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生活的悲观预设

图片来自网络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一个名叫上帝的隐形人,每逢考试结束,他走到任何一个校门口,都会看见小朋友们三五成群地讨论战况。

“王钢蛋,你复习的那么卖力,这次发挥得相当不错吧!”

“哪里哪里,不行不行,这次算完了,很多题都陌生,全是瞎蒙的啊!”

发榜之后,全然是另一番景象。

“哎!钢蛋,你这人虚伪啊!口口声声说自己没考好,结果照常拿第一,真是够狡猾!”

“我……我确实觉得没考好啊……”

钢蛋百口莫辩,没人体会到他的有苦难言。

近乎残酷的考试制度让中国的孩子们打小就自创出了一套解压心法。

很多时候,某个孩子对另一些孩子说自己发挥得奇差无比,倒并非有意骗之、愚弄之,即便真的是骗,多半也是心甘情愿地骗自己。

是的,压力与竞争让他或他们学会了一种悲观预设:先假定情况是极糟糕的,最好将自己都蒙混过去,使期望值一落千丈,最终结果哪怕稀松平常,也能因这种心理上的差值,难得地享受到一点快乐的感觉。

老话讲:捧得越高,摔得越疼。孩子们天生灵性,擅举一反三,自创发明出了:压得越低,升的越嗨。

2.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乐极生悲”“知足常乐”这些都是无奈与遭罪培养出的民间哲学。

当然,你可以用“取法乎上得其中”指出这种心态,可能对结果产生的负面影响。然而,结果是什么?结果不仅是客观存在,同时包含着主观满意度。

悲观预设哪怕真的导致客观结果更烂(仅仅是种可能,还要忽略掉轻装上阵的正面效果),但这种预设不得不承认,可以提升结果中的主观满意度,前提是,自己真的信了。

一位农家父亲在高考前跟儿子讲:虽然你平时成绩不错,但考试本身变数就很大,所以考试时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能考个专科院校,咱们就保本啦,当然,能上个普通本科,咱们就赚啦。

一位慈爱的母亲跟女儿讲:妈妈不图你嫁入豪门,大富大贵,只愿你快意喜乐,平平安安。

甭管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不得不称颂这样父母的伟大。

更加可喜的是,谎言说了一万次,自己都信了,哪怕这对父母出言时是违心的,但天长日久,不免也给自己洗了脑,导致儿女哪怕真的上了专科,嫁入平凡人家,自己也不会觉得发堵,毕竟遂了初心。

这个过程,想来奇妙。

3.

我认识一位开明的太太,年过半百却常保青春,在岁月面前完美地展现出心态的尊严。

然而他的丈夫确是个不甚成熟之辈,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动不动就要给家人添堵置气。

那位太太却总能做到云淡风轻,那份常挂在脸上,生发于内心的幸福笑容也是不掺假的。

邻里诧异,不得其解。

久观之,发现还是从孩子那里抄袭到了自我调节的法门:事先就做好了悲观预设。

这样是比较无敌的,相信哪怕有天,二人离了婚,那太太也能泰然处之。

问其原因,她可能会笑答:天地万物,入眼即为有,亦或是一切都未曾为我所有,既未曾拥有,便谈不上失去。

你再问,她再答:世事本身就变化无常,改变永远在发生,既然能接受两个人从素未相识,变化成了鸳鸯眷侣,那怎么能任性撒娇地不接受:两个人又从鸳鸯眷侣,变化成了最熟悉的过客呢?只接受之前的变化,而不接受之后的变化,就不算为这多变的人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听闻此理,总能让人想到一种态度,关于友谊,这个同样有意思的东西。

老话又讲: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其实这同样有悲观预设的小聪明在里面:先把你送到千里之外,你往回动一下我高兴半天;免得跟你脸贴脸,你翻个身我就容易凑你屁股上。

这样想来:“他人即是地狱”这种悲观败兴的话,反倒隐藏着一种更有底气的乐观。

地狱里面给你包点饺子,你会高喊:谢谢管教!天堂里面但凡上了一盘青菜,便坐地大哭,像个受气的娃娃。

一个是须勤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一个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前者牵挂得狼狈,后者玩的愉快。

4.

一个杯子灌满了水,洒出一滴都是损失;空杯子放外面赶上中到大雨,雷霆雨露也俱是天恩罢。

爷爷生病住院,我与父亲陪床照顾。

隔壁的病友听闻我家琐事不断,隔三差五被生活玩弄,不免生发怜悯感慨外加一点幸灾。

然而父亲却不小心打破了此人的情绪,一句“都他妈麻木了”大有“我乐意”的优势在里面。

多难本身未必兴家,它改变的是人的心理预设。

如果抱定一种“好是应该,坏是意外”的执念,那估计这辈子都没个好。

但凡有幸早点见识到日子的荒谬与不仁和不不仁,培养起“坏是常态,好是涩泼瑞”的心态,收成自然也就大大的。

童年的某日,去地里给父母送水,见二人暴晒于晴天烈日之下,心中顿生悲悯之前。

晚间的饭桌前,刚要抒发一句类似“唉,你们真的太苦了,这一天天,忙得没个人模样”的感慨。

哪知父母抢先一步,一句“啊,每天过着忙日子,晚上还有机会吃点好吃的,喝点小酒,真他妈爽啊”顿时打散了我的矫情。

哪有什么本应该,只怪尚未学明白。

End.


开白等事宜请给我的经纪人bingo_发送简信。(注:这个不是微信号,点击蓝色字体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风制阅读 222评论 0 0
  • Redux入门学习系列教程(一)[https://www.jianshu.com/p/faa98d8bd3fa]R...
    光强_上海阅读 1,419评论 0 9
  • 人的一生之中要担任多少种角色?儿子,孙子,父亲,丈夫,兄长,弟弟,叔叔,伯伯,领导,下属,路人甲... 在这些角色...
    免辣阅读 199评论 0 0
  • 也许人生的路 你已走了很长很长 仍看不到希望 一片渺茫 心里有点痛苦和彷徨 坚持向前走走 走过沙漠 绿洲就在前方 ...
    蕙兰漱雪阅读 111评论 3 7
  • 人生需纵酒,人事不常在!酒间豪气意,多少干云泪!酒的故事,个个经典。 遥想李白当年,昂起头颅把一坛坛的酒往嘴里灌的...
    欢喜轩阅读 1,552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