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成长一周总结

一周很快就过去了,这一周经历了一次上级检查,也在成长社群践行持续写作,有着更多的体验和收获,现在简要总结如下:

1.写作选材与努力的方向

这一周我写了四篇长文,它们分别是《sunny成长记录》、《游戏带来的启示》、《愿大家都有一颗总冠军的心》以及《如何学习可以快速成长》,每篇文章平均1500字,花费时间两小时。

写作的时间现在还没有固定,我经常放在夜晚,大脑的反应速度慢了很多,其实夜晚并不是我写作的最好时间。下周,我调整在中午或下午写作,这样可以更清醒更快速地写作,并且小伙伴也有时间给予评价,为我指出改进的方向。

关于选材,我现在已经确定了几个写作的内容——儿子成长记录、教学反思、篮球赛总结以及生活随想。经过本周的罗永浩创业日记学习,我又有了一些启示,每天学习的笔记整理可以作为一次写作分享,那么得到专栏的文章学习感悟结合自己,我也可以写一些文章分享。好几个专栏已经学习过半,十分有必要总结回顾了。

写作是大脑思考质量的显现,写不出精彩的文章在于大脑没想明白,逻辑思维、沟通表达以及换位思考的能力都比较弱。吴军老师用简单的话给我讲一些深奥的道理,李笑来老师像对话一般和我们交流学习概念,同时我还喜欢连岳的文风,语言简洁,逻辑严谨,层层推进,讲出一些重要的生活与经济知识。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像他们学习写作。

2.学习的三点重要收获

①投资股票要关注股票变化的周期,在至少两三个周期中观察总结股票变化的趋势。

动物界提升成长率的重要方式是提高繁殖的能力,人提高投资回报的重要手段是拥有多个赚钱的渠道。

人的成长也有属于自己的周期,一门知识的学习,一项技能的练习也都有周期,掌握了这些知识之后,我们就更能忍受在低潮期的自己,保持耐心,持续努力,静心等待成长上扬的那一个时刻。

②中国将在长期保持上涨趋势,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现在的中国有些像19时期末的美国,美国经历工业革命正式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而逐渐市场化的中国赶上了网络快速发展的好时代,处在浪潮之巅,中国将至少还有20多年的快速增长期。

因此,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将会快速提升,像职业咨询,生涯规划,理财投资,子女教育,医疗健康,体育运动,赡养老人等行业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就告诉我们,在未来一个专业比较强的人将会有更多的位置,他的收入比做兼职的人会高很多。同时,能力强的人收入会高到让人难以想象,这也符合马太效应,让多的人更多,让少的人更少。

这就提醒我们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保持专注,提升专业能力,做到前1/10甚至更优秀,同时也培养自己的兴趣和其他技能,多维度打造自己的竞争力,写作、英语与编程就是未来必要的技能。那就彻底的践行下去就可以了,想太多也没有什么用,相信人至贱则无敌。

③古典老师在专栏里讲到,人要对职业生涯有三个准备,即abz职业发展模型,a指的是当前行业中努力奋斗的目标,b指的是心中渴望实现的梦想,z是当前可以做的事情。

结合实际,我的a目标是做一流的英语培训师,b梦想是未来创业,经营一家培训机构,z是认真工作,教好英语,天天阅读,提升英语综合能力,不断积累一些教育和管理学知识和技能。

3.工作的一些思考

本周期末督导检查,初三教学又处于一个关键的复习阶段,这样我的事情比较繁多,还有每天学习专栏和写作的计划,基本上每天工作和学习都在10多个小时,整体的效率不高。

之中一个重要都原因是事情的重要性没有衡量准确,按照事情的紧急性来看,督导检查个初三复习的任务是本周的重点工作,这两件事情要在本周放在第一位的顺序来完成。

学习与写作固然重要,但要灵活地调整,先做好当前最紧急的事情,保证好事情的效果最重要。这是我要在以后努力改进的地方,制定好一周的计划,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权衡利弊,决定做事的先后顺序。

总之,在过去的一周,我比较忙碌,同时收获也很多,这更加坚定了我学习与写作的信心,我相信每天进步一点点,终有一天可以等到飞扬的那一刻。

新的一周,祝愿大家都有新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铁做的气窗透过来的光,洒在前方的水泥地上,我怔怔地望着窗台,极力去迎接即将失去的阳光,似乎太阳也摆出厌恶的姿...
    斯文沁兽阅读 457评论 0 4
  • X君已经失踪近两周了。 跟一个朋友去X君的住处找他。从一道窄门进去,拐下楼梯到地下,来到一个空荡荡的麻将馆,麻将牌...
    斯夜寒阅读 188评论 0 2
  • 2017 年 5 月 26 日 到了傍晚 天气比白天凉快一些
    abc_ec66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