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混沌开窍----吴昌硕刘自椟对话录

                            文ll  郭名高


        很多年前,我在一本杂志上见过刘自椟的介绍,那力能扛鼎的大篆使人浑身的劲儿朝外迸,舞之蹈之,终不能忘怀。十多年后,与朋友观看了刘自椟遗作展。展厅起始挂了当代书坛一些风云人物的题贺作品,篇幅不可谓不大,却被刘老片纸只字淹没殆尽。走出展厅,我突然想起了吴昌硕,觉得在某些方面,刘自椟已经不让缶翁,甚至过之。又是两年,这几天选了二人作品细加揣摩,收获甚丰。进而思考,当代书家究竟缺失些什么?夜已深,恍惚间,我的面前出现了二位篆书大家,他们侃侃而谈,不分尊卑,无有长幼,嬉笑调侃,皆因书法。

吴昌硕临《石鼓文》

……

刘自椟:今天的天气真不错,哈哈哈!

吴昌硕:少来!说正经的。听说你有个展览,叫什么来着?“百年自独”!这个标榜,呵呵……

刘自椟:没办法,我写得好么!

吴昌硕:你小子不赖,还挺嚣张!

刘自椟:我气势足,浑身的劲儿都在纸上,放眼看去,能与我论书者寥寥!

吴昌硕:不给混沌开窍,能教则教,不能教则日弄之!

刘自椟:哈哈哈!这您也知道?

刘自椟作品

吴昌硕:  不仅如此!你们秦地还有一后生,这厮说我的字没你好!

刘自椟:呵呵,您老说的是关中名高?后生一枚,我不认识。人家娃娃说的也不是这个味儿!

吴昌硕:在某些方面,刘自椟的篆书已经不让吴昌硕,甚至过之!是这话吧?那你的意思呢?

刘自椟:  我的意思?呵呵,缶老结字左低右高,若在此基础上求变化很难。学缶老,再有能耐也无法超越!所以嘛,咳咳,我离您老远点儿!

吴昌硕:年轻人还是不错的,有志气!

刘自椟:  必须的!您老评一下我的字呗,我该称您犀利哥吧?

吴昌硕:  哦?

刘自椟:  北方有人学我皮毛,竟成大名!是您老说的吧?这话太有杀伤力了,噼里啪啦就骂出一个齐白石!这么多年来,我时刻警惕。

吴昌硕:  哈哈,想听实话?你小子真不把老前辈当回事儿,快中秋节了,也不见表示一下!你看,你看,还坏笑!!咳咳,发个大红包,老朽就和你唠嗑几句?

吴昌硕作品

刘自椟: 红包?什么东西?不逢年不过节的!!再说了,那玩意都是长辈给后生的。

吴昌硕: 额神,老土!看见这个了吗?拿出来我扫一下,加个微信好友吧。

刘自椟: 这个是……?

吴昌硕: 嘿呀,手机,智能的!你别告诉我,你见过!千里之外,这么摁两下,能听也能看,方便得很!

刘自椟:  您说的是这个?前几天,孙子给我寄了一部,还不知道咋个用法!!世事变化太快,我来之前流行BP机,回个电话要跑二里地!

吴昌硕:  这年月,地球就是一个村子,信息扑面而来,见之既多,心也乱了,愿意静下心来做学问的人就少!

刘自椟:  嗯嗯,其实,您老的丸子头蛮潮的!

吴昌硕:  理念一定要跟得上,不薄今人爱古贤。

刘自椟:  茶资奉上,快收红包!!

吴昌硕:  故意的吧,还跟老人家打埋伏!

刘自椟:  现在可以谈点书法吧?真心请教!

吴昌硕:  哎……我可以写得更好一些!若心系一处,老朽的篆书能跨出一个新境界。精力使然,我只能在《石鼓文》上打转转,创作没跟上,带着镣铐舞蹈,想破茧而出,可惜差那么一点!

刘自椟: 客观。晚辈虽破茧化蝶,忽弄他人还行,其实这尤物发育有些不良!

吴昌硕:  老树枯木,气象虽大,雄秀匮乏。

刘自椟:  嗯嗯

吴昌硕: 予习《石鼓》数十载,一日有一日之境界,唯其古茂雄秀未能窥其一二。

刘自椟:  要苍润,刚柔相济,我差之尤甚。这一点向缶老学习!

吴昌硕:  老朽写《石鼓》三十余载,得一"实"字诀,于"虚”处每每不能自信。

刘自椟:  您老还是个教育家呢,话说得多温婉!

吴昌硕:  哈哈,人老了嘛!

刘自椟:  哎呀,日子真不好过,门可罗雀,没经济来源了!

吴昌硕:  这边没有书协,你也当不成书协主席啦!不习惯了?哎哎,你就知足吧,老朽可穷了一辈子!

刘自椟:  这段日子耳根子清静,将您老的字拿出来好好观摩了一下!

吴昌硕:  哦!

刘自椟:  缶老的字绵里裹铁,温润又不乏恣肆,即便飞白处,也能做到提按自如,举重若轻。我就不行,得之爽利失之呆滞,笔似在泥淖中,收笔处常力不从心。

吴昌硕:  不全是这样,我也有草率之作,败笔极多的。

刘自椟:  我收藏的是精品。还有,我的墨也用得死了些。

吴昌硕:  水乃墨之魂。

刘自椟:  满腹经纶砚中水,书家只有将学识融入笔墨中才有价值。我会努力的。

吴昌硕:  最近恶梦不断!

刘自椟: 哦?

吴昌硕:  有人说王某的篆书好,也写《石鼓文》,我在朋友圈看到转发的帖子,嘿嘿……

刘自椟:  百年自椟尚难越,何况缶老已成峰。

刘自椟作品

吴昌硕:  书法还是有些讲究的,字就是人的经历,师心为上!可惜,我留下的文字太少,百年已云烟,知我者已寥寥。

刘自椟: 《一月安东令》,有这么一篇文章,我那位乡党想刨您老的根,移到他家的花园去。

吴昌硕:  我看过了,速写得不错,可惜不能相遇,这里还有十六字箴言以慰后生。

刘自椟:  什么?

吴昌硕: 守真、博古、消融、静听……

刘自椟:  还有呢?

吴昌硕: 算了,这小子未必领情,钱包都空了,也不见谁发个红包,生活索然无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的意义? 歌中唱道,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 各种公共号上写道,认识不同的人,见不同的风景,体会不同的人生。...
    一直在做梦的Summer阅读 437评论 0 0
  • 下图来自花生妈妈正面管教 第一感觉: 理想跟丰满的现实很骨感 每个人列未来期许的时候都很开心 兴奋 激动 如果有人...
    信时光阅读 142评论 0 0
  • 刚刚与波姐的对话: “想想,现在想象你看到一片杂乱的、不齐整的草,是什么样的感受?” “荒芜、凄凉。” “...
    乐于尝试的小人儿阅读 1,760评论 0 0
  • 千叶舞飞霜,满庭空积雪。 寥寥一空月,故园有此声?
    笔名茶无双阅读 194评论 0 0
  • 最不会起标题了,本来17年第一天,也是第一次在简书里写东西,应该给这篇文字取个好名字的,奈何只是一时感想不如就叫...
    陶然呐阅读 193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