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资产打了8折,但我还是坚定看好后市

  2018总算是要结束了,总结这1年来,如果只用一个字,那么“颓”可以代表我的状态。

        这一年,除了完成自己的首马,大多目标没有实现,很多计划被迫中止,失落伴着焦虑,颓然度过了我的而立之年。

        下面主要从今年投资的情况,总结1年情况。

        一、投资结果

        今年沪指全年累计下跌逾24%,在年初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急转直下,一路下跌,最终定格。

        我的情况好不到哪去,抛开小部分流动资金,共计浮亏19%,跑赢大盘5%,其中股票浮亏20%,基金浮亏16%,两者持仓大概7:3。

        这是连续两年浮赢后,第一次亏损,而且资产一下子打了8折,你说我不伤心不难过吧,肯定是骗人的,我现在的状态主要还是恐慌,因为后续资金量少不足以在低位继续加大筹码。

        二、今年做了什么

        1、坚持了基金定投,现在的定投项目一个是在蛋卷上跟随银行螺丝钉的指数基金组合,另一个是在且慢上跟随ETF拯救世界的长赢指数投资计划。

        总体做到了越跌越买,大部分时间可以执行纪律,按时定投,一定程度上摊薄了成本,由于增量资金有限,摊薄成本的效果大打折扣。

        2、跟着老唐的《手把手教你读财报》,重新认识了财务三张表,对负债、盈利及现金流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自己跟踪的公司做了相应的财务分析。

        阅读财报的目的是为了排除公司,把带坑的公司排出在自己的列表中,减少投资的不确定性。

        3、减少了看盘的时间,大概是心死了,懒得看了。

        开玩笑,看盘多了易产生焦虑,涨了嫌少、亏了烦躁、不涨不亏觉得浪费时间,怎么都难受,所以今年刷雪球的时间少了很多,结果变相刷抖音的时间明显多了。

        4、近期接触了行为金融学,和传统的经济学是不同根系的两棵大树,研究人类的非理性行为,是研究金融的另一个维度,能够很好的解释投资中的非理性行为。

        下面的反思中我会结合自己的投资行为,反思存在的坑。

        三、存在的不足

        1、对纪律的执行过于随意,心态不够稳

        基金定投两年多,制定的计划过于随意,从年初到年尾经常是不断变换的,也许是自己不断思考的结果,同时也可能是抓瞎。

        特别是对市场的涨跌变化体现出来的不切实际的“贪婪”,涨的多了,想追高,跌的多了,想补仓,给人感觉自己的仓位低,但实际上仓位已经很高了。

        2、长期和短期还是会错配

        我的底层逻辑是相信投资是一件长期的选择,但是只要靠近市场,难免会因为涨跌的波动造成影响,涨了怕拿不住,跌了肉疼钱,实际上放在一个长周期里,短期的波动是不会对长期向上的走势有影响的,过个几年看,如今的波动就是毛毛雨。要做好资本配置,长期不用的钱放在股市,短期要用的钱老老实实的扔到货基吃利息就好。

        3、各种非理性偏差

        参考点效应:今年我的仓位里有几个股票接近腰斩,大部分股票离2月最高点下跌近40%-20%,特别是前面两年的盈利,今年一年就打回原形,还造成了整体的亏损 。这个就典型的参考点效应,过于关注买入成本,其实站在公司的角度看,10块也好、20块也好,公司在这一年的盈利能力都不受影响,反倒是因为价格下跌还显得更有价值了,只要当时20块买入的逻辑没错,那么现在10块也好,或者跌的更多,这个公司对我是越来越有吸引力才对,不能仅仅看账面的浮亏而影响心情,甚至影响操作。

        概率错判: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整个市场沉浸在一种价值牛市的状态中,那时候我的账户一路高歌猛进,我一度认为自己投入不够,害怕自己筹码不够多,害怕失去这难得的机会,以为指数会简单的线性上涨,迫不急待的加大投入,结果一路下跌后,看着估值越来越低,手中的闲钱越来越少,这才是真正的错失机会。

        售盈持亏:其实这个和参考点效应差不多,过于在乎持仓成本,在动态调整账户的过程中,没有考虑股票自身的价值,未来的预期收益。

        四、明年计划和长期计划

        1、坚定投资

        增值:投资是一个资产增值的过程,每年的收益会有波动,好的年份可以达到30%,差的年份可能-20%甚至更多,但回归到公司的本质上,每年10%到15%的盈利能力,加上2%左右的分红,其实收益是很可观的。即使是美股这样的成熟市场,持股不动长期年化也可以做到8%左右,所以方法得当,时间够长,投资是一件能够稳定增值的过程。

        “睡后”收益:其实我们很多人误解了工作和投资。

        一个人靠体力挣钱,干一天挣一天,未来没有保障。

        一个人找了份工作,把时间打包卖给企业,只要不出现变故,能收获稳定的现金流。

        一个人觉得给别人打工没意思,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创业,手底下雇佣了一群人工作,因为一群人所创造的价值大于这一群人每个人价值的总和,那么他相当于购买员工的时间创造价值。

        而我除了工作以外,不具备创业的实力,我把我闲下来的钱交给第3个人,只要他的公司能稳定获利,我也可以分一杯羹,为了防止他的公司出问题,我会找一堆有价值的公司,这样我的闲钱就能利用起来,我自己的工作没有变化,但我购买了第3个人的时间,我获得“睡后”收益。

        2、投资策略

        分散化:3-5个行业

        相当集中化:敢于重仓有价值的公司

        基金定投:根据未来增量资金,做好谋划

        3、投资能力提升

        研究行为金融学:人本身就是非理性的,要合理的利用这一特点,寻找合适的投资策略。

        分析年报的能力:今年应该说有了一定效果,但只能依葫芦画瓢,根本的东西还需要不断去实践,排除有问题的公司。

        4、投资自己

        投资不只是为了实现财务自由,也可能是为了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为了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那么投资自己是不言而喻的。

        硬实力:

        核心竞争力,维持一段创造稳定现金流及实现部分价值的事业。

        软实力:

        保持好奇,提升见识。向外探索世界,向内探索内心。

        建立连接,丰富情感。有效社交,扩充朋友圈,弥补这么些年缺失的感情。

        终生学习,关注成长。学习和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值得花一辈子去做。

        写了半天,发现想表达的东西越来越多,结果好像都没表达出来。总之,2018是一道坎,一个大坑,是我人生中难忘的30岁,布满了艰辛与颓废,找不到方向,好歹就要过去了。

        对于2019,我相信也希望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因为我再也没有逃避的借口与束缚,踉踉跄跄的开始我的新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理想主义的乐观主义者,作为一个平凡的实力平庸者,我会用行动告诉你们,我在艰难前行,你们还等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考察公司:信誉高、口碑好了解渠道:多渠道了解基金金牌经理:有独到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的投资经验关注变...
    你在学校阅读 4,237评论 2 18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听了一位同事的经验交流,觉得我的自然笔记是非常好的写作形式。所以我也在慢慢学习。 从网上买来绘画日记本送给孩子们,...
    桉子哥哥阅读 766评论 2 4
  • 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不可动摇的拱心石。 ...
    玲玲总总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