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控力提升方案

Introduction:
I am a person who lacks of the will-power. Maybe everyone is like me or maybe only myself is having the trouble. I read fast but low on frequency. Although I am a such lazy person, I finished the reading of a popular book -- THE WILLPOWER INSTINCT (by Kelly McGonigal, how beautiful she is, never mind), one year ago.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主要目的就是想探索一下,如何才能让后悔之后的激励持续时间长一点,如何才能管好自己的意志力。因为如若不然,我很担心自己挣不回来在美国的学费就要回国了。这样的活,我所有的玩意要重新邮寄,高新科技产物将离我远去,自由将最大程度缩小。其种种预测将导致什么的结果可能是什么?

又一篇博客(的修订)!

自我约束方法:“自由禁网” 计划

温故而知新——再读《自控力》一书

我重新看了一下该书的三五七章,并摘录原书的三点:

  1. 发现“我想要”的力量,也就是你脆弱的时候给你动力的东西,每当你面对诱惑,想要放弃的时候,都想一想这个东西。(这些年支持我的是什么?)
  2. 测试奖励的承诺,做那些大脑告诉你会快乐,但似乎无法让你满足的事,比如吃零食,购物和上网等,浪费时间的事,注意观察自己放纵时的感受。现实和大脑的承诺相符合吗?(不符合,一笑而过了。我要注意去记录自己放纵后的感觉,反复温习才可认清放纵的真面目)
  3. 你会出售哪些未来的奖励?你是否在等待未来自控力更强的自己?你为了即时的奖励放弃了更好的长期奖励吗?(想象激励:我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会在我想要的环境下工作吗?我会让现在的贪婪毁掉以后被长腿美女环绕的工作环境吗?)
老计划,新方法

如果想要高效的工作生活,一个人不仅要会==计划==而且还得会==执行==。回顾自九月二日实行Daily Report 以来,有三个月了。(一开始是楼主的女票提出帮助我执行Peer Review的,不过没坚持多久就没有Peer的成分了)不断迭代的方法和番茄奖励制度都是根据《自控力》里面建议的方式来做的,已经无懈可击了。可是为什么每天的效率普遍偏低,浮动极大。后来我分析,是因为我的执行力并没有得倒有效的约束,所以计划再好也无法提高效率,用句歌词来说的话:

在失望中得倒不断的满足 (无间道主题曲)

高频网站

言归正传,禁网计划的重点在于“🈲”哪些网?根据我的统计软件Timing和自己估计的方法,我把今年下半年的网页浏览记录做了排序,挑出那些嫉妒分散注意力(剁手网站)的条目,通通加入Freedom的Block list。然后在所有终端机上都装了Freedom App,每次开番茄的时候(非歇闲番茄)我都附加开一个30分钟的禁网Session。因为结合书中所提与我的经验:

  • 在你抵制诱惑的时候,用十分钟想想未来的美好。(《自控力》)
  • 好多次我跑去看视频了都是在番茄钟休息的5分钟。( 自我总结 )
  • 虽然番茄中的精髓(我认为)就是在于中断休息,但如果休息的方式不对,很容易就崩环了。你可以看到,在我做的计划中有定义过什么是”小休息“是该做的事情,不过从未执行过罢了。
  • 如果这种一个一个小Session有效的话(不会耽误正经事),以后可以根据计划在开始学习之前,开一个大Session。现在的小Session是因为有些时候要用到YouTube来学习,如果整个上午不能用YouTube的话,还是比较麻烦的。
Blocking Sites

最后要说一下Freedom这个软件:

  1. 免费的Block List是肯定不够用的。
  2. 一定要跨平台,杜绝所有可能的干扰。
  3. 手机上有Bug,并不能阻止所有访问,关于这一点我正在跟他们反映。
    PS:手机的VPN是不是可以解决回国上网的问题了呢?

更新日期:2015.12.1

具体办法有哪些?

  • 今天应该做什么?-> 任务优先级划分规则
  • 应该学习的时候非常想玩游戏?-> 转移或推迟法
  1. 以毒攻毒:看一集视频,让想玩游戏的概念淡化。
  • 更大诱惑:说服自己现在没有足够的时间玩,不如学习之后留出一大块时间再玩。
  • 后果演算:如果现在不玩对接下来24小时会造成的影响。
  • 什么也不想干?-> 救援的短暂奖励
  1. 随身带着枕头,趴着休息
  • 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
  • 听几首歌
  • 如何坚持?-> 长期奖励(成就感积累)
  1. 奖励自己🍅点数
  2. 每天做自我评价
  3. 周末休息

修订日期:2015.11.4


对于自我控制力的认识

我是一个缺乏自控力的人。也许人皆如此,也许只有我自己这样。我读书很快,但是频率很低,尽管这样,大约在一年前我还是读完了这本名畅一时的《自控力》。可笑的是,我把这本书放在了离我最近的一个箱子里,以便时不时的翻阅开来好提醒自己的懒惰,可是第二次打开这本书的目的却是为了寻找我自己有没有做笔记——上一次我读这本书的时间——好用来写这篇博客。由此可见,我是一个多么没有毅力的人。<i class="fa fa-frown-o"></i>

庆幸的是,老天给了我另外两个技能,也就是为什么我能坚持到现在的主要因素:反思能力与临时毅力。故名思议,反思能力就是“事后诸葛亮”, 每每有了结果以后才来反省自己哪里做错了,会带了巨大的悔恨与迫切的赎罪感(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写博客而没有写作业);那么,什么是临时毅力呢?打个比方,明天要交作业,今晚你在赶作业。有多少人选择坚持写下去,即便你知道现在开始写是肯定写不完的了,还有多少人选择这次放弃而下次早点写呢?从历史上来看,我属于前者。我有一颗坚定的心:即使努力可能没有效果也要努力下去,面对自己有力而不为的失败是惨痛的。后悔是无助的。另一方面,用一句俗语来概括第二种情况:

今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最近要做的事情颇多,要花的钱也不少。可结果往往都是,钱花了,事儿没办。这时候普遍是要写文章来剖析问题的,为什么结果不是理想的?症结在哪里?那么分析完了,也不后悔了,因为值得激励自己的那点志气都写到文章里去了。是吧,博客写完了,明天照旧啊!<i class="fa fa-spinner fa-spin"></i>

可怕的“道德许可”

在短期诱惑与长期利益之间学会取舍,不要让自己感觉良好,忘掉那些能让自己堕落的借口,而要永远记住当时自己要做这件事的理由。当你减肥取得进步时,那不是你开始吃高热量食品的借口,记住自己减肥的理由:拥有一个健康,苗条的身体。向那些短期诱惑说不。李敖有句话形容这个是相当精当的:

不吃苦,吃苦一辈子;会吃苦,吃苦半辈子。

H.P.
2015.7.20
At Widener Library, Harvard University

Widener Library

不要骗自己

这个体现在晚上,对于现代人。“熬夜症候群”,我把他们称作这个,说他们不是很确切,因为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具体表现在到了晚上十一点不想睡觉,打游戏,玩手机,看北美吐槽君这都是常识。在其背后的就是潜的暗示:自我欺骗。

比如说,看看微博就困了,打打游戏很轻松。

==明天早起,把晚上浪费的时间补回来!==

我把这个称之为这个是本世纪第二大的谎言,因为如果第二天不是赶飞机上班,我从来就没有起来过。即使用了三个闹钟,起来了也会很快睡着,或者根本看不进去书因为头疼。

这个自我欺骗的效果非常的不好,因为往往通过这种欺骗的方式,自己得到了“深夜不睡绝”的到的许可,而第二天醒来时,前一天晚上的负罪感已经荡然无存了。

所以我要做一个有计划的人,并不是说没有娱乐时间,而是计划的娱乐与学习。正因为是计划好的,就不会给自己虚与委蛇的“道德许可”,正因为是计划好的,也不会但是没有时间玩游戏或者看书。

新学期开始了,祝愿我自己能有一个在计划内的开始!
H.P.
2015.8.31
At Elm S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4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4评论 0 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6 “那又如何”:情绪低落为何会使人屈服于诱惑? 序言部分 美国心理学家协会的调查显示,缓解压力最常见的方法就是...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2,6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