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逐枝怒放的爱

一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等我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

当我现在躺在家中的床上,平静的回忆起这半个月来的生活时,不禁想起了冰心的这段话。以前从未觉得怀以善心会让自己得到什么,也从未觉得施以善举会改变别人,只是单纯的以为,跟这个世界两不相欠,能得到的庆幸,得不到的随意。

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暑假这半个月来,我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去了趟山区支教,在甘肃省天水市花牛镇的九峪小学,在中国的大西北,一个地图上不会标注的地方。

或许是想经历一次深刻的体验,也或许是自己内心一直以来的渴望,渴望看到这个世界另一面的温柔,或许想体验一次比家乡更贫困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与许多电视上看到的场景一样,这里交通不便,信息堵塞,教学环境简陋、设施陈旧落后,但这里却是附近村落唯一一个能让孩子们实现梦想、走出大山的地方。

看到孩子们热烈的鼓掌和欢快的表情,此刻的心情无法言表

这里就如同一株开在荒凉戈壁的野花,渺小微弱,却萌生着绿色的希望绽放在孩子们的心里,从而有了期待,让梦想闪闪发光。

我们在这里的义务是一名老师,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只是在见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的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被赋予了一种使命与责任,而且非常的重大,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来这里不是敷衍了事体验生活,而是真的要前所未有的认真起来,竭尽所能的给足他们帮助,他们清澈的眼神中是年幼的童真,却透露着深刻的信任。

那是一种你无法以半点虚假来面对的事物。


为了孩子在这山区上学,我们几个修这条小道。从未感到过如此的快乐

于是,深夜备课,白天讲课,以及课间的问答,都格外的小心翼翼,因为,稍微的疏忽,在面对他们清澈的眼神时就会有一种罪恶感。他们给予我们的信任,是我们对待这一切的认真。

后来慢慢的跟这些孩子熟起来,便能跟着他们一起做游戏,我们课间的时候教过他们他们唱过一首歌,是TF的《大梦想家》,我们几个在一起商讨过很久才选定的歌曲,00后的偶像组合,歌中的梦想送给你们,愿你们能都在属于你们的时光里安然成长,与梦想相伴。


这几个孩子和母亲一直要和我照相,唉,,,人丑都不敢亮相

“来,我们一起唱。”

“一二,开始!”

“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

歌声回荡,充满童稚的声音溢出山谷,飘到了世界的另一边,记住,那是你们今后都要到达的远方。

这个美女姐姐(和我一起的同学)在和孩子们玩游戏,都露出欢快的笑声

记得才来这里没几日,一场大雨便冲跨了一段公路,那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从踩出深浅不一的泥径上走过,对十一二岁的他们来说既艰难又危险,商量后,我们选了一个放学的时间带着稍大的五六年级孩子一起去铲平那段路。并不轻松的工程,手上很快便磨出了水泡,但看到那几个孩子咬牙朝后拖着一块石头,汗水布满额头后,便又会重新燃起力量,在我们带给他们知识时,他们小小的身体也总能带给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后来,在太阳偏西的时候结束了工程,一条路金灿灿的呈现在脚下,余晖柔和的落在上面,沿途铺开,仿佛到了山的那一边,那里将会是孩子们将要抵达的远方。

我在帮他们弄花椒

班上有名小女孩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在我看到第一眼的时候就格外留意,她仿佛是一只受伤的小猫,时刻蜷缩在角落里,沉默不言,戒备的打量着外面的世界。跟这个孩子沟通过很多次,但每次她的目光中都是慌乱的躲闪,对我们话语的回应只是以点头或摇头。没错,我们能感觉到这个孩子在众多同龄人中间的自卑感。

可能是很她的家庭有关吧,然后便在别的老师那里打听到,她家里有一位重病的父亲,生活很是艰难。

有幸和几个乡村农民拍照

当我们几个提着东西去她家时,远远的便看到一片荒草丛生的开阔地,孤立着两座土房,房屋瓦片脱落,墙体开裂,院当中搭着玉米架,黄灿灿的玉米显得格外显眼。

临近傍晚,两座危房遥相对立,几个孩子在房檐下收花椒,山雨欲来,黑云压境,这里如同这天气一般,看不到光亮,压得人喘不过气。在她妈妈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她家,一间时间久远的泥房,里面零星的摆放着一些破旧的家具,最显目的是一张大炕,炕上躺着一位面黄肌瘦的中年男子,他蜷曲着身子,旁边放着一床破破旧旧的被子……日子就这样艰难的维持着。

孩子见到我们后就一直跟在她母亲身边,怯生生的看着我们。在我们微笑着朝她打招呼时,她第一次回应了我们,礼貌地说:“老师好。”

哈哈,看到没有,这几个在跳舞呢,是不是应该有掌声呢

随行的女同学当即走上前摸摸她的头,夸赞道:“真懂礼貌。”

她抿着嘴唇笑了笑,躲在了母亲的身后,我们一时不禁都笑了出来。她母亲也摸了摸她头,慈祥地看了一眼。

然后我们几个坐在凳子上跟小女孩的家人随便唠了唠家常,表扬了她的学习,希望以后能多在孩子身上下点功夫,让她建立一些自信。

临走的时候,小女孩的母亲执意要让我们留下吃饭,后来婉言拒绝了她的再三挽留,在门口挥别的时候,我们朝小女孩笑了笑,说:“再见咯,老师们下次再来你家,好好学习哟!”

她从母亲身边走过来,站在我们面前,说:“老师再见。”

小朋友们在听我讲话,都不好意思了

声音细甜清脆,透露着孩童的活泼,但在学校却很少听到。希望有一天你能像现在这样,站在你们同龄人中间,讲出这样的声音,从而不再自卑,信心十足。

希望这一天不会太远。

支教结束后,我们打包好行李,孩子们整齐地现在我们对面,七嘴八舌地说着:“老师,再见。”

“老师,一路顺风。”

“老师,我们会想你们的,嘿嘿。”

……

我们微笑看着他们,说:“老师也会想你们的,你们要听话,好好学习哦。”

“再见!”我们使劲挥了挥手,然后转身,用微不可察的声音说:“你们将来一定都要走出这个地方,去看外边的世界,去勇敢的闯荡,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老师祝愿你们。

我们的集体照,哈哈

不知谁起的头,身后忽然响起了歌声,越唱越大,飘满山谷。

这是我听过最好听的歌。

“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插上竹蜻蜓张开了翅膀,飞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

我们没再回头,踏着歌声,与孩子们一起,飞向广阔的世界。

接近尾声了,最后我衷心的祝愿你们幸福

远方的路,我们携手同行!

                                                                                                                            刘军

PS:我还有话对小朋友说哦,短暂的相遇,却是我永恒的记忆。这几天和大家在一起吃饭学习,真的很开心,但是不管生活如此的艰苦和困难,都不要放弃梦想。即使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妈妈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一双灵巧的双手,不一会功夫就可做出一桌美味佳肴。随着我的长大,妈...
    斐之然阅读 401评论 0 2
  • 时光的故乡 图、文/ 谅之 透明的果实,悬挂在时空,真实而美好,凝聚了时光酝酿的甜蜜。 自由的灵魂...
    素之墨_谅之阅读 632评论 0 2
  • (二)教学楼传说 (本文有些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吃完晚饭...
    方参君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