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

选自月下新书《梦里也知身是客》

北方的冬天太冷了,我以这个理由拖延了几年不回老家,当我终于流浪到家门口的时候,这个理由就成了荡在破庙里的蜘蛛网,一下子被风吹散了。

下了车,小妹帮我提着行李。边走边说笑。

冷风在太阳底下穿行,强劲地捋着路边的枯草,一片片黄色的叶子被风吹到沟渠里去,这天气就像一件湿棉袄,不穿觉得冷,穿上,又是透心的凉。

村口一垛垛的棉花柴,泛着棕黑色的腐朽味道,一个女人站在柴堆背风的地方看到我们赶忙迎上来,小妹拽着我直往一边躲。那女人围着一条蓝围巾,灰白色的头发在额前打着绺。

“看见我们家青莲了吗?”她的目光松散浑浊,颤悠悠的声音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我当时心里一紧,不由自主地后退了一步。小妹回答她说没有,便飞快地拉着我跑开了。

我这才记起她是青莲的母亲。很多年以前,青莲到我们家来玩儿,那天正在看《红楼梦》,小妹指着电视里的香菱说,你们快看,青莲跟香菱多像啊!我们都笑起来,真的很像呢,尤其是那双泪汪汪的大眼睛。香菱眉心一颗红痣,青莲也是,邻家姑姑说那是美人痣……

小妹告诉我,前年青莲跟人跑了,她母亲喝了农药,没死成,后来就疯了。每到年底下她就站在村口,挨个儿问从外面回来的人,看见我们家青莲了吗?有时候还会加上一句,你要是看到她让她回家来过年。

我坐在我们家的老房子里,像听故事一样听小妹轻描淡写地带出了这几句。

我记得最后一次见到青莲是在石市。

那年,因着我的叛逆偷偷地跟着村里几个女孩子跑到石市去打工。我们一到了石市便进了一家服装厂,没日没夜地加班,别人都有工作岗位,只有我做什么都做不好,换了好几次。我躺在宿舍里哭泣,青莲从上铺下来,安慰我,她说像你这大小姐的脾气做不了这样的活也没什么,你还可以回家去,我连家都回不得,我已经失败过很多次了,再回去让人家笑话的。我说我要离开这里了,她说她也要走,有传言说这里工资全扣着,到月底也只发200元生活费,若是做不满一年,工资就全没了。我们提着大包小包出了服装厂,青莲认识的一个女孩子的表哥是在宾馆拉客人的,他悄悄地把我们带到宾馆里没人住的房间,说,可以在这里暂住两天。天气热得很,空调也坏了,我们在地上翻滚,像极了人们常说的热锅上的蚂蚁,却不敢在半夜里走到阳台上去吹吹风。后来,她那个表哥把我们介绍到一家饭店,第二天他跟我们说,饭店里只需要一个人。他看看青莲,又看看我,我想他们要的是青莲。我笑着说让青莲去吧,反正我在这里还有叔叔。

我就住到石市叔叔家里去了,叔叔说,是不是人家比你漂亮啊?尽管我对饭店里专挑漂亮女孩儿做服务员这个概念还是有些懵懂的,但是,这样直接的挖苦却还是触动了我敏感的神经。堂姐坐在一边,连这句笑话也懒得笑了,我根本不在她眼里。只有一次,她问了我一句,工作找得怎样了?还没等我开口,她就转过身去跟她的小儿子讲话了。我的回答后半句就只好淹没在厨房的油烟里,轻飘飘的,没有分量。我发现我的头顶全是屋檐,一片片的琉璃瓦次第排开去,可是自己却偏偏长得那样高。不得不低着头,嘴里应着,心里却不服,就算我长得漂亮,端茶倒水的事情我还不屑于去做呢!

叔叔说让我先回家,有了工作再过来。

我就被遣送回家了,临走的时候去看青莲。她正走出饭店来倒垃圾,手里端着一个阔大的铁簸箕,我告诉她,我要回家了。她说,那这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说着,眼泪就掉下来,更像弄污了裙子的香菱了;她站在风里,仿佛夏日里最后一株荷花立在湖面上,凄凄艾艾。当时我也没有在意她的眼泪,归心似箭,另觅前程,就像母亲说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回家没待多久我就去了南方,那边有表弟给安排好的工作。原本就不是个踏实的人,换工作就像吃饭一样,辗转流离。好几年没有回老家,自然也不记得青莲了。

我问小妹,她跟什么人走的?

听说是个外省的老板,很有钱,但是年龄大了,而且家里还有妻子、儿子,后来就没有她的消息了;她的母亲被人救活后就变成这样痴痴呆呆的,一看见从外面来的人总要问人家,看见我们家青莲了吗?

我想起有一次我和青莲一起骑单车回家,半路上我下车要买茄子,她也跟着蹲下来,把我挑好的茄子从袋子里拿出来,说,这头上泛白的茄子太老了,不好吃。我挣着袋子让她挑——

小妹端了一盘花生过来,我坐在床上一边剥花生一边问她,我的那些书有没有帮我晒过?她掀开柜子把我十来年的藏书搬出来,说,你的书都要长虫了。我接过她手中的一本《红楼梦》,随手一翻:惯养娇生笑你痴,菱花空对雪澌澌。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




�{�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北方的大山深处,冬天的夜色来的很早。村周围的山峦一到太阳落山就沉寂了,像一个高龄的老头,打盹,呓语。越是静,人...
    水墨清欢阅读 510评论 1 4
  • 荷叶罗裙一色裁, 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 闻歌始觉有人来。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
    南风知意吹梦西州阅读 630评论 2 2
  • 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莲,沐浴着清幽的梵唱,静静的微绽在忘忧河上。几乎静止的河水清澈明晰。佛说,忘忧河映射出的,便是人世...
    _Inspire阅读 506评论 1 5
  • 春花秋月斑驳泪,一江春水汇汪洋,天气见寒凉。 湛蓝的天空,几朵疲倦的云伸展着腰肢,懒散的...
    红逸阅读 108评论 0 1
  • Scrum团队是Scrum组织的重要资产。团队的组织方式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对组织成功采用Scrum有重大影响。 特...
    壹颗阅读 1,3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