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汤,主父偃的对立关系

【持枢拆古文】|《汉书》《资治通鉴》

汉武帝之张汤,主父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

是以汤虽文深、意忌、不专平,然得此声誉。
乃遂族主父偃。

翻译

因此,张汤虽然掩饰的很好,生性猜疑多嫉,不能公平公正,可是,还是(因为懂得投其所好)博得汉武帝的赞誉。

于是株连主父偃。

解析



文深:并不是文学功底深厚的意思,而是把自己掩饰的很深的意思。

主父偃,作为汉武帝的几个弄臣之一,他本身是有政治才能和思想远见的,所以,他也是唯一一个受重用的弄臣。

可是吧,自古书狂人,到处都有,队伍里多一个主父偃也不是不可以。

他有多狂呢,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吾生不五鼎食,死即五鼎烹耳(一语成谶,他还真的是死于五鼎烹(捂脸))!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生下来没有高官厚禄,大不了死了就享受五鼎烹杀的待遇(五鼎烹,也是有职位的人才可以享有的死刑。)

这句话,如果句子中的语气不太好理解的话,和这句话相和的有一句俗话:大不了砍头掉下来,碗大个疤,老子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这样说,是不是可以理解了。古训有云:君子谨言慎行。这样的张狂,除了能吸引眼球之外,更多的是透露出自己的乖张。

于是,在他的建议下,汉武帝分藩国,迁茂陵,灭燕齐(燕齐国主自己有罪)。最终,在他的张狂的道路上,越走越窄,窄到汉武帝也保不住他,只能下令五鼎烹杀。因为,他触犯了众怒。

历史上,和他相似经历的,有醉打金枝的主角,郭子仪的儿子,郭艾。赤身裸体,击鼓骂曹的主角,弥衡。当然,也有力士脱靴的主角,李白。(虽然,李白未因为此事而死)

再回头说张汤,重足而立,侧目而视。这八字成语的典故,就来自于张汤。而,史书上,此段话《资治通鉴》原封不动,把《史记》的原话抄录了下来,可见对司马迁的尊重,真的是无一字可更改者!

察言观色到极致是什么样子呢?就是张汤这个样子,每一个建议,每一个决定,都能说到皇帝心坎里,都能抓住要害,抓住机会来为自己谋福利。皇帝喜欢啥,他就研究啥。所以,后来,他硬是凭借这样的能力,一步步的做到了御史大夫的位子。

历史上和他相似的人有,指鹿为马的赵高,口蜜腹剑的李林甫和珅

他们生前风光无限,可是,历史从来不会偏颇,你是什么样子,终究就是什么样子,你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影响,就会得到什么样的评价。

难道说,被杀头,被罢官的那些谏臣就好吗?并不是,一味地不懂规避风险,和莽夫又有什么区别?除非你能像魏征一样,遇到明君(然而魏征虽然直,却不张狂)。

那么,拉拢逢迎的那些奸臣就好吗?也不是,对上,不能框扶君主,对下,不能安抚百姓,也没有太大存在的意义。

一言以蔽之,孔子替他们总结了:过犹不及。太过,或者达不到,都是同样的效果。所以,两个人,各打一棒槌。而,真正的把这些都做到极致的,直言进谏,和左右逢源都具备的,恰恰还真有那么一人。是谁呢?且听下回分解(调皮)

而到底怎么做,才是真的对呢?历史从来不会给我们一个标准的正确的答案,我们每个人,都要追寻自己心中的那份答案,然后,尽心尽力的去践行。我想,在这件事上,没有答案才是真正的标准答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且岁月漫长 若清风明月 怎抵得如你眉眼 行日月匆匆 似水艳波澜 莫念是这眼前人 且万物无邪 千沉夜凛空 叹悠...
    矢墨阅读 420评论 6 10
  • 杨慧霞 洛阳 焦点解决讲师二期班成员 坚持分享第701天 《焦点解决》 网络初级五期班转眼已近尾声,伙伴们...
    yhx慧心慧语阅读 279评论 0 0
  • 金缕曲 梨花 玉雨春回又。问东君、西风过去,可思良友?行路蹒跚谁来慰,松静梅红竹瘦。曾经有、东栏置酒。夜放花千应...
    北溟鱼_0ba3阅读 237评论 0 1
  • 武汉,早晴晚雨,就像阴晴不定的大巨蟹。 如题,今天直接上图啦。 下午五点多才做完练习。
    特别的猫呢阅读 38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