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读稻盛和夫《干法》有感

人为什么要工作?

工作的意义为何?它是一个违背人性的苦役?维持生存需要付出的劳动?还是一个帮助我们找到幸福生活秘诀的钥匙?

这些疑问,虽比不上最本源的哲学三问,但想明白工作的意义,不只可以帮助我们弄明白自己是谁,从何处来,更能让我们知晓生命该往何处去!

既然工作(或是所从事的事情)几乎填充了人的生命里清醒时间的绝大部分,人们对工作的态度,可以约略等同为对自己生命的态度。

生命是很小的概率发生。浩瀚宇宙中,能够产生生命的星球就像沧海一粟,千万颗当中难觅其一。而每个生命,都是亿万个蝌蚪当中最终游到目的地的最幸运的那个。因此,在无垠的宇宙空间和几乎无尽的时间长河里偶然出现在某个星球上的短暂生命,对个人而言是多么的珍贵!生命是如此如此稀缺珍贵,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竭尽全力,活出它最大的精彩?

只是,如何活出生命的精彩,无憾于这稀有而珍贵的人生呢?

稻盛先生认为幸福人生的秘诀在于工作——长时间不懈的工作,“愚直的努力”,能够磨砺心志,提升人性,成就生命的圆满。所以,工作是人生最尊贵、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行为。

但是,现在许多人却找不出在工作这一尊贵的行为中所包含的目的和意义。近年来在日本的年轻人中逃避工作的倾向逐渐严重,中国的年轻人中不堪忍受工作的压力,选择躺平的也不在少数。

究其原因,在于人们习惯于把工作视作剥夺人性的苦役,是为了生存不得不干的“必要之恶”。心里不愿工作,但为了要吃饭又不得不干,所以很多人希望工作轻松而又能多赚钱。不想受工作场所的约束,只重视私人活动的时间,埋头于个人兴趣,人们渐渐丧失了对“工作”的根本意义的正确认识。

对这样的人,稻盛先生发出灵魂拷问:难得来这世上走一回,你的人生真的有价值吗?

先生还通过自己的生命历程,讲述了他对“工作”的思考和体验,告诉人们:理解工作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就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稻盛先生认为:工作是对万病都奏效的灵丹妙药,通过工作人们可以克服各种困难和考验,让自己的人生时来运转。

恰如佛教认为“世人皆苦”一样,稻盛先生也认为我们的人生是由种种苦难构成的。这些意想不到的苦难和不幸袭击我们、折磨我们,让我们为自己的命运而怨恨,甚至灰心丧气。然而“工作”却隐藏着一种伟大的力量,能够帮助我们战胜命运中的苦难,给人生带来光明和希望。

稻盛先生是经由自己的生命历程,慢慢领悟这个人生真理的。

稻盛年轻时的经历可谓挫折连连:初中升学考试失败,接着患上肺结核,徘徊于死亡边缘。拖着孱弱的身体第二次考初中又落榜,因为战乱家屋又被烧成废墟。第一志愿的大学医学部没能考上,只进了一所地方大学的工学部。虽然从懊恼中振奋精神,拼命用功读书,取得很好的成绩,毕业后去大企业求职却屡遭挫折。最后好不容易由老师介绍,进了京都一家制造电瓷瓶的小公司,却是一家濒临破产的亏本企业,上班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没有如期发放。

这样的人生,应该是所谓的“失败者”无疑了,面对这么接踵而至的挫折和打击,不想躺平也只能被命运踩住动弹不得了吧?

然而,仅仅因为一件戏剧性的事情,被残酷命运捉弄的先生的人生,居然发生了彻底的、戏剧性的变化。

这件事情就是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开始拼命投入工作。

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过去一直在苦难和挫折的方向上运转的人生齿轮,现在开始朝着幸运的方向转动了。此后,稻盛先生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进入崭新的状态,充满希望,不断成功。27岁时开始创业,赤手空拳40年间创建了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更在78岁高龄毅然出任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的董事长,短短一年就让日航起死回生,并创造了日航60年历史上最高的利润。

若非看过这本书,人们只会认为这只是另一部凡人修仙的玄幻传说罢了。

然而这却是真真实实的发生。这样的从命运的“弃儿”成为上帝的“宠儿”的转变,只在一念之间:稻盛先生把想跳槽的念头,化成了埋头工作的决心。

基于这个神奇的一念之转,先生对所有在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上煎熬的人们一个忠告:如果很不幸你没有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你至少可以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哪怕开始时是强迫自己喜欢,或者只是假装喜欢,也会让你越来越幸运!

如果你热爱自己的工作,你就会全身心投入。如果你全身心投入,就会产生良好的工作结果,你这种工作态度和工作结果不但能获得周围人的肯定,而且会让你从内心感到满足并产生自信。而这又会成为动力,激励你更努力地投入工作……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仅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它甚至就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因为这种良性循环可以改变你的命运。

这就是稻盛先生最重要的人生经验之一。转变自己的心态,从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到喜欢、热爱乃至迷恋自己的工作,我们的命运会从这里开始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我们的人生中都会遭遇无数的困难和挫折,但只要投身工作,聚精会神,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就能磨炼人格,磨炼心志,促进我们成长。而通过这种心志的提升,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价值也能随之提升。此后你会发现,生命中曾经遭遇的那些困难和挫折,就像奥赛罗棋盘上的黑棋一下子返归白棋一样,后来都变为成功的基础。

对不能在工作里感受到快乐和价值感的人们,我希望稻盛先生的亲身感悟能够给大家一些感悟:“劳动”是“医治百病的良药”;工作能够克服人生的磨难,让你的命运获得转机;理解工作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就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如此,我们才能不负此生,让生命虽如烟花般短暂,却在无垠的时空留下最绚烂、最耀眼的一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