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2)《你的时间有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0106第七遍

今天写初稿,继续读书加油!

肯定会被扎,但是我不玻璃心。

20180105第七遍50%

未来年表的制作方法。

纵列是家人和六大类,横向是现状,目标,差距以及年龄,如果是15年计划,年龄部分就写15格。

最下一个可以写收集到新闻里关于未来的预测。

但对应的年份里,标出要达成的目标。及家人当年的状况。

六大项也要想出自己的终极目标。

健康终极目标可以设置到离开人世,也从没看过医生能够健健康康的做眼前事。

依次写下来。

为什么列六大项呢。因为要达成梦想就不能偏重金字塔的任何一个方面。假如以赚大钱为目标,说不定就可能会去用欺骗的手段或者变成一个工作狂,其家庭不顾,本末倒置。

实现梦想,别忘了是以幸福为前提。


20180104第六遍

笔记本适合自己才是好的。或者所选用的是活页记事本。这样可以方便记录而把不用到的能够在收集归档,手里拿的一直是持续更新的,始终是最重要的那部分信息。

他推荐的笔记本大小是圣经那么大。太小了,空间可能不足。因为他把梦想记事本,行动记事本和思考记事本,三种功能都集合起来。

太大了,不便于携带,这样记事本的功效会降低。记事本是根据他被利用的程度而发挥功效的。

记事本和梦想息息相关,它就是梦想实现的配套措施。

20180103第六遍80%

心得:

1.脑子不够用,就请求外部大脑支援吧。

你记得你去年看的第四本书是什么名字吗?写下的第五篇文章题目叫什么?

没有经历过别人跟你说一句话,你转身就忘了。虽然当时在努力记住它。

微信里聊天记录那么多,不舍得删除有没有是因为怕自己忘记?

我们也会按照有选择的记忆,最近也常常会出现偏差。

这时候有必要请求外部大脑——笔记本——来支援。

把事情记在笔记本里,想法或者论点才不会摇摆不定。过了很久都可以继续讨论同样的事情。

这不意味着不可以更改,经过沉淀和提炼的想法会比最初的更有意义,这不比总是忘记自己说过什么更好吗?

20180102第六遍30%

心得:

1.时间终会逝去。

就像朱自清在《匆匆》里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时间他不会等谁,只管自顾自的埋头向前。我们都是时间列车上的乘客,有出发地有目的地。特别霸王条款的就是车票,不是自己买的,出发地和目的地都不是自己能选择的。

可是,来都来了。

想看到怎样的风景,还是可以和列车长商量一下,意愿特别强烈,并且付出持续的努力,没准就会实现。

20180101第五遍

心得:

梦想敢于去想。

今天在群里做街头采访,有老姐在表达愿望的时候还比较含蓄,担心有吹牛的嫌疑。

然后我说了一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文艺一点的说法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梦想就在于不受限制,大胆去想,超越现实的所有束缚。

人很多时候是不能超越自己梦想的,这也就是取乎其上,得乎其中。

既然只此一生,何不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20171231第五遍70%

心得:

关于感恩

在岁末年初,告别,迎新。感谢很多人。

书中也提到了感恩,常怀感恩万事如意!

人们常说相由心生,一个感恩的人往往给人一种光明温暖的感觉。

但是感恩的心是天生的吗?

很多时候不是,感恩的心也是可以训练培养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有的时候我在路上,有些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抢红灯,抢绿灯。突然冒出来,给我和其他的人带来危险。

这时候我会非常暴躁,这可能就是路怒。当我心情受影响的时候,其他人肯定是危险的。

后来我在碰到这样的司机,不会再那么暴躁,反而会心情很平静的说一句,祝你平安。这样的开车习惯就是一个隐患,会非常大概率的引发事故,祝他平安。心情也就不再受影响。

20171230第五遍30%

心得:

1.学习的方式有很多。

读书是其中一种。读书又不仅仅等于受教育。所以读书的地点不一定是学校,可以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2.学习是修己身的行为。

可以读书,和别人谈话,向他人学习等等多种行为方式。

20171229第四遍

心得:

1.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

不让大脑有时间去感到挫败,马上问自己,重点是什么?

用理智的心态分析现状影响以及该怎么做将损害降至最低。

对于未知的事情而烦恼,事先担心不好的结果,大概都是一种诅咒。

别担心,让未来轻松到来。

20171228第四遍40%

心得:

1.警惕自动思考。如果放任大脑漫无边际的思考,其实在遇到烦恼的时候,往往会胡思乱想,这事该怎么办,不行,有各种困难…但是却没有想出具体可行的方法。

2.自信来自于做成的事情。如果是这样的,小的成功积累比较多,相对在这一方面会有更多的自信。就像一个人做了一件事情,得到别人的表扬他会在这方面越做越好。因为这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

20171227第三遍完

心得:

1.目标清楚,方向明确。

清楚的含义有两个层面。

一是内容具体而清晰。不要模糊的概念,就是具体而明确,越具体越好,甚至有图有真相最好。

二是层次分明。把自己的目标按六个层级来进行划分,一一对应。这样可以尽可能全面。

方向明确意味着知道自己此刻站在哪里,知道自己想要往哪里去。这两点之间的连线就是自己要前进的方向。

就像一个芭蕾舞者,目光始终关注一点,这样在转的时候不容易晕。

20171226第三遍40%

心得:

1.梦想记事本是行动记事本的参照,相辅相成。在梦想记事本写清楚自己一年的重要事项,然后列出日周月年执行清单。

行动记事本记录自己的行动,但是也要留出弹性时间。

2.当你对着镜子微笑的时候,你也在对全世界微笑。

爱自己,爱生活。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想拥有什么样的朋友,首先变成那样的人。

20171225第二遍完成

心得:

1.人是要有梦想的,梦想是需要设计的,设计好了之后需要行动来实现。

把梦想分成不同的层次,它们之间相互制衡,才能让梦想平安无害地实现。

2.记事本是实现方法之一。如何用好记事本才是关键。

记事本好像一个仓库,把相关的都准备好,放在仓库里。常用的那部分,像超市的货架一样,把东西摆在最前面。不常用的可以暂时收一收。

20171224第二遍1-3章

心得:

1.要用长跑的心态来对待生活

没有那么多一蹴而就,所以要耐心一点。是读书工作,或者是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都是如此。

2.人生是可以设计出来。

浑浑噩噩的度过也是一天,非常清醒有目标地度过也是一天。

先过去,回头我们再慢慢成长,也在慢慢走向生命的终点。至于这一个过程是怎样的,取决于个人。


20171223

第一遍完成

心得:

1.最初的感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所谓的坚持在一定程度上听起来有点苦哈哈的。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应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乐此不疲。

2.让人才成为焦点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是不存在这种说法。

以彻底的差别化来培养真正的人才,让这些拥有真材实料的明星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3.活着就要不断践行梦想。

我仍然大胆的描绘着远大的梦想,也许会有人想,我,不太懂得谦虚,但对我而言,这绝不是一场白日梦,我深切相信美梦将会成真。

20171222

第六章

心得:

1.“一心多用”

把需要动脑和不需要动脑的事情放在一起来做。

比如在坐车或坐飞机的时候,可以想一下工作的计划。

2.一次花费时间

比如,生活当中的消耗品可以一次大量购买,这样可以节省购买时间。

3.休息的时候不想着工作

工作就认认真真工作,玩儿就痛痛快快玩儿。换种状态,也许对于之前没有想通的问题,可能会突然直接跟某一点链接上出现新的灵感。

20171221

第五章

心得

1.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重要的事情记下来,不仅仅是在工作上,在生活上也可以。比如给妈妈留出一个笔记专区。关于他的信息都可以写下来,比如上次打电话说到了什么,这一次聊天的时候就可以参照。就不会忘了重要信息。

2.收集有用的信息。

现在信息很多,但并不是每一点都有用,要把梦想设为自己的目标,以此来寻找相关的有用信息。

并且要分类整理好。能够最快速的找到。

20171220

第三章+第四章

心得:

001.看不见,摸得着,才能实现。

所以把想做的事或者想完成的梦想,尽可能详细的写下来。

002.每天都要给梦想浇水施肥。

当你把目标集中在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很多相关的信息。

比如你关注一座城市,我也经常能听到他的相关信息。比如你关注自己的偶像,也会时常能听到,或者看到他的信息。

不是说这些信息出现的频率变多了,而是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这里了。

所以相关的资料自动的被吸引过来之后,要做好收集整理工作,为自己的梦想浇水施肥。

20171219

第二章

心得:

1.写下来是一个让心定下来的过程。

各种各样关于梦想的想法在脑海中就像各种各样在水上漂的球,写下来让浮动的心变得沉稳,咱写的过程当中,心中所抱持的疑虑、不满,会逐渐消失。

2.不论现实多么艰苦,人都因梦想而得到救赎。

这里首先想到的是《肖申克的救赎》当中,安迪经历了漫长而艰苦的岁月,但他始终没有被同化,他有一个坚定的梦想,所以为此经过很多直接或者曲折的努力,最终获得了自由。

3.诚实面对现实

不膨胀。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所拥有的优势,认真理智的去看待,不因此而骄傲自满,过于的高估自己。

不自贬。迷茫或者挣扎的人们,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一无所有,可是过于负面的情绪,对于生活的改善并无帮助。理智地认识自己,能够帮助我们正确地努力。

20171218

第一章+第二章前

心得:

1.自由地画出你的梦想。不要害怕跟现实不符,这是因为,这样的差距才存在着,一个人活着的喜悦。

2.梦想不分大小,不管怎样的梦都可以。只要是你想实现的,实现了之后,可以给你带来,喜悦,满足,增加生命的质量。

3.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可以认识不同领域的人,接触更多,触发梦想,让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膨胀。

20171217

前言+第一章前半部分

本书是GTD入门书籍,不是讲记事本的使用,而是说明如何通过记事本实现梦想。

1.提高工作效率的重点就是检查和完善,在反思当中发现问题,并且及时改正。记录下自己的经验,并且不时翻看。

2.也许梦想各有不同,但是实现梦想的方法有共同之处。

3.日复一日的空转,有这样的感觉吗?你有感到过不安吗?

4.嗨,你的梦想是什么?它在哪里,偶尔出现在心里,还是当放在书桌上,又或者是随身携带,时时常看,形影不离。

如果还没有梦想,记得找到它。如果已经有了,请你用笔亲手写下来。

20171216了解作者

因为书还在路上,先做一下其他的准备工作。

搜索了一下作者熊谷正寿的个人简介,毕竟孟子说过要知人论世嘛。通过了解作者也可以获得一些信息。

真是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心得:

1.一个是在平地起跳,一个是在坑里起跳,想要到达同样的高度,哪个更费劲?

如果你是平地上的那个人,你会以怎样的状态起跳?

如果你是坑里的那个人,你是不挣扎呢,还是使劲儿跳一跳?

2.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本来想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还是觉得上面那句话更文艺一点。

一个人高中辍学,21岁开始进行圆梦计划,15年后自己创办的公司上市。

虽然这个世界上鸡汤很多,可是鸡汤从来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喝汤的那个人。

所以我还是非常好奇,这中间究竟经历了什么。现在他回过头来去思考,书写自己的这些经历,又总结出了哪些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