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 | 四十岁的汪峰闻到了初春的味道

夜里,第一次听到汪峰的这首歌,当他的嗓音在耳边响起后瞬间被震到了,是歌唱更像是在诉说:我闻到初春的味道,那是儿时梦境新鲜的芬芳。很像是一个老男人写的歌,对往日恋情的眷恋,对未来的爱情还仍有一丝的渴望。

忘记了什么时候开始听汪峰的歌,那时候还少有人关注他。在旭日阳刚还有唱春天里的时候,在很少人知道鲍家街四十三号的时候,在他还不是“汪半壁”的时候,经常一个人窝在宿舍的床上用我那五音不全的破嗓子吼着:我打算在黄昏的时候出发,搭一辆车去远方……

后来《春天里》开始烂大街,汪峰好多的歌都开始烂大街,随之而来的就是汪峰被骂。汪峰最开始被骂是因为他抛弃了他们最初的乐队,鲍家街四十三号,单飞去了华纳。在玩摇滚的人眼里最不耻的应该就是背叛吧,可是就算是汪峰不离开他们呢,一起饿死?还是挺的不能再挺了再散去,各回各家?

后来的汪峰就一直挨着骂,说他伪摇滚,虚伪,玩弄女人……只要是他做什么都会被人喷上一嘴。以至于他的Fill发布之前他对他的团队说:“这款耳机发布之后一定会你们一定会听到各种难听的言论,不是因为你们,也不是因为耳机,而是因为我。恳请你们坚持下去把它做好”。不知不觉汪峰成了渣男的代名词。

可是,他真的有那么操蛋吗?那么操蛋的一个人演唱会场场爆满怎么解释?你可能会说,哦,原来有那么多的傻逼喜欢着那个渣男。我相信在网上喷汪峰的人很少听他的歌。或者根本没听过,也不了解这个人,只是看到媒体对他的报道把他写的很烂,而且一篇比一篇烂,于是人们断定了这是个渣男无疑。

有多少我们对明星的认知是在于娱乐报道的引导。因为那些明星的生活我们接触不到,只能去看媒体对他们的讲述,而媒体为了夺人眼球就拼命挖明星身上那些人们感兴趣的点,然后起一个劲爆的标题,胡写一通,只要不犯大错误就行。慢慢的人们也就不会想这个人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样的,既然媒体都弄着他调侃,恶搞,那么他一定很烂吧。我相信现在没有一家主流媒体愿意连续正面的报道汪峰,因为那样的话“小编”连同小编所在的那家媒体公司都会遭骂,因为汪峰这个名字已经被他们玩儿烂了,所以他们更愿意煽风点火。既然你烂,那么往屎坑里再推你一把同样会吸人眼球,那我干嘛还要救你,娱乐媒体要的不就是浏览量嘛。

记得有一次看汪峰做客咏乐汇的时候他说,鲍家街那会真是穷死了,有时候实在是没钱吃饭了,就跑回家让我妈要,我妈会偷偷给我一点钱,不过从不敢让我爸知道,因为我爸是极力反对我唱摇滚的。哦,对了,我忘了说汪峰学了十几年的小提琴,在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之后就去了中央芭蕾舞剧团,在一个相对保守的年代那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也是在一个相对保守的年代他肆意违背父母的意愿走上了他认为的摇滚的路。而最后摸爬滚打终于有了些成就。

有人说他的歌越来越来商业化,越来越脱离摇滚。但我觉得最起码他是真实的,原来饿着肚子愤怒也罢,现在开着豪车谈情也罢,至少你都可以听到他一直想把心里那些孤独的眼泪化成歌曲唱出来,而这就够了。而且他好多歌的歌词写得真的很漂亮。在好声音上汪峰的一句:你的梦想是什么,也成了他的代名词。对于一个年轻时受过挫折、奋力的追求过梦想的人问一问现在的年轻人他们的梦想是什么没有错吧。

现在人们最喜欢调侃的还是汪峰的感情,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他究竟有过多少个女朋友或妻子。爱了就去追求,不适合了就分开,也没有什么错吧。是的,作为一个男的我们应该对女人去负责,但是当我们没有爱了之后,继续留在她身边算是负责,还是离开她算是负责呢?

有一段时间只要是一不开心,或者特别开心的时候我都会带上耳机听上几首他的歌。现在除了他的几首新歌之外原来的歌很少去听了,原来人的喜欢真的是会变化的。

哦,对了,那个标题是抄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想起屋前的三棵杨树 十年了,卖了一千元 粗绳,电锯,轰隆一声 随之平静的卧倒 青绿的树叶喂给了羊 肥胖的羊卖给...
    倩何人换取阅读 144评论 0 2
  • 少时山水云雾,是无视的 此刻风雨林田,在梦想中 发现,珍惜会更美
    的藕阅读 114评论 0 1
  • 我更愿意把大龄女子比做晚开的花。 你看,春寒还没有褪去时,路旁的迎春花就率先开了。 它拉开了花的序...
    花雨凤飞H阅读 384评论 0 0
  • 突然,小编发现一个现象众女明星都穿起连体裤,WHY? 原来其实很简单,这么穿,可以让你更显腿长,哟西!!!来看看吧...
    小天小哥阅读 2,595评论 0 0
  • 大学,多么明目的一个词。多少人为了它熬红了双眼;多少人为了它累坏了自己的心;又有多少人为了它挤破了头颅。它是我们一...
    外向孤独症患者2号床阅读 3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