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写不出来,到完成10万字

其实我最开始写文章呢,就是冲着拿稿费去的。但是写了一段时间,我开始发现:写作投稿,和我想象中并不是一回事。


主要是因为我比较懒散,总喜欢捡些现成的便宜。不愿去花费更多的精力,也不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


这样就导致我的文章质量一直提升不上去,也一直过不了稿,于是,我就开始烦躁。


刚开始的时候,我根本就写不出什么东西,感觉脑袋就是一片空空的,趴在屏幕前,除了上面写的标题外,其余皆是一片空白,脑海中想了几种开篇,但却无法下笔。


久久地呆望着屏幕,心绪开始更加烦躁起来,内心早已痛苦不堪,狠狠地把手机砸在地上,便全然不去理会它,一个人孤零零的缩在一个角落里,无力地靠在墙上,内心处于崩溃边缘,任凭泪水从眼角流落下来。


不知为何,每当看到别人写的优秀文章之后,再想到自己写的,差距就像一条巨大的鸿沟一样,难以逾越,悲伤不免从中而来。


后来,我才明白,所有的事,并没有想象的那般轻松:不劳而获的心思要早点打消。你唯有付出了,才有回报;但有时你付出了也不一定能得到回报,若你不付出就一定不能得到回报。


人总要往前走,才会不断进步。



后来,我开始问我自己,我为什么要写作?为什么要走上这条路?


我才发现:我为什么要拿起笔写文章,这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多是因为热爱,想用笔写下自己所看见的美好景物,编织者心中幻想的童话世界。


那时为了写出这一篇,我愣是想了老半天,最后也不知道怎么就写出来了,但写完之后,就感觉十分爽。甚至比投稿成功了还高兴。


于是从那天之后,我就有了写下去的动力。


开始慢慢的写,写着写着,发现好像爱上了文字,有时候就会多写一两章,那时虽然还有不让人看下去的欲望,但我已经不在意那些了,脑海中只想写。




02


先完成,再完美


刚开始写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写的再多,也比不上别人写一篇,这时你就会产生一种焦虑。


其实对于新人来说,这是很正常的,才写没几天你就想写出一篇很经典的文章,那基本上是不太可能,而此时你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把一篇故事写完整出来。


如果这时候你把一篇故事完整的写出来,对你来说就是一种进步。


因为你已经勇敢的跨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下下去,因为只有达到一定的量才可能会带来质的变化。


很多人一开始写就想着故事如何完美,如何好,但想了好几天连笔都没动一下,此时他就会产生一种自我怀疑,怀疑自己写不好故事,从而导致他害怕写文,只要一提写东西,他就会莫名的产生一种烦躁。


因此我提议大家先完成,再完美。


就是把你想到的故事,事物以及所见所闻先写下来,开始不管他好不好,只要把它完整的写出来就好了。


在写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提高,等到这个时候再去修改,这时候你改起来就会比之前容易多了,于是就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03


写作的时候要打开屋子来写


就是在你写完一篇文章后,可以找你的朋友或者老师来帮你看看,还有哪些不足,这样你才有机会改善自己的不足,因为有时我们看自己写的时候,很难发现这些的地方,但他们以旁观者的角度,就很容易看出来。


同时也要与别人交流,如果你只是闭门造车,可能写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再也写不下去了。


就如那句话所说:“写作注定是一条孤独的路,如果大家在一起写,就不会感觉孤独了,可以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况且写作本就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他不仅需要你花时间,还要你发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去想,这样才可能有一点进步。


如果是一个人写,确实很难坚持下来;但有一群人在一起写,你就不会那么容易放弃。


04 


写作需要一定的动力,这样才能持续写下去


虽然写作说起来很容易,但坚持下去却很难,可能很多人写了写了几天就不想写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适当的奖励来激励自己,为了自己能坚持写下去。


写作刚开始的时候不一定能盈利,可能你投了很多稿,却没有一篇过的。但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能气馁,也不能放弃,因为每次投稿失败,就是你进步的机会。


从每次投稿失败中,去找到自己失败的原因,然后进行修改,再次投稿。而不是投稿之后不反思,然后就很快写下一篇,重复相同的错误。


从每一次投稿中,要么积累失败的经验,要么去积累编辑的资源,或者是去认真去研究别人的过稿文章,不断去学习更新自己。


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的写作水平有了飞跃般的提升,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会更加清晰。


甚至对生活中的态度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做事不会像以前那么鲁莽,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再那么暴躁,对一件事会从多个角度开始考虑问题。


有人说写作要写上一段时间,你才能感觉自己是不适合写,其不管别人怎么说你,都可以不加以理会。如果是好的话可以进行吸取,然后再改进。


写作确实不容易,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