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讨论女性能不能上桌吃饭?问题是女性想不想来吃!”

01

很多年了。每次过年前后,和周围人聊起“在哪过年”的话题时,对方一旦知道我是陕西人,总有直男会好奇地问我:“是不是你们老家,女的都不能上桌吃饭呀?”

我说并没有这种经历,我周围的家庭,好像也都没有这样的生活方式。

不过我仔细地回忆了一下我的小时候,逢年过节去乡下爷爷奶奶家,每次亲戚众多的时候,的确是男人们坐一桌,女人和孩子们坐一桌。

但男人们那一桌,往往是因为要喝酒,而女人和孩子们这一桌,是喝饮料。

但现在我在成都生活的这些年,平时妈妈闺蜜们带孩子聚会,我们同样是,妈妈们坐一桌,孩子们坐一桌啊。

我觉得这是更方便沟通,妈妈们自己也能喝点小酒,孩子们在一起聊些自己的话题。

这对所有人来说,不过是一件沟通更有效、交流更有价值的事。哪有那么复杂?

可不知道为什么,都这个年代了,还有直男把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变成了女性地位不高,没法和男性同坐一桌吃饭的臆想?

这些人咋没想到,女性想不想和你坐在一桌呢?与其听到你胡侃些没用的事,真不如一堆女性自己坐在一起,顺便给两个感兴趣的淘宝链接,一起买买买更实在。

所以说,这应该是不是女性能不能上桌的问题,而是女性想不想、愿不愿意上桌的问题。

直男以为自己谈的国家大事女性不懂?拜托,我们只不过是除了谈论国家大事,还有更多的更丰富的讨论内容罢了。

所以每次遇到问女性是不是不能上桌这些问题的直男,我都很怀疑他们到底在今天的农村里生活过吗?

如今他们总觉得城市中有大量的“剩女”,农村中大量的“剩男”就视而不见了吗?

现在的情况真的是,不是说女性想不想上桌,而是到底有没有那么多女性来凑桌的问题。

02

这让我想起,以前我妈给我讲过一件真事。每次我想起这件事,都会哈哈大笑。

好多年前,我妈去一个长辈级的远房亲戚家做客,那一家是农村大户,当然儿媳妇也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人才。

我妈看到人家儿媳妇在厨房里忙前忙后,就主动跑去帮忙。一来二去,聊熟了,我妈惊讶的发现,人家这位儿媳妇,真让我妈开眼界了。在厨房里面,就边做饭边吃上了,什么菜呀、肉呀都先自己尝尝味道,好吃的就多吃几口,味道不错刀工不精细的,也都自己吃了。

后来该上桌吃饭,这位儿媳妇坚持在厨房里呆着,说有啥事好招呼。

结果在外头,一群老爷们坐一桌,一边喝酒一边奉承着主人家,夸这位长辈房子修得气派,又夸子女有出息,再夸儿媳妇手艺好,还不露面讲传统、懂规矩。

我妈坐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后知后觉的想到,儿媳妇在厨房里,是不是已经吃饱了?根本不用出来吃了,要知道吃多了涨了也不舒服。

可想而知,不想让女性上桌这件事,真的是男性们觉得自己地位高?

更有直男把这件事要和婚姻和女性地位挂上钩的话,他们多半还没体会到,现在其实新的问题来了,越来越多的女性经济独立,对婚姻的渴望度越来越低。

03

一个40多岁都没有成家的大姐姐,曾告诉过我,她的经历和想法,我想也许颇有代表性。

“婚姻如果不能带给我更多的幸福感,那就不如维持一个人的快乐。”她看着身边很多亲近的朋友,糊里糊涂结婚,又糊里糊涂的为人父母,她觉得看到这些人,为了婚姻和子女不停承受更多痛苦时,她觉得自己可能承受不了这一切。

她觉得一个人可以把生活安排得很好,还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自己职场上的顺风顺水,让她的收入也不断给出惊喜的回报,现在她能轻松负担得起,自己的各种消费。

她自然越来越觉得,结婚没有什么必要,加上现在年龄也大了,选择一个人生活,反而越来越自由自在。

她说自己以前30岁左右的时候,父母就很着急,不停的催她早点成家。

她给父母亲看了自己的银行存款余额,对父母说:“要是找一个比我差的,我得想尽办法帮衬他,我心累。找一个比我强的,很多都已经成家,有婚史,我要是愿意,你们愿意不?”

当父母确实感受到,她一个人生活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时,尤其她是经常带着父母亲,去体验周围老人没体验过的事,父母们也不再为她担心了。

尤其是前年父亲因病去世,她那感情一直很好的父母,就此落了单。她母亲长时间沉浸在痛苦中,还是她把母亲接到身边,缓了两年,才慢慢缓过劲来。

她母亲曾经很感慨:“感情特别好的两个人,也总会一先一后的离开人世。有时候很担心你老了没个伴,现在才知道,有了伴走散了,更难过呀。”

她说现在的自己不拒绝婚姻,也不拒绝生育,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想要孩子总是有办法的。

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更快乐,她也会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婚姻中,但她绝对不会因为周围人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刻意追求婚姻或者勉强自己,她觉得那都是不够爱自己的行为。

她告诉我,目前仅仅是照顾母亲,就已经占据了她下班后的所有时间,生活非常忙碌。

但她依然觉得这是自己该做的事儿,享受陪伴妈妈这件事情,带给她那种付出着的快乐。

“也许结婚成家,也会是这种幸福的感觉吧。但是现在,我发现自己照顾母亲也感受到了这种快乐。

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我也是一个胆小鬼,害怕在婚姻中,失去自己无法承受的东西吧。

只是我目前的状况,似乎更适合现在这种独身的生活方式吧。”

她如是说。

04

很长时间以来,我也以为婚姻给女性的最大价值,就是“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了的时候,尤其是生病的时候,能有人帮忙照顾自己。

但前几天,我还在“一人一城”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了七个日本没结婚的女性,是怎样抱团取暖养老,感触挺深。

这七位聚在一起互助养老的女性,都在年轻的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没在婚姻中度过。

她们通过网络和朋友圈的相互介绍走在了一起,通过长时间的旅行和相处,确定了对彼此价值观的接纳,也确保了这个群体里没有人有什么不良嗜好。

于是,她们共同租住在同一栋公寓,虽然有彼此的家门钥匙,但绝不会贸然进入,相互尊重对方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像家人一样相处。

在老姐妹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剩下的人都会齐心协力提供帮助,其中有一位突发心梗,结果被老姐妹们,紧急送往医院,救回了一命。

她们还经常化着美美的妆,保持着优雅的造型,一起喝下午茶,在说说笑笑中,度过一个个愉快的下午。

那篇文章里还配了很多她们在一起的图,看起来真的是“有朋友的感觉真好”的那种愉悦。

也许日本独身女性今天这样的生活方式,未来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是一种常见的方式。

不管怎么说,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选择好好生活,不管曾经拥有过还是未曾拥有过心爱的人,这一生,都值得自己学会自我相处,先来尊重自己的一生。

05

对于像我一样,自己有家有娃的人,并不是鼓吹什么女性独身就好。

我始终觉得,建立一个家庭的幸福,就算终究失去,也值得用心去过,哪怕就昙花一现,那也是人生的一种经历。

我所期待的未来,是真正可以尊重每个人选择的不同生活方式,建立婚姻的基础,也应该是让自己更幸福。

两个人选择在一起,最终成为了更好的两个人,这种彼此成长的婚姻,真心值得期待,反之亦然。

昨天晚上我和一个女读者聊天,她告诉我,自己离婚了,大概还有以前自己做生意失败了之类种种的不如意。

现在她的儿子也快要读初中了,她选择出来给人家做阿姨,一边不断学习家政和做饭做菜,一边靠赚来的钱供儿子读书。

我问她离婚的原因是什么?

她说两个人经常吵架,对孩子的性格影响很不好。离婚以后,她觉得现在自己清静多了。

“在外头闯荡了这么多年,现在回归家庭,虽然没有回归自己的家庭。”她开心的告诉我,感觉自己能赚钱抚养孩子,挺幸福的。

和她聊天的时候,我感觉到一个人充满希望的时候,特别美好。

她那么乐观,完全让人感受不到,一个女人,自己生意失败积蓄空了,老公也离开了,非常失意的样子。

我在内心里佩服她,也明白只有这样的生活态度,才是,永远不会被生活打败的人。

这个世界终究是需要我们独自面对的,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管是真心相爱过,还是从未结婚或者是离异状态,每一种生活方式,都值得我们去尊重。

期待所有的女性,都能在关于爱的这门人生功课中,不管是怎样的学习结果,只要收获一个不断变得更好的自己就是满分。

每一种生活状态都有不可言说的悲与喜,如果说生活有另一面,可能没有谁会是真正轻松的。就请大家努力去生活,认真学习爱的功课。

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人,会把自己照顾好,才有能力把家人照顾好。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