钱家的小孩随手扔在地上踩过去了。

有一句毒鸡汤是这样说的: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的人就住在罗马。

在这部电影里,琳和班克都是向着罗马出发的两个人,不同的是,琳比班克更灵活,她看到有一条捷径可以走,就是通过好朋友grace的引导,认识了住在罗马的巴,巴用金钱引诱她坐上开往罗马的小车,琳清楚的知道,坐上这趟车,她可以提前到达罗马,但是没想到车在半路上动力不足了,需要多一个帮手,她才能达到,于是她招来因为奖学金被取消对她心有愧疚的班克,让他一起上路,班克在人情的压迫和利益的诱惑下答应了她的要求。

这次计划能否成功最关键的点就是“时间差”,于是按照计划,他们提前来到澳大利亚,参加考试,并在中途休息时将答案硬背下来通过事先藏好的手机发回泰国,这一段的演绎就像谍战片,做题、背答案、发答案,配上音乐,让观众都有很强的代入感,仿佛考试的时候目光突然和监考老师相遇那样紧张。

在一切紧张有序的进行时,班克因为在厕所待的时间太久被举报,考场工作人员敲门让他立即出来,心理素质不太好的他不知如何应对,最终被考官当场擒获,同样的琳在厕所也遇到这个情况,但她从容有序将手机放在自己靴子里,没有被抓到,并在之后和一个考官上演了生死大追击,从考场到地铁站,一路的淡定从容。最后班克一个人承担了作弊的后果,但琳也因为嫌疑被判成绩无效,但富二代那群人却成了既得利益者,在两人落魄的时候开了盛大的派对,庆祝自己考试过关。

如果电影结束在这里,那注定是一部普通作品,优秀的电影就在于对人性的深刻挖掘。

从澳大利亚回来的班克彻底对自己的学业生涯失望了,他把琳约到自己用之前作弊赚来的钱购置新机器的洗衣店,提出了更大的作弊计划,琳看着黑化的班克,难以置信,曾经在她面前如此正直单纯的男孩,现在竟然邀请她一起去犯罪,幸好琳拒绝了他,并在转身前告诉他,这是我的选择。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三个阶层的故事 近期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台湾翻译为「模犯生」)叫好叫座,引起许多讨论。 故事剧情大致如下:...
    高浩容阅读 887评论 4 31
  • 想了好久,没想出什么好的标题。想说这个时代的悲哀又觉得自己想得太大了,可是说小了好像太肤浅,索性就不多说了。接下来...
    杰西皮阅读 10,748评论 0 0
  • 文/二月兰 今天有幸免费观看了《天才枪手》这部电影,感触颇多。跟随灵感的指引,我写了我的第一篇电影观后感。同时也感...
    穿越虫洞时空裂缝阅读 1,322评论 0 3
  • 简书对插入代码支持的不给力啊。 Perl 6 语法肯定识别不出, 但是空格对齐也不给力啊。 Subset 可用于声...
    焉知非鱼阅读 411评论 0 3
  • 今天接女儿幼儿园放学,见同班的女娃娃们多是泪眼婆娑着出来,有的甚至挂在老师身上,梨花带雨的,号啕大哭的,见此情形,...
    修行人在修行阅读 269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