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70-小控班-152-瑜伽练习过程中如何保证手腕安全

瑜伽蝎子式

当我们练习瑜伽时,用手承重的体式比较多;手腕的安全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因为手腕的结构相对比较脆弱,过多承重压力会比较大。因为很简单,人的手就不是为了承担很多身体的重量而设计的, 所以过多的用手臂承重实际上不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其结果就是很多初练瑜伽的朋友会感觉到手腕不舒服,疼痛或受伤。

所以在瑜伽练习中保证手腕的安全是必须的,在瑜伽练习的早期就要开始培养手腕承重顺位的觉知。

下面我们来分享一些手腕顺位方面的要点,初练瑜伽的朋友可以在手腕承重的体式:下犬,平板,四柱, 穿越,和手臂支撑的时候重点关注一下:

“手的方向可以向外面转一点,但是不要太多

当放置手的时候,尝试一下让手腕向外转一点,方法是让你的食指(下图左)或者食指和大拇指之间的空间(下图右)来指向垫子的顶端。这个手掌的小程度的外旋可以更好地帮助前臂的外旋,让手臂的肌肉启动更加平衡,从而带来肩部的稳定。这时候手腕会有很多其他的肌肉小伙伴的帮助而变得更加安全;但是如果你本身肩膀不是非常紧,或者人整个身体都相对比较灵活,或者有手肘超伸的问题,你就不要这样做,因为你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需要限制外旋才能增加手臂和肩部的稳定性。简单地讲就是肩膀如果比较紧,可以用食指甚至食指和拇指的中间指向垫子前方 (就像下图这样);如果肩膀不紧,还是用中指指向正前方。如果不清楚你的肩膀紧不紧,可以自己探索一下手怎样放更加舒服,经过一段的探索实验固定下来。

但是不管怎样,一定要注意不要向外转的太多,这样反而会丢失制动机制 - 就是平衡手的前侧和后侧的能力;特别是在手倒立这类手臂平衡的时候你需要这种能力避免向前方倒,这时候特别要注意手不要向外转的过多。

“十个指头要张开,但是要温柔一点张开

很多人都是知道要大大地张开手指,但是当你太努力使劲地分开手指,非常用力地撑开手指,反而不是很好;因为张开手指都用上了“洪荒之力”的时候,在你腕管和手掌上的筋膜就会被绷的过于紧张,这样反而会导致手腕的不舒适和疼痛。所以还是要十个手指张开,但是要温柔地张开,轻柔平均地展开手指,这样就可以更好地用到手指的指肚来增加支撑的平衡和稳定,分散掉手腕的压力。

“注意重量的分布

让重量更平均地分配在手掌上,特别是手指的根部(下图中手指根部打叉的部位),而不是重量都落在掌根部分。在手支撑身体重量的时候,有意识地感觉一下手指根部是否有受力,特别是大拇指和食指的指根。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更合理地 用上身体其他部分的力量:让肩膀更加稳定,核心启动,腿部肌肉是收紧激活的。 你身体上其他部位的肌肉越活跃地参与这个体式,你手腕的压力就会越小。

“手指找到抓和拉的感觉

在下犬这类体式中,意识一下手指头向下压入垫子,就好像要用手指轻轻地“抓”和“拉”。 这时候指根还应该紧紧贴在垫子上,手指指尖的指肚压紧“抓”和“拉”,但是手指的关节可以轻柔地向上抬起来一点。这样对稳定肩胛骨有很好地帮助,可以让整个手臂的肌肉更好地整合发力。

“不要用太软的垫子或者平面

用稍微硬一点的瑜伽垫,不要用过厚或者过于软的垫子, 或用两个垫子叠在一起,或用毯子或者毛巾做支持平面。 因为如果这个支撑平面比较软或者比较厚,手的掌根部分就可能会更多地塌陷下去,这样就会造成手腕的过渡延伸;结果就是承受的身体重量更多地集中在这个塌陷点。 这时候往往食指和拇指的指根也会抬起来导致重量更多地走向手腕外侧。垫的软听起来好像是安全,但其实只会导致更多手腕的压迫和疼痛。

“改变手腕支撑的角度或者方法

假如手腕有些不舒服或者疼痛,可以尝试在支撑的时候改变一下手腕的角度 - 用卷起来的瑜伽垫,或者专用的斜面辅助物让手腕稍微高一点,增加前臂和手掌的角度可以把手腕的承受的重点转移出去。 另外在一些体式中,如果手腕的压力过大可以用拳头来支撑,或者改用前臂支撑的版本。

本文参考网络,并加入了自己练习过程中的体会,愿与各位瑜伽爱好者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技术编程和知识变现越发的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感觉自己没赶上一个,就是落后了。 2016...
    梦想猫阅读 68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