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生书,一生读书,读书而后有感(之八)默默看世界——读贾平凹《自在独行》有感之二

读一生书,一生读书,读书而后有感(之八)

              默默看世界

              ——读贾平凹《自在独行》有感之二

                                      2017.07.09

贾平凹《自在独行》第二章“默默看世界”,讲的是“人世的悲心——宽释是福”。作者说: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也不对,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佛像了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就是平常心。岁月静好,平淡才真。

“看人”,最好的风景是在街头上看人。姑且把悲苦抛开吧,你毕竟是来看人的风景的。(其实,你亦是别人的风景)。人是有诸多的奇妙,却使作为具体的人时不易察觉而疏忽了。小孩无顾忌,街头上可以当众掀起裤裆,无知者无畏,有畏就是有知吗?(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或许我们自己也这样做,原来我们就是在错误的基础上犯错)。影子如果有感觉,影子无时无刻不在疼痛着。(我们亦疼痛着)。识人最好的是识脸面,脸面却不是唯一的。(这几天我在简书上批驳有人胸大就性感时尚,纯属扯谈,可我们却那么浮躁的看到所谓的明星靠事业线来生活,还振振有词,靠才华与修养)。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短数十年里,该自在就自在吧,该潇洒就潇洒吧,自个完满自己的一段生命,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义了。

“闲人”,讲述社会上有这样一个群体。闲人是一个社会群体,也是一种社会现象。闲人总是笑笑,闲人的钱并不多,闲人的朋友最多,闲人真瞧不起小偷流氓,闲人是个直肠人,闲人的眼里才没有什么权威,闲人却并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角色,可以说是极智慧,他们都有文化,且喜欢买书,只是从不读完每一本书。闲人不怕苦,不怕死,满世界里唯有两怕,一怕结婚,二怕寂寞。我不明白作者写的“闲人”是哪个时代的人,却有如何找到这些闲人,为何能出现这样的闲人,值得深思。

“弈人”,讲述下棋人的种种特点。对棋者不分年龄大小,水平高低,输者再下,吃饭睡觉皆迷。对弈者痴迷,最不可理解的是观弈者,都企图“垂帘听政”,各持己见,否定,否定之否定,打架斗殴者不见少数。因棋误工误事不少,因棋骗钱者不少,以棋会友者不少,爱棋恨棋不少。尤其象棋,属于国粹,有帅有车,有相有卒,有大有小,有谋略有手段,唯政治运动,我可做帅,指挥千军万马,好似施展才能。观棋不语真君子,夸夸其谈乃小人。可能中国人的劣根皆是浮躁。当然,还有让棋的,你我斗争,改为敌我矛盾。我经历过,晚上,一个老头喝点酒,看到人家下棋,自己指指点点,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唯有自己全能,通晓棋谱战略,结果引起一群人愤慨,老头主动出手,和一群人打起来了,好嘛,最后就是派出所受教育,家里大大小小的来求情,自己追悔莫及,老了还情绪激动,赔钱又赔礼,后悔又悔恨。

“牌玩”,讲述打麻将的情况。“吃烟”,讲述抽烟的情况。文中讲了杭州一个寺庙门联值得学一学:“是命也是运也,缓缓而行;为名乎为利乎,坐坐再去。”这句话,我认为是给浮躁的人们上了一课。

“饮者”,讲述喝酒的境界。古代喝酒可能是一种职业,故称之为“者”。风是元明一路遗传下来的。喝酒是没有理由的,没有理由也是理由之一。喝酒的三种境界:轻声细语、高声粗语、无声无语。酒有时为他人而喝,酒更多是为自己喝。人醉酒,也醉茶醉饭,醉他人,也醉自己。社会总是新的,饮者依旧古老。我想起一句古语:惟有饮者留其名。希望我们好好喝酒,不要喝多,做饮者,而不做醉者。

“朋友”,讲述的是朋友的交往。我比较认同作者对待朋友的定义,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朋友也不仅仅局限于方圆几里或者几十里。“朋友的圈子,其实就是你人生的世界,你为名为利的奋斗历程就是朋友的好与恶的历史。确实,有些朋友渐渐忘记了,有些朋友联系少了。有了新朋友,忘记老朋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互相成为了朋友。朋友要多多益善,独孤的灵魂在空荡的天空中游弋,但人之所以是人,有灵魂的同时有身躯的皮囊,要生活就不能没有朋友。我们有很多朋友:战友、书友、跑友、酒友、诗友等等,都是微信好友。我的朋友,你们在哪里?为何不给我的简书点赞?(^-^)。

“说奉承”,作者讲的真好,值得深思。每个人少不了奉承,再是英雄,多么正直,最少他在恋爱时有奉承行为。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深有体会。那天参加完婚礼,我想说人生最美好的就是那么几天,谈恋爱之前,甚至结婚当日,慢慢的时间长了,婚姻就是在吵架中度过,我以前写过这文,这里不谈。奉承是要得法的,会奉承的人都是语言大师。每一个生命之所以为生命,是有其自信和自尊的,一旦宁肯牺牲自己的自信与自尊去奉承,那就有了企图。企图可以硬取,刺刀见红,企图也可以软赚,奉承为事。话有三说,巧说为妙,巧说不一定就是奉承。我想,说话也是一种情商吧,我就不太会说话,所以有的人老说我情商不够,难以改之。

百行百业,人生来各归其位,生命是不分贵贱和轻微的。

“说孩子”,这一节说的让我很感动的,这就是中国家庭存在的真正意义。一个家庭组合十年,爱情就老了,剩下的只有日子,日子里只有孩子,人的心是一辈一辈往下疼的。夫妻是衣服的两片襟,没有孩子就没有纽扣。有了孩子,谁都希望孩子小时候乖,长大了有出息。对孩子的教育,过于苛刻,却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不可能人人都是教育家、艺术家、局长,但大环境和制度体制在此,没有办法改变。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孩子报太多的班,我亦如此,乒乓球与跳舞,不到5岁的女孩,压力很大,想一想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其实只是培养她坚忍不拔的精神,引导她从小干什么事情要有兴趣,专一与专心就好,能坚持下去,这就是我的想法。伟大的人物总是少,众生才芸芸。

“说房子”,虽略有滞后,但亦能深省。人是从泥土里来的,最后又化作泥土,任何形式的房子,生前死后,装什么呢?房子是个“囚”字,人被围住了。现在房子就代表着钱,青岛市区房子超贵,学区房更是可怕的价格。为了房子,人间也闹出了很多悲剧,比比皆是,举不胜举,无需举例。当然,有房才算有家,家是避风港,家是安乐窝。家是在广大空间里给自己“囚”住的一根桩。有了房子,如鸟停在枝头,即使四处漂泊,即使心孩子流浪,那口锅还有地方,床有地方,心里吃了秤砣般的实在。人生的日子整齐分割为四季一年,一年十二月,一月三十天,每人每家的居住如同自己规定的数字一样,固定,不变。人生是烦恼的人生,没有做官的有想做做不上的烦恼,做了官有不想做不做不行的烦恼,有了房子嫌房子小的烦恼,有了房子有了装修的烦恼。房子是不是烦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在哪里,归属在哪里?

是之,第二篇,读后有小感。

(简书第31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