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目标完成情况回顾

一、二月整体分析

三个核心目标分别是:

1. 参加《好好学习》的共读活动,并完成作业。

2. 完成自律星毕业论文的书写(3000字以上)。

3. 复盘在快学教育的工作并书写成文章。

其中自律星毕业论文按时完成并提交,5000多字,质量上乘,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第一个核心目标,完成了两次作业,即检视阅读感受和仔细阅读后的读后感,两篇文章都上传到简书,也受到了小伙伴的好评。但整本书只阅读了一遍,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全搞明白,有些关键点还没有理解得很透彻,还需要多看好几遍才能写出进一步的分析文章。永澄老师的领读也还需要再回听几遍,微博上关于“心理表征”的每日一问也只答了三次。总体来说完成了50%。

第三个核心目标复盘快学的工作,正在进行,复盘文章已经完成了约60%。复盘和反思的作用真的非同小可,能够把这一段的工作做一个深刻全面的总结,看到自己掉过的坑,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应用到其它的相关领域,真的很值得!

复盘了之后,我能从整体上来看待公司的整条生态链,以及其中的各个链条所处的地位和关系,对应这些关系背后反映的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从老板和部门主管的处事风格上可以大概判断自己如何更有效地与之打交道。

二、各领域情况分析

一)学习

1. 这个月的主题是“学习”,主要跟着永澄老师的《好好学习》共读活动来开展

《好好学习》这本书谈的是“知识管理”,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真正用起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思想深度。实际上讲的是作者成甲老师个人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

这本书有些难度,需要反复读多遍,才能构建出它的书写逻辑和深刻含义。我检视阅读做了一遍,仔细阅读了一次,远远不够,还需要深挖。

本书有两个关键词对我启发很大:心理表征假设

永澄老师谈到构建以“心理表征”为核心的学习方法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为此,他组织了在微博上的关于各种知识和技能的“心理表征”每日一问,我只回答了三次,觉得这是很锻炼脑力的练习,非常有助于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

“假设”这个词对我来说比较陌生和抽象,好像只存在于科学实验、哲学或逻辑领域。听过永成老师的领读后,我才明白,其实我们每天做计划也是一种假设,或者叫预判,假设我们能完成三件事,但实际却只完成了一件事。为什么假设与实际相差这么大?需要我们去思考为何前置假设出错了,为何有偏差?下次可否预测得准一点?

2. 本月的第二个重要任务是完成“自律星课程”毕业论文的书写。

这个自律星的课程是讲“自我管理”的,但实际涉及的领域却很广泛,小到习惯养成、工具的使用,大到价值观和人生理想的确定和实施。纪元老师给我们留了1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我想时间绰绰有余,学完全部课程之后,是需要写一个总结来回顾整理一下这一段的学习经历,看看在“自律”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如何落实。在总结文章中我对过去四十年自己走过的路也进行了梳理,明确了今后的方向。

对于这项任务的完成,我还是很满意的。这也看到了我的一个优势:凡是决定参加某项学习活动,我都能坚持到最后,把事情做到底,没有出现半途而废或者在截止日期前没完成任务的。

3. 做了盖洛普个人优势测试和职业优势测试,了解到了自己的优势主题。

盖洛普个人优势测试的结果显示,我的五大优势主题分别是:和谐、成就、学习、审慎和责任。我感觉这五大主题和我非常契合,联想到以前同事朋友们对我的评价,这个结果还是很靠谱的。

以前的经历说明:我不适合在强对抗的环境中工作,避免担任与他人产生对抗的角色。因为我有“和谐”主题,在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中,会让我产生挫败感和变得烦躁。

而我考虑问题缜密周到,会帮人在做出决策前给出他没有想到的参考意见,帮他降低风险。这都是因为我有“审慎”的主题。

二)工作

这个月一来关于职业路径发展,我还没想太清楚,所以没有开展工作,主要在家学习反思。二来也暂时没有很好的工作机会。

1. 参加了名师立德的面试,进入了它的人才储备库。

这个月末,我接到一家课外辅导机构的电话,邀我去参加面试。面试过程还算顺利,我和人资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关于辅导行业的看法,了解了相互的情况。

接着在教学部负责人面前进行了10分钟的试讲。从试讲的要求来看,这家公司很看重老师的英语口语水平和教学重难点的组织设计。最后面试的反馈结果是认为我讲课的思路还很清晰,可以安排我做兼职老师,已经进入他们的教师储备队伍,有合适的1对1辅导需求时会联系我。

2. 复盘了在快学教育的经历,正在书写反思文章。

复盘和反思真的是非常有价值,同时这也是需要锻炼才能逐步养成的一种能力。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一书中花了一章的70%的篇幅专门讲他是如何反思的,而且他经常会花45分钟-3小时进行反思。

我把在快学工作一个月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后,得出了三点感悟:

1)  考虑问题站在整个系统生态链的角度上,不只是关注具体事情的内容,而要问:我的工作对整个公司而言,处于什么地位?会牵涉到哪些链条?和其他部门的工作是什么关系?

2)和人打交道的事,首先注意情商,重点不在于做事情本身,而在于你做的事对他人会产生什么心理感受?你的授课是不是让学生感觉良好?

3)注意不同人的不同沟通风格,尤其是注意老板和部门负责人的处事风格,从而采取相对应的沟通方式和技巧,达到你的办事目的。

三)家庭

1. 陪爸爸去了趟医院做膀胱镜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术后恢复良好。

2. 送爸爸去火车站,他去武汉做术后继续治疗。

3. 陪妈妈去附近酒店订房,找了一间暖和的房间住了一晚上。家里住了感觉冷,心脏不舒服。

4. 给弟弟带去三本创业的书,供他参考。

5. 和妈妈一起把厨房灶台打扫干净,将灶台垫高了点,有利于排油烟。

6. 在淘宝给爸爸买了煎药的茶包袋,他很满意。

四)健康

本月原定的每周跑步或做keep三次的计划没有完成,只做了两次,跑步每次约4-5公里,keep初级做了4次,训练时长204分钟,达到T3等级。加油!

目前睡眠基本稳定,睡眠质量较好。能够做到每周有5天早起,2天早睡。争取早睡的次数再多点。

五)休闲娱乐

这一块主要是看电视和刷手机,这个月中午一直在看一个抗日的电视连续剧《利箭行动》,主要讲我党地下工作者深入国民党45旅内部,与各种势力斗争,最后策反国民党高级将领,打败了日本侵略军,解放了凤城。剧中于震扮演的深入敌后的地下工作者,机智果敢,于蛛丝马迹中冷静分析,查找线索,多次化险为夷。

通过追这个电视剧,我看到往往成大事的人,心理素质都很稳,不慌不忙,沉着冷静,思维缜密,不头脑发热,不看表面,思考问题从大局出发。

在看电视这一块,需要适当控制,特别是中午时间看电视不能超过13点。这个月有十几天因为看这个电视剧,一看就是2-3个钟头,看完电视再午休,一晃都到下午四点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抗日的电视剧好像都是一个套路,当时看着挺过瘾,看完后觉得没啥意思。

刷手机一般每天会在1-2小时,需要适当减少,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休息时,可以刷手机,也可以看会书或报纸,不一定非得看手机。

 

三、问题分析

一)2月份,我最突出的问题是:

1. 对计划中的任务所需时间预估严重不足,没有留出冗余时间来应对计划外事件。

2. 在刷手机和看电视方面花的时间过多。

3. 在网上选书,看豆瓣书评花了很多时间。

 


二)原因分析:

1.  对计划中的任务所需时间预估严重不足,没有留出冗余来应对计划外事件。

原因1:对任务完成需要的过程和细节考虑得比较模糊,有些必要的环节没有想到,把时间估计得太少。

第一个任务是仔细阅读《好好学习》一书,写一篇读后感。我估计用时4小时。

我只安排了阅读全书的时间6小时,实际用时4.7小时。写文章安排了4小时,实际用时5.8小时。但是这只算了阅读一次的时间,实际上这本书需要阅读多次,5-6次可能都不够,这样才能写出第二篇读后感,这样看来要写出两篇文章,对应的阅读时间6小时就远远不够了,至少要乘以3,预留18小时阅读整本书。

在写任务列表的时候考虑不周,只安排了听永澄老师的一次领读,估计用时2小时。实际上整本书共读期间,永澄老师不可能只领读一次,共领读了7次,听领读用时10.9小时。而且一次领读时间虽然只有1小时,但很多时候有不明白的地方,需要反复回听,这下时间会多出30-40分钟。

所以我原先安排的参与《好好学习》共读活动总估计时间是18小时,但实际却用了24.6小时。在这种超出估计用时6小时的情况下,还只是完成了整个项目的60%,因为第二篇读后感还没写,由共读活动衍生出的另一个训练心理表征的项目“微博每日一问”,总共十几次,我只回答了三次。

原因2:任务分解得还不够细致,需要细致到每一个独立的不能再拆解的动作。

我的2月计划上的第二个核心目标是完成自律星的毕业论文,估计用时是11个小时,但实际上却总共用了21个小时才完成,差不多少算了一半的时间。为啥?

因为是第一次做这样的论文,有些事情在做的过程中没考虑到,再就是因为在做的过程中的某个信息引发了我的兴趣,我就沿着那条兴趣点追下去,等于是注意力转移了,没再专心研究论文的事了。

例如在回看自律星课程时,谈到了去网上看”哈佛幸福课“,具体了解什么是”积极心理学“。本来课程中也对“积极心理学”这个概念做了大致的介绍,但我按耐不住好奇,还是找来相关视频看了,然后视频里又推荐了一本书《改善情绪的正念疗法.》,我接着去网上搜这本书,在豆瓣看网友们写的关于这本书的书评。这样来回折腾,时间就花了1个多小时。

所以虽然想到了有“回顾课程笔记”这个任务并给它分配了时间-3小时,但是没想到在看笔记的过程中会衍生出查资料、看推荐的视频和书,以及查看相关书评等这么多行为。这样回顾课程笔记的实际用时就达到了10小时

原因3:任务安排得过满,没有给计划外事件留出足够的冗余时间。

我本月的大大小小计划外事件一共做了23件,耗时73.6小时,差不多相当于本月可支配时间172小时的43%。

这些计划外事件绝大多数都不是意外事情,都是可以预料到的,只不过在做月计划时没考虑周全,把有的事情没有纳入计划内,实际上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当事情来的时候,我会决定花时间去做。可能本月关注的事都在“学习”一个领域,忽视了其它领域事情的安排,如家庭、事业、生产工具的配置和休闲娱乐等。


2. 在刷手机和看电视方面花的时间过多。

2月初步统计看手机和看电视共花费38.8 小时,只有比这个数目多的,平均每天至少1小时看手机,1小时看电视。娱乐时间约占可支配时间的23%-25%。

这个月中午追了两部连续剧,导致午休时间推迟,诸如锻炼、阅读、写作等任务时间不足。

原因1:没有很好地控制娱乐时间,自制力不够。

看了一集,想看后续的剧情发展,就忍不住接着往下看了,直到当天的三集播完。其实,这样看电视耽误了午休时间,导致下午精神不振,办事效率不高。而且很多事也因为看电视而导致没时间做。

刷手机也是的,主要看体育新闻,看过标题后,还想看详细报道,一个接一个,各方位的相关报道都想看到,其实可以有选择性地看个大概就可以了,跟我都没关系,只是满足下好奇心而已。

原因2: 做不到推迟满足感,当时就想知道剧情的结果。

电视剧网上也能看,为何不能把当天的主要事情做完了在看电视呢?这些电视在空余的时间随时可以看。

原因3:休息和放松的方式单一,只有看手机和看电视。

平时累了或忙完了一件事,习惯性地拿起手机轻松一下,或打开电视看看,因为这些都不费脑子。可以多一些休息方式,如睡觉、冥想、阅读、聊天等


3. 在网上选书,看豆瓣书评花了不少时间。

2月一共买了10本书,还有两本是赠送的。

《一生的计划》

《思考,快与慢》

《穷查理宝典》

《把时间当作朋友》

《权力》

《拉伸——最好的运动》

《领导变革》

《自控力》

《现在,发现你的优势》

《现在,发现你的职业优势》

这些书买来有的大致翻了下,有的很感兴趣,仔细阅读了有的章节,但深入研究思考都还没做。也没有输出。

为了确定这些书到底是否值得买来看看,我在网上仔细看了它们的内容介绍和网友的评论。一共花了 9.4 小时。

原因1: 担心某本书不是自己目前特别需要的,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没有指导性。

害怕书买来后大失所望,看不懂或者书的质量低下,白花钱。所以要了解各方对这本书的评价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看了读者的评论后,还想看更多的评价,所以就花的时间多了。

原因2:有些书是正在学习的课程里推荐的书目,想从中选择一本最适合我阅读的。

八哥老师的《职场加速器》课程里,每一章节都推荐了做作业要看的必读和选读书目,我想全部买来没必要,但又不知道到底哪一本对我来说指导性最强,最适合我看,所以就在网上看评论和介绍,仔细挑选,也花了不少时间。


三)解决方案

1.  把目标尽量切分成不能再分的独立小任务,计算出每个独立任务所需的时间。

  如写文章可以分为以下八步:

1) 检视阅读全书一遍,所花时间?小时

2) 思考检视阅读模版并书写 ,所花时间?小时

3) 先精读第一章一遍,所花时间?小时
4)精读第一章两遍,所花时间?小时

5)将精读一遍的时间乘以3,测算出读6遍的时间?小时

6) 整理读后感提纲,需要?小时

7) 书写文章初稿,需要?小时

8)修改文章并定稿,需要?小时

如果是网上看视频学习的课程,并完成课后作业,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1)看视频一遍,需要?小时

2)看视频两遍,需要?小时

3)写出课程的听课笔记,需要?小时

4)看课后必读书目,需要?小时

5 )  根据所看书目,回答课后问题,需要?小时

6)复习相关视频,将作业定稿,需要?小时

2. 每次有冲动去做某事,遇到诱惑时(想看电视或刷手机),等10分钟后再问: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有可能这会儿真正不是想看电视,是想休息和放松一会儿。为下午的工作储备能量也有可能是满足下好奇心,想看看剧情的发展如何:那些孩子是否能成功脱险?是怎么脱险的?被什么人给救了?.....
如果是想放松的话,可以和家人聊会天,也可以做下拉伸,或者喝杯茶等。如果是想满足好奇心,可以把电视剧名字记下,忙完了到网上搜剧情结果。

3. 找出一两个想戒除的坏习惯,为之设一个小目标,慢慢减少坏习惯发生的频率。

如想改掉花太多时间看电视和刷手机的坏习惯,可以设这样的目标:

1) 每天看电视时间不超过40分钟

2) 每天看手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

每天记录,看花了多少时间在这两项上

4. 每天睡觉前试着冥想10分钟,训练专注力,不分心。

  冥想相当于静坐,脑子里什么都不想,只关注自己的呼吸,感受身体的呼吸和其它部位的感觉。每当自己意识到思绪飘到别的事情上之后,赶快拉回来,继续感受呼吸和身体的放松。

5. 在网上选书时,把看书评的时间减少一半,不需要看太多的网友评价。着重看书的介绍和目录。

花费一定的时间做决策虽然是值得的,但有时候也不要太过,在网上选书这件事上,差不多有个大致的判断就可以决定了。更重要的决定是这本书你买了会不会实践?

6.  在时间安排上不要太满,给计划外事件留出足够的时间。

根据2月份的统计,计划外共占据了可支配总时间的43-45%。所以,计划内事情不能安排太多,一个月能完成一个复杂任务就不错了!留给计划外事情的时间应该与计划内时间大致相当。

以上这6条解决方案,如果在三月份的目标管理中实施,我不敢保证能完全解决2月的突出问题,但至少会比2月好很多。


四、 2月份收获的最大感悟

1. 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不断提高做计划的能力,把步骤想得细点再细点,直到不能再切分。
2. 接受现实。现实就是我的能力目前只能支撑我一个月做一个复杂项目。多了的话,必须在进度、质量和范围上有所取舍。

3. 意志力和自控力很重要!要训练意志力和专注力,从而抵制诱惑和冲动,做一些低价值的事,消耗时间资源。


五、下个月的主要安排

1. 把人教版初一英语上册12个单元备一遍,写好PPT教案。

2. 把《老友记》的学习跟上,看5集,每集听一遍,复习一遍。

3. 完成快学教育的复盘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