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怎么调理中医养脾的几点建议及食疗方法

原创:和和家食疗养生

巳时养脾,脾好消化

上午9-11时,这是脾经当值的时段。此时太阴脾经最旺盛 ,是脾脏最活跃的时间。这个时候大脑是最具活力的时候,是人当天中的第一黄金时间,是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最好的时候,是上班族最出效率的时候,也是学子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所以,你必须吃好早饭,保证脾经有足够的营养吸收,这样大脑才有热量应付日常的运转。

中医学认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 这是指吃到嘴里的食物,首先要经过牙齿咀嚼,唾液拌和,下咽至胃,由胃收纳。 然后经胃之腐熟,分解混匀成食糜,通过“胃主降”的作用,将食糜运送至十二指肠、空肠,,这就是中医所指的“脾食运功能”。食物在胃、胰等胃肠激素的作用下,促进胃蛋白酶、胰酶等消化酶的大量分泌,将 “水谷精微”中的氨基酸、葡萄糖、脂肪酸酸等营养物质,依赖“脾气主升”的作用,经气、血、津液的运行而输 布到全身,这个过程,则可以理解为脾所主“化”的生理作用。由此可见,所谓 “脾主运化”,“运”是指机械消化, “化”指化学性消化及其代谢过程而己。 但是,脾胃虽为人体的消化器官,运化水 谷精微之枢纽,若要完成饮食营养的消化 吸收,合成新的气、血、精、津液,必须 依赖心、肝、胆、肺等其他脏腑的相互配 合。需要说明的是,中医所指的脾,并不 是西医解剖学中的脾脏,而是既泛指脐周 腹部小肠的消化吸收,又概括了胃、肠、 肝、胆、胰等消化器官的生理功能,因 此,脾胃功能健全,则体丰肤泽,面色红 润,四肢强劲,精力充沛;反之则肌肉消 瘦,面色萎黄,四肢无力,神疲乏力。

7〜9时是胃经当值的时间,我们吃的 饭菜需要脾脏来进行运化,转化为精、气、神,转化为血液。脾胃相表里,脾胃分不开,有人大便不成形,这样的人或者很胖或者很瘦,胖也是虚胖。这个时代胖人太多,这种人大多是习惯于不吃早餐和 经常吃宵夜的人。得糖尿病的人也是这些 人,早饭不吃,到下午时猛吃,在亥时前 不睡觉。所以说胃的调理是很重要的,调理从7时开始,调理好胃是把脾脏调理好的重要前提。

脾的生理功能

(1)脾主运化

运,即转运输送,化,即消化吸收。 脾主运化,指脾具有将水谷化为精微,并 将精微物质转输至全身各脏腑组织的功 能。脾的运化功能,统而言之曰运化水 谷,分而言之,则包括运化水谷和运化水 液两个方面。

① 运化水谷。水谷,泛指各种饮食 物。脾运化水谷,是指脾对饮食物的消化 吸收作用。

② 运化水湿。运化水湿又称运化水 液,是指脾对水液的吸收和转输,调节人 体水液代谢的作用,即脾配合肺、肾、三 焦、膀胱等脏腑,调节、维持人体水液代 谢平衡的作用。脾主运化水湿是调节人体 水液代谢的关键环节。

(2 )脾主生血统血

脾主生血,指脾有生血的功能。统血,统是统摄、控制的意思。脾主统血,指脾具有统摄血液,使之在经脉中运行而不溢于脉外的功能。

(3)脾主升清

升,指上升和输布;^淸,指精微物质。脾主升清是指脾具有将水谷精微等营养物质,吸收并上输于心、肺、头目,再通过心肺的作用化生气血,以营养全身,并维持人体内脏位置相对恒定的作用。这种运化功能的特点是以上生为主,故说“脾气主升”。

3.脾主长夏

长夏对应的脏器是“脾’,主气“太阴湿土”。意思说脾土的阴气最重,性“湿”。盖因为这个时候阳气均发泄在外,而内阴气最重,所以叫太阴。 “脾”的本性是“湿”的,所以脾“喜燥恶湿”。但是夏天的“湿”又比较重, 我们说脾主“运化”,胃“受纳”,水谷津液进入胃后,脾将淸气升散于五脏六腑,而胃将运化之后的浊阴之物降排至体外,所以有“脾升胃降”的说法。夏天的“湿”困顿脾之后,首先影响的就是这个功能。

另外,脾统血,主四肢,主肌肉, 所以运化不力就会出现肢体痿软等症.而脾土被长夏的“太阴湿土”困顿则特别容易出现肠道运动化功能受阻的症状和四肢困顿乏力等症状,这就是长夏的时候为什么老犯困的原因。所以长夏要注意“午休”,因为这个时候也是一天中的长夏。

此外,脾与中央方位、湿、土、黄、色、甘味等有内在联系。脾运湿又恶湿,若脾为湿困,运化失眠,可引起胸脘痞满、食少体倦、大便溏薄、口甜多涏、舌苔滑腻等,反映了脾与湿的关系。故长夏之时,处方遣药,常常加入藿香、佩兰等芳香化浊醒脾燥湿之品。此外,脾为后天之体,气血生化之源,脾气虚弱则会出现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临床治疗脾虚多选用党参、黄芪、白术、大枣、饴糖等甘味之晶,这体现了脾与甘的关系。

流口水可能是脾虚的缘故

中医有“五脏化液”的说法,也就是说,人的五脏都有对应的液体,具体而言,则是: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涏,肾为睡。脾脏对应的涏,就是俗称口水。

口水也成为口津、涏,是指唾液中比较清稀的部分。正常情况下,口水上行于口,但不会溢出,因为嘴唇挡着。脾虚之人肌肉弹力不足,容易松弛,因此睡后会张口,形成口水外流。

中医认为,涏由脾气化生并传输分撒,故有“脾在液为涏”之说。脾气充足的情况下,脾的“固摄”功能和涏液的化生正常,故涏液能正常传输,帮助吞咽及消化,但不会溢出口腔。但是在脾虚的情况下,脾的“固摄”功能失调,涏液不能正常传输,从而发生“流口水”的毛病,不妨考虑由脾虚入手。

中医专家指出,脾虚首先和饮食不节有关,吃饭没规律、暴饮暴食或饥一顿饱一顿,都可能导致脾虚。此外,过多食用寒凉、生冷或肥甘厚味、难以消化的食物(如油腻的食物、甜食等),也都容易伤脾。因此,睡觉时爱流口水的成人,饮食上要有规律,要多吃健脾食物,如薏米、莲子、粳米、芡实、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香菇、大枣、栗子,或是用陈皮泡水喝

小心思伤脾

《黄帝内经》认为,脾在志为思,过思则伤脾。在这里“思”有思虑、思考的意思。原本一个人有点心事,或偶尔思考一件事,对身体的生理活动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过思就不行了,过度思虑会影响我们体内气机的正常运行。《素问·举痛论》如是说:一个人如果思虑的太多,精神过度集中于某一事物,就会使身体的正气停留在局部而不能正常运行,以致“四则气结”气结中焦,水谷不化,始则食少倦怠,胃纳呆滞,气血日损,肌肉日销等脾胃之虚;久则可导致胸腹胀满,痞结疼痛,小便不利等脾气症状。

思为脾志,因而过于思则易伤脾。伤脾可以表现为气血不足所致的乏力,出现头昏、心慌、贫血等症状。有的还可出现暖气、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所表现出的一系列症状。

精神状态对于人体阴阳、气血、脏腑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同样,当人的阴阳、气血、脏腑发生问题时也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人们常说的因郁致病和因病致郁也就是这个道理。补益有利于健康长寿,在补益的过程中实施精神补养很重要,就是通过各种有效的方法把人的精神调整到最佳状态。

中医养脾的几点建议

1、 饮食养脾

应用饮食来养护后天之本—脾胃,这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这其中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饮食养脾方法,二是常吃养脾食物。

1) 饮食养脾方法:脾虚可用食补,最好的食物就是山药薏米芡实粥了(1:1:1的比例)。胃寒可去掉薏米;胃热可去掉芡实、山药,换成绿豆,绿豆薏米粥,最祛湿热,对于肝旺脾虚,舌苔黄腻的人,最为对症。山药、薏米、芡实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时也各有侧重,山药可补五脏,脾、肺、肾兼顾,益气养阴,又兼顾具收敛之功。薏米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补中有清,以祛湿浊见长。芡实,健脾补肾,止泻止遗,最具收敛固脱之能。将三药打粉熬粥再加入大枣,以治疗贫血之症,疗效显著。

2) 常吃养脾食物:粳米、糯米、锅巴、番薯、薏苡仁、饭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鲫鱼、鲈鱼、大枣、莲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米、豇豆、马铃薯、芋头、面筋、花菜、大白菜、胡萝卜、荠菜这些都是健脾养胃的食物,可适当多食。

2、 药物补脾

补脾药物分为中草药与中成药。常用中草药有党参、太子参、人参、黄芪、白术、茯苓、怀山药、芡实、莲子肉、黄精、炙甘草等。常用的中成药有四君子丸、参苓白术散、资生丸、健脾丸、枳木丸、保和丸等。以上健脾胃的中药,若能在老中医指导下选用,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3、 运动养脾

体育运动对脾胃的养生保健可包括各种运动方式,如散步、慢跑、登山、游泳等。中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坚持锻炼、持之以恒,对脾胃的养生保健很有益处。中国古今许多养生家都提倡饭后散步缓行,以助脾胃消化功能。这的确是“以动助脾”的养护后天之道。千百年的养生实践证明,这种方法的确行之有效。

4、 摩腹养脾

每当饱食之后,以手按摩腹部,也是古代养生家们的一种养护脾胃的常用方法。食后摩腹法是:饭后,将手搓热,放于上腹部,按顺时针方向环转推摩,自上而下,自左而右,可连续二三十次。此法可促进胃肠消化功能,有利于腹腔血液循环,还能治疗一些疾病。只要持之以恒,对脾的运动化功能有益。

5、 艾灸健脾

最常用的艾灸健脾穴位有:

足三里—为胃经合穴,全身四大总穴之一,经常用艾灸,具有健脾胃,补中气,通经络,和气血的作用。

神阙—为任脉经穴,经常艾灸,可温通元阳,脾胃健旺。

气海—常用艾灸此穴,补元气,暖脾阳,强壮后天之本,祛病养生延年。

巳时是老年人活动的最佳时段

巳时脾经当值。脾主肌肉,此时锻炼便可借天时以养脾,健身效果是最好的。按照中医理论,“脾主全身之肌肉”,这与大的运动化功能是分不开的。水谷精微和津液等物质在脾的作用下被输送到全身各处,并生化成气血以滋养肌肉,为身体的活动提供充分的热量。脾的功能正常,则肌肉丰满,壮实有力。如果运化无力,带不走水谷精微,就会造成脾虚或脾湿太重,甚至慢慢感到连吃饭都不香了。人上了年纪后之所以出现肌肉松弛、四肢无力、食欲下降等症状,就是因为脾脏艾弱、运化无力的缘故。巳时气血正好流注脾经,此时脾经是最旺盛的。它吸收了胃传来的食物,并将其输送到全身各处。肌肉得到足够的营养就会“蠢蠢欲动”。这时我们就会产生“活动筋骨”的遗愿。

早起来得太早进行锻炼,大家也许不知道,其实早晨的空气并不新鲜,甚至有可能是空气污染严重的时段。根据气象统计计算资料表明,一天中,清早的空气指数很不好(尤其是5-8时)。健康养生专家指出,这个时间段陆地上空的近低层大气,都会出现逆温层,其高度为200-1000米,这个温层就像一个盖子一样,使城市中较多的烟层和杂质聚焦在其下面,再加上清晨空气扰动小,致使烟尘杂质非常不容易扩散到高空和周围去,这样清晨锻炼身体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为了健康还是选择巳时,也就是9-11时,进行简单的运动,不但健脾养胃,还能促进身体健康。

食疗解决方法

脾虚调理古方食疗:

八珍糕

分“男八珍”和“女八珍”。下面介绍的慈禧所用的八珍糕是“女八珍”,由乾隆的“男八珍”变化而来。“男八珍”即原版八珍糕,又分为两种:健脾消积的和增补元气的。

众所周知,乾隆是一位非常博学又注重养生的人,这款八珍糕实际上是日常保养用的小药。基础方是:茯苓,白扁豆,莲子肉,薏米,怀山药,芡实。乾隆年轻时食用的八珍糕其余两味药为山楂和麦芽,目的是消食化积;年老后,去这两味而用人参和党参,目的是强身健体。

主治

脾胃虚弱,饮食减少,身体疲倦,面黄肌瘦

药理

“八珍糕”为何会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主要是它那八种药食兼用的中药的功劳。方中茯苓能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利水渗湿,是四君子汤的主要成分之一。芡实能补脾止泻、养心益肾、补中益气、滋补强壮、和胃理气、开胃进食。薏米健脾开胃、补中去湿。山药能健脾胃、益肺肾、补虚劳、祛风湿。扁豆能理中益气、补肾健胃。莲子能健脾补心、益气强志、强筋骨、补虚损、益肠胃。

人群编辑

1、【追求美丽年轻的女性】八珍糕发明者,明朝御医陈实功用亲身经历说:服至百日,可轻身耐老。慈禧晚年更是每日食用八珍糕,对年轻女性来说,八珍糕可以消除色斑、粉刺、改善肤色,使皮肤光泽细腻。

2、【脾胃虚弱者】八珍糕调养脾胃的经典名方,许多专家推崇的山药薏米芡实粥和四宝粥等,都是由八珍糕延伸而来。中医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要想身体健康,必须先把脾胃调养好才行。

3、【日常养生人群】山药、薏米、芡实在《神农本草经》中都被尊为上品,经常食用有预防疾病、益智安神、延缓衰老的保健作用。

4、【需要补肾益精的人群】淮山药“健脾补虚,滋精固肾”,芡实是健脾补肾的绝佳首选,有腰膝疼痛、夜尿频多等肾虚症状的人群很适合用八珍糕调补。

5、【糖尿病人非常适用】八珍糕里没有加入任何糖分,淮山药和薏米都是降血糖的食疗佳品,长期食用有明显降血糖的作用。

6、【对于衰弱高龄的老人、先天不足的幼儿,还有那些身染重病的患者,病后虚弱者,长期腹泻者】都非常适用。八珍糕培补您的血气,血气充足了才有抵御病症的资本。

【注意:孕妇不宜食用,孕妇忌食薏米】

脾虚饮食疗养生法:

参苓粥

【原料】人参3—6克,白茯苓(去黑皮)5—10克,粳米50克,生姜1—2片,食盐少许。

【做法】将人参、白茯苓、生姜水煎,去渣取汁,再将粳米放入药汁内煮粥,林熟时加入少许盐,搅合匀。空腹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气虚、不思饮食、日渐消瘦。

益脾饼

【原料】白术20克,干姜6克,红枣250克,鸡内金15克,面粉500克,植物油,食盐各适量。

【做法】首先将白术、干姜用纱布包成药包扎紧,放入锅内,下红枣,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用文火熬煮1小时左右,除去药包和红枣的核,把枣肉搅拌成枣泥待用。然后将鸡内金粉碎成细末,与面粉混合均匀:再将枣泥倒入,加盐、水适量,和成面团。最后将面团分成若干小团,做成薄饼,在锅内放入植物油,用文火烙熟即成。当主食吃。

【功效】健脾益气、开胃消食。适用于食欲不振、食后胃痛、慢性腹泻、慢性胃肠病。

大枣木香肠

【原料】大枣20枚,木香6克

【做法】大枣去核,置锅中。加适量水,用文火先煮1小时,加入木香后再煮片刻,去渣即成。温服。每日2次。

【功效】健脾和胃、燥湿止泻。适用于小儿腹泻。

白术槟榔猪肚粥

【原料】白术30克,槟榔10克,猪肚1个,生姜3克,粳米100克,盐3克,味精2克。

【做法】将白术、槟榔和生姜洗净,猪肚洗净切条,将白术、槟榔、生姜同放砂锅中水煎取汁,去药渣。粳米淘洗干净,加猪肚药汁同煮为粥,煮至米熟粥稠,加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适用于小儿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不思饮食、倦怠、大便泄泻的辅助治疗。

【宜忌】槟榔属破气耗气之品,用量不宜过大。

糯米固肠汤

【原料】糯米30克,山药15克,胡椒粉、白糖各适量。

【做法】将糯米略炒与山药一起下锅,加适量水,置火上煮粥,待熟后加胡椒及白糖适量调味品即可。饮服。每日2次

【功效】健脾暖胃、温中止泻。适用于小儿脾胃虚寒泄泻。

参芪猴头炖鸡

【原料】猴头菌100克,母鸡1只(约750克),黄芪、党参、大枣各十克,姜片、葱结、绍酒、清汤、淀粉各适量。

【做法】将猴头菌洗净蒂,发账后将菌内残水挤压干净,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的片待用。把母鸡去头脚,剁方块,放入炖盅内,加入姜片、葱结、绍酒、清汤,上放猴头菌片和浸软洗净的黄芪、党参、大枣、用文火慢慢炖,直至肉熟烂为止,调味即成。

【功效】补气健脾养胃。

芪参消滞粥

【原料】黄芪10克,党参6克,粳米50克,水适量。

【做法】将黄芪、党参洗净,汤干,粉碎,,入锅加水旺火煮沸后,改中火熬至水剩约一半时,用纱布过滤,弃渣取汁,以汁代水继续煮沸后,加入粳米并改文火煮米至熟即成,每日1次,连服10日为一个疗程。

【功效】具有补气补虚、健脾生津、润肠消滞之效。适用脾虚气弱型疳积者食用。

山楂糯米糕

【原料】山楂粉250克,鸡内粉30克,枳壳粉10克,糯米粉30克,糯米粉300克,白糖30克,水适量。

【做法】将上料共糅合成面团,分捏成约50克的小块,入蒸置沸水锅旺火蒸至糕即成。每日3次每次1块,温开水送服。

【功效】具健脾开胃、消食化滞之效。适于积滞伤脾型疳积者食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