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怎样才能培养出较高的读图能力

怎样才怎样才能培养出较高的读图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地理的重要环节就是读图,这几年的中考试题是题题有图,无图不考,无图不成题。这充分说明读图在初中地理中所处的地位非常高,我们要想学好初中地理,在升学考试中获得理想的成绩,就必须学会读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判断地图的方向,通常地图没有方向标就是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来判断地图上的方向。有方向标时,一般方向标所指的是北方。经纬网地图记住,经线指示南北,纬线指示东西。

二.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的理解应用比例尺,比例尺三种形式是,数字式 线段式 文字式,比例尺越大反映的地理范围越小,反映地理事物越详细,比例尺越小反应的地理事物范围越大,内容越简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学会联想,让地图活起来

在很多学生的眼中,地图仅仅是一幅静止的、难以理解的图画而已,但是如果在读图过程中能够联系自己的生活、学习经验来阅读、思考,原本死板、静止的地图便能够在孩子们的头脑中“活”起来,“动”起来。如学生读到《中国地形图》上的黄土高原,仅仅借助地图,很难在大脑中复活成鲜明的形象。但是如果教师引导学生联系学过的课文《华北平原的黄土从哪里来》进行思考,教师再适当补充图片,学生便能比较轻松地想像出黄土高原植被缺乏、水土流失严重、千沟万壑的景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分析比较,获取更多信息

学生从地图中获取的众多信息不是孤立的,教师要引导学生尝试着将不同的地理事物联系起来,对地理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引申迁移,寻找问题中的联系,反映各地理事物空间分布上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等,从而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我们在教学《中国地形》时,学生初次阅读《中国地形图》,借助《分层设色地形图.>>的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的地形,很容易地发现了祖国地势西高东低的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学生再次阅读地形图发现我国很多河流从祖国西南部的青藏高原发源,向东流去这一现象时,我适时引导:我们在阅读地图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会发现,还要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现在请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我国的河流多数自西向东流入大海。学生借助之前的发现,通过分析得出这与祖国地势的特点有关。我顺势引导,我国的河流多数自西向东流入大海,这也验证了之前我们的发现是正确的,看来地图上的事物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我们要学会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只有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才能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五.我们必须掌握一些常用的图例,图例是地图上表示地理事物的符号。

六.养成一个学地理一定要结合联系地图,尤其是地理课上课前必须把体图册和教材准备好,每一个知识点都必须在地图上去认识它。

七.多读多练,初中地理课后练习应该以地理填充图册为主,反复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学会使用地图解决实际问题。

九.学会看地图说话 写话 作文。

以上几点,你都做好了,你的读图能力一定会大幅提高。想不考高分都难。

能培养出较高的读图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题:从地图上看 2022年北京冬奥会(综合探究一:从地图上获取信息) 活动:2019温州市历史与社会学科课堂变革...
    夏陈伟阅读 3,373评论 0 6
  • 1. 想问问,你追星吗?不是追着人满大街跑的那种,而是无论何时你会追踪他的动态,你会想知道他都在努力地做哪些事情。...
    我是夹心_阅读 797评论 0 0
  • 在我的记忆的天空中,有许多美丽的星星,每一颗星星上都闪烁着一个成长的故事,比如小时候第一次溜冰,第一次弹琴,第一次...
    闫佳煊阅读 203评论 0 0
  • 本来想下午略睡一会儿,起来出去走走。随便走走,看看秋天的天空和脚下日渐多了的枯黄落叶,或许还会看到一朵晚开的金鸡菊...
    清和qinghe阅读 301评论 0 2
  • 在简书上看到一个简友在给自己的老公写情书,还有的是一些人给一个人写情书。我忽然发觉情书已经好久没有出现在视线和脑海...
    江河rl阅读 12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