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理论面试-数据拷贝

Object.assign()方法、slice()方法和concat()方法的拷贝

Object.assign()方法、slice()方法和concat()方法的拷贝 当对象中只有一级属性,没有二级属性的时候,此方法为深拷贝,但是对象中有对象的时候,此方法,在二级属性以后就是浅拷贝。

Object.assign() 方法用于将所有可枚举属性的值从一个或多个源对象复制到目标对象。它将返回目标对象。

如果目标对象中的属性具有相同的键,则属性将被源对象中的属性覆盖。后面的源对象的属性将类似地覆盖前面的源对象的属性。

Object.assign 方法只会拷贝源对象自身的并且可枚举的属性到目标对象。该方法使用源对象的[[Get]]和目标对象的[[Set]],所以它会调用相关 getter 和 setter。因此,它分配属性,而不仅仅是复制或定义新的属性。如果合并源包含getter,这可能使其不适合将新属性合并到原型中。为了将属性定义(包括其可枚举性)复制到原型,应使用Object.getOwnPropertyDescriptor()和Object.defineProperty() 。

String类型和 Symbol 类型的属性都会被拷贝。

在出现错误的情况下,例如,如果属性不可写,会引发TypeError,如果在引发错误之前添加了任何属性,则可以更改target对象。

Object.assign 不会在那些source对象值为 null或 undefined 的时候抛出错误。

针对深拷贝,需要使用其他办法,因为 Object.assign()拷贝的是属性值。假如源对象的属性值是一个对象的引用,那么它也只指向那个引用。也就是说,如果对象的属性值为简单类型(如string, number),通过Object.assign({},srcObj);得到的新对象为深拷贝;如果属性值为对象或其它引用类型,那对于这个对象而言其实是浅拷贝的。

slice() 对于array对象的slice函数,返回一个数组的一段。(仍为数组)
arrayObj.slice(start, [end])

concat() 方法用于连接两个或多个数组。该方法不会改变现有的数组,而仅仅会返回被连接数组的一个副本。
语法:arrayObject.concat(arrayX,arrayX,......,arrayX)
说明:返回一个新的数组。该数组是通过把所有 arrayX 参数添加到 arrayObject 中生成的。如果要进行 concat() 操作的参数是数组,那么添加的是数组中的元素,而不是数组。

var arr1 = [{"name":"weifeng"},{"name":"boy"}];//原数组
var arr2 = [].concat(arr1);//拷贝数组
arr1[1].name="girl";
console.log(arr1);// [{"name":"weifeng"},{"name":"girl"}]
console.log(arr2);//[{"name":"weifeng"},{"name":"girl"}]

var a1=[["1","2","3"],"2","3"],a2;
a2=a1.slice(0);
a1[0][0]=0; //改变a1第一个元素中的第一个元素
console.log(a2[0][0]);  //影响到了a2

var b1=[["1","2","3"],"2","3"],b2;
b2=b1.slice(0);
b1[0][0]=0; //改变a1第一个元素中的第一个元素
console.log(b2[0][0]);  //影响到了a2

slice()和concat()这两个方法,仅适用于对不包含引用对象的一维数组的深拷贝。由于数组内部属性值为引用对象,因此使用slice和concat对对象数组的拷贝,整个拷贝还是浅拷贝,拷贝之后数组各个值的指针还是指向相同的存储地址。

Object.assign()方法、slice()方法和concat()方法的拷贝 当对象中只有一级属性,没有二级属性的时候,此方法为深拷贝,但是对象中有对象的时候,此方法,在二级属性以后就是浅拷贝。

使用JSON.stringify和JSON.parse实现深拷贝

JSON.stringify把对象转成字符串,再用JSON.parse把字符串转成新的对象
JSON.stringify()有一些局限,比如不能拷贝function,详见: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Reference/Global_Objects/JSON/stringify

let newObj = JSON.parse(JSON.stringify(oldObj))

扩展运算符实现对象的深拷贝

var obj = {
  name: 'Smallbore',
  sex: 'man',
  old: '18'
}
var { ...obj2 } = obj
obj.old = '22'
console.log(obj)  // {name:'Smallbore',sex: 'man', old: '22'}
console.log(obj2) // {name:'Smallbore',sex: 'man', old: '18'}

注:当value是基本数据类型,比如String,Number,Boolean时,是可以使用拓展运算符进行深拷贝的。但是,当value是引用类型,比如Object,Array,这时使用拓展运算符进行深拷贝,得到的结果是和深拷贝的概念有矛盾的。主要是因为引用类型进行深拷贝也只是拷贝了引用地址。

使用递归的方式实现深拷贝

function _deepClone(source) {
  let target;
  if (typeof source === 'object') {
    target = Array.isArray(source) ? [] : {}
    for (let key in source) {
      if (source.hasOwnProperty(key)) {
        if (typeof source[key] !== 'object') {
          target[key] = source[key]
        } else {
          target[key] = _deepClone(source[key])
        }
      }
    }
  } else {
    target = source
  }
  return target
}

lodash.cloneDeep()实现深拷贝

let _ = require('lodash');
let obj1 = {
    a: 1,
    b: { f: { g: 1 } },
    c: [1, 2, 3]
};
let obj2 = _.cloneDeep(obj1);

注:需要手动引入lodash依赖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